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海峡两岸集成电路试验区将建三大核心区

中国台湾地区重点企业在肥已初步形成集聚

时间:2020-11-24来源 : 合肥在线作者 : 方佳伟

2018年9月,国台办、工信部正式复函同意在合肥设立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如今两年时间过去了,试验区建设得如何?下一步如何布局推进?好消息是,目前,中国台湾地区集成电路重点企业在合肥已初步形成集聚。建设合作试验区,合肥市已经有了“施工图”。

台湾地区重点企业在肥初步集聚

获批建设试验区以来,中国台湾地区设计龙头企业在肥加快布局。其中,联发科技全球第二大研发中心在肥设立,群联电子投资成立的合肥兆芯电子销售额连续3年突破亿元;力晶科技在肥实施的晶合12英寸晶圆制造基地项目,已经成为国内面板驱动芯片最大代工企业,打破了国产面板芯片几乎全靠进口的局面。

敦泰科技、矽创电子、台湾汉民、台湾强友、台湾合盟、台湾铨科等配套产业入驻合作试验区,中国台湾地区集成电路重点企业在合肥已初步形成集聚。依托晶合集成、长鑫存储、新汇成等龙头企业,合作试验区已集聚了一批台籍专家、技术人员和管理人才。

在合作试验区快速发展的带动下,全球领先的半导体IP提供商Arm,在国内车载系统芯片市场占有率超过70%的杰发科技,全球最大光罩企业美国福尼克斯,以及兆易创新、中科寒武纪、北方华创、日本荏原、上海至纯、韩国美科等一大批国内外龙头企业先后落户合作试验区,产业体系逐渐完善。

布局经开、高新、新站高新三大核心区

今后一段时间,合作试验区如何更好布局建设?按照最新的设计,合作试验区包括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并辐射带动全市域内的集成电路产业融合发展。

其中,经开区以存储产业为核心,重点布局从内存产品制造,到上游的装备、原材料以及下游的封测、模块及组装全产业链,加快新型存储器技术研发,以及空港国际小镇等配套设施建设,全力打造产城融合国家存储产业基地。

高新区规划建设总面积约2000亩的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园,以集成电路设计业为核心,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持续壮大设计业规模,提升封装测试水平,大力发展材料设备等配套产业,打造海峡两岸知名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

新站高新区将重点布局显示驱动芯片制造、封测、模块及组装的全产业链,加快数字逻辑芯片代工研发,建设国内领先的显示驱动芯片生产基地。

到2022年,合作试验区将在重点领域取得突破,产业集聚位居全国前列,建成国内较具影响力的半导体特色产业集聚区。届时,合作试验区集成电路产业总产值达65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超过百亿元企业不少于1家,超过50亿元企业3家左右,超过10亿元企业10家左右。

把试验区建成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和辐射源

在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方面,接下来,合肥市将围绕存储、显示驱动、智能家电、汽车电子以及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5个特色芯片产业板块,加强与中国台湾地区产业和企业合作,打造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集聚;把合作试验区建成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和辐射源,辐射带动周边城市共同发展。

目前,合肥已经成为全国少数几个拥有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及设备材料全产业链的城市之一。围绕打造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合肥市还将优先引进一批台湾先进特色芯片制造工艺技术,先进封装测试技术以及关键设备、仪器、材料核心技术,加快培育完善各条产业链。

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合肥市拥有市场容量大、资源丰富、人力资源充裕等方面的优势,中国台湾地区具有技术领先、人才丰富、管理先进等方面的优势。今后,合肥市将推动双方优势充分整合,推动双方优势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产业化水平,共同促进双方的产业升级。

今后,双方将通过合台集成电路企业的合作,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着眼优化产业分工与协作,选择具有区域特色和市场前景的产品作为合作开发重点,形成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体系。

支持项目所在区优先安排公办优质学位

当前,合肥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基本形成,各类人才加速集聚,巨大的应用市场和便利的区域交通优势,为加快推进合台集成电路产业合作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和动力。

今后,合肥市还将进一步提升国际学校、国际医院等基础设施水平,加快建设空港国际小镇等国际社区,研究台籍等境外人才集聚的龙头企业采用“一事一议”方式建设人才公寓,不断优化人居环境。

一方面,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支持集成电路人才在市属医院就医享受绿色通道;支持项目所在区优先安排公办优质中小学和幼儿园学位,专项用于保障集成电路人才子女入学。

另外,探索两岸人员往来的便捷有效管理机制,方便两岸人员直接往来;适时增加两岸航班,打造两岸空中快线。为台籍高层次人才聘雇的台籍家政服务人员申请居留许可提供便利。

探索合作新路径、新空间、新机制

接下来,合肥市将在高新区、经开区、新站高新区建立台资企业所需的零部件、辅材中心(基地),扩大台资企业所需的零部件、原辅材料进出口,鼓励本地企业投资台资企业配套行业。

同时,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到中国台湾地区投资兴业,推动建立两岸产业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合作机制;鼓励中国台湾地区企业在合作试验区投资交通等基础设施,构建服务两岸的货运枢纽。

值得期待的是,合肥市还将积极探索对台合作交流新的机制,在税收、外汇、土地、用房等方面,探索开展合台集成电路产业的合作新路径、新空间、新机制;积极加快与台湾半导体产业的合作协同,完善试验区配套产业链,推动两岸合作向纵深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