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时间:2020-11-04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胡少殊 徐定 蒋瑜香

 

实施垃圾分类,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在“垃圾超市兑换点”,村民捡来的烟蒂装满了垃圾箱

原先散落在田间地头,最令保洁员头痛的烟蒂、废农药瓶等垃圾,如今已鲜见踪影——用它们可以在“垃圾兑换超市”换成各类日常用品。

农村垃圾分类作为农村垃圾治理的重要内容,不仅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而且改善了农村环境面貌。

近年来,合肥市城市管理局在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中,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逐步建立“分类收集、定点投放、可回收利用、末端处理”的运行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农村范围已实行垃圾分类试点806个,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农村垃圾分类“分出”一种新时尚

200个烟蒂兑换一包垃圾袋、30个废农药袋兑换一包食盐、12节废旧电池兑换一瓶酱油……在义井乡红桥村“垃圾兑换超市”墙面醒目位置,贴着一张“兑换回收项目”表,如何用垃圾兑换日常用品,一目了然。

村民孟祥权拎着烟蒂、废农药袋和农药瓶等垃圾走了进来,工作人员清点垃圾后,给他兑换成了相应的物品。

“以前这些都是不要的垃圾,大家随地扔,现在能换成各种日常用品。”接过工作人员递来的一袋食盐和一块肥皂,孟祥权笑着向记者介绍,“除了收集自己家用过的农药袋和农药瓶外,只要看到田地上有别人扔下的,我也会捡回来,攒着一起兑换。”

垃圾分类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净化了农村人居环境。

“以前散落在田间地头的烟蒂、废农药袋等垃圾最让保洁员头痛,严重影响着村居环境,如今却成了‘香饽饽’,不少村民会特意出门捡垃圾,有效改善了农村脏乱差现象。”长丰县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该县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全县有82个市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村,设有垃圾兑换超市267个,建立垃圾中转亭470座,农村垃圾分类成为农村一种新时尚。

农村垃圾分类“分出”田园好风光

干净的沥青村庄路、黄灿灿的田地、随风摇曳的菊花……走进长丰县马郢社区,一派秋日村景让人流连忘返,整洁有序的村貌让人赏心悦目。

记者沿着村路行走,发现每间隔十几米就有一个垃圾桶设置点,每户村民家放有“可回收”与“不可回收”垃圾桶,保洁员在路面来回清扫,路面不见垃圾。

“我们成立了专门的保洁队,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以景区标准对村庄进行日常保洁。”马郢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陶峰介绍,马郢社区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如今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在这一转变过程中,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根基”。

农村垃圾治理“理出”乡村彩蝶变。

长丰县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在全域范围内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各乡镇(区)、村(居)为本辖区环卫一体化工作的第一责任主体,广泛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清理整治“五堆六乱”现象工作中。实现村庄内不乱堆乱放、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杂物堆放整齐,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形成,长效机制逐步建立,村民文明卫生意识普遍提高。

农村垃圾分类“分出”成绩荣誉来

今年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名单,合肥市长丰县位列其中,也是安徽省唯一入选县区。

长丰县取得的成绩,折射出合肥在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力度和信心。

除长丰是今年上榜全省“唯一”外,合肥这项工作还有诸多可圈可点的成绩:巢湖市作为全国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市),其创新的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方法和经验得到国家住建部专家组的较高评价;包河区、庐阳区入选第二批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区;庐江县积极创新宣传举措,开展垃圾分类“送戏下乡”……

合肥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以来,市城管局紧紧围绕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目标任务,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稳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全市的试点区域已实现“户分类、保洁员收集、公司转运、市县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持续推进农村环境面貌改善,广大农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攀升。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的均衡发展”,不断完善市、县(市)区、乡镇、村居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四级管理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新模式,实现合肥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精细化、制度化、长效化。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