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科技数字化手段 将助力双十一快递派送

高峰期间合肥快递业务量或将达到8000万件

时间:2020-11-06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乐天茵子

11月5日,记者从安徽省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双十一合肥快递业务量或将达到8000万件,各在肥快递企业已启用科技数字化手段助力派送,“绝不让群众快递堆在路边。”

双十一合肥快递业务量

或将达到8000万件

“今年旺季高峰在11月1日至20日,高峰期间,预计合肥市快递业务量将达到8000万件,全市收投快件同比增幅将超40%。其中最高日业务量将达600万件,是日常业务量的3倍,最高日处理量将突破1500万件。”会上,合肥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王映辉用一连串的数字说明了今年双十一快递面临的挑战和压力。

今年是合肥获评第二轮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的首个双十一,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首个双十一。与此同时,今年双十一多家电商企业改变促销规则,11月初就开启第一波抢购,形成“一个旺季两个高峰”的局面。

“双十一对于快递行业来说是一个大考,对于管理部门也是一次考验。”据王映辉介绍,仅用三个季度,合肥市快递业务总量便实现138.65亿元,较去年提前2个月实现破百亿目标,比全国高11.3个百分点。“前九月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6.12亿件,同比增长37.99%,占全省比重41.48%,成为合肥活力最强的产业之一。”

科技数字化手段将助力双十一快递派送

数量大、时效强,在肥各快递企业将如何应对?王映辉透露,科技化、数字化手段将助力今年双十一快递派送。

“通过前期筹划,各寄递企业新增临时场地7万平米,灵活用工增加4000人,运输车辆增加620辆。”记者从会上获悉,圆通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数字化管理工具——“管理驾驶舱”,从转运中心、生产运能、快件业务等板块着手,对各操作环节的数据进行监测;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菜鸟驿站也着手重点打造数字化开放式驿站,运用高拍仪、小易工作台等先进设备提高出入库效率,优化自助取件体验,“目前,全市五分之一的菜鸟驿站已完成智能化改造。”

快递最后一公里一直是网购的痛点问题,为此合肥鼓励末端集约化智能化服务。“全市菜鸟驿站等末端公共服务平台网点1500多个,智能快件箱7500组,投递率占比达70%,推动邮政+快递,快递+电信等合作模式,优化整合资源将快递服务网络有效延伸至乡镇。”

双十一期间,高校学生购买力不容小觑。为了让高校学子第一时间收取到心仪的商品,市邮政管理局多方协调为快递进校园开通绿色通道。“以安徽大学为例,校园内日常快件数在13000件左右,而在双十一高峰期每天约有40000件。”王映辉介绍,已引导校方为快递企业旺季作业提供场地、帐篷等相关基础设施,最终校方协助企业扩招30名学生兼职并为企业提供1000平方米的临时场地。

部分场所应协助快递企业设立临时存放站点

“旺季业务量大收投频繁,疫情防控依然是今年快递服务保障的重中之重。”会上,快递企业代表顺丰速运负责人王耀辉介绍了旺季疫情防控举措:快递包裹入库消毒、快递分拣中心一日多次消杀、快递员佩戴口罩无接触配送……“筹备初期,企业便按照省市局要求采购了防疫物资,并严格按照防疫防控要求进行日常操作。”

网购狂欢季的背后是无数快递小哥的忙碌,吃冷餐、喝凉水、睡仓库已成为他们的工作写照。

“旺季高峰期,快递员的作业量,特别是投递任务,往往是日常的三四倍。很多快递员早晨两三点就出门,半夜十二点后才能到家。”为此,市邮政管理局就旺季消费提醒市民:及时关注各快递企业网站上的有关消费提示信息。同时,旺季期间寄递时效可能较平时有所下降,请理性预期,合理安排,对快递小哥给予理解、关心和支持。“对于快件投递量较大的住宅小区、大中专院校、物业写字楼等场所,建议在管理范围内,规划特定区域,协助快递企业设立临时存放站点,不把快递小哥拒之门外,不让群众快件堆在路边。”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