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添“重磅”创新平台

时间:2020-11-05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吴奇

11月4日,记者从建设部门获悉,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协同创新交叉研究平台——物质科学交叉前沿研究中心施工总承包启动招标,意味着这个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前沿科学创新平台即将开工,计划交由合肥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负责建设。

围绕物质“微尺度”建设前沿交叉研究平台

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协同创新交叉研究平台重大工程之一,物质科学交叉前沿研究中心项目位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新校区内,蜀山区燕子河路以南、复兴路以北、石莲南路以东、创新大道以西。

项目总占地面积约81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0000平方米。拟建的建筑物功能为科研及辅助用房,主要为1幢5层主楼,其中主楼部位未设置地下室,仅在内庭院部分设置地下设备用房。项目合同估算价14500万元,共安排一个标段展开建设,计划工期为730天。

业内人士指出,物质科学致力于研究自然界物质的结构、运动及其相互作用的一般规律,不仅是一切自然科学的基础,而且可以衍生出一系列新的技术原理,推动新材料与新器件的研发。目前,合肥是国内物质科学的重要研究基地,该学科的探索也是当前富有挑战性和强烈社会需求的研究领域。

物质科学交叉前沿研究中心建成后,将着眼于物质的微尺度层面建设前沿交叉研究平台,探索信息、能源、健康、环境、材料等领域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本次项目将通过创新人才高地、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和国际顶尖科研机构建设,共同落实好国家战略,把合肥建成知名的创新高地,为科技长远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三大中心系统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

协同创新交叉研究平台项目,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领域,将为科学中心开展前沿交叉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该项目打造的3个研究中心均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设,三大中心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进一步系统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

其中,地球和空间科学前沿研究中心在东校区,建设科学基础前沿与应用综合研究基地,开展相关领域探测和研究工作;医学前沿科学和计算智能前沿技术研究中心将建设生命科学与医学、信息、人工智能等多学科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开展“生命健康+”新兴前沿领域研究。

现阶段,地球和空间科学前沿研究中心已经全面展开建设。该项目将设置一大批功能实验室,在深地、深空和气候环境变化等领域开展探测和研究,目标是建成引领国内地球和空间科学发展的前沿与应用研究基地,在地球物质演化和循环、大气和空间环境要素、行星科学等方面开展原始创新和多学科交叉创新。

医学前沿科学和计算智能前沿技术研究中心则刚刚完成相关招标程序,该项目位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区内,总占地面积5324.1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5812平方米。施工单位拟借助运用BIM技术,精准指导全周期施工,为合肥再添科技创新精品工程。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