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园区升级解“结”破“围” 庐阳区新兴产业发展蓄聚动能

时间:2020-11-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余挺生 赵明

“这里大约有9万平方米厂房,目前已全部搬空,正陆续拆除。”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10月29日,记者来到合肥庐阳经开区内正在实施搬迁的某印刷企业看见,一辆辆卡车正在运送零星的机械设备和从厂房上拆下的废旧材料。据庐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前不久,庐阳经开区内一家占地105亩的传统企业已搬迁腾空;这几日,一家占地153亩的印刷企业、一家钢结构生产企业占地80亩的一处厂房及一家占地125亩的停产租赁企业主动搬迁,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

据悉,庐阳经开区作为庐阳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军”,实际可利用面积仅有不到12平方公里,是安徽省用地面积最小的省级经开区。然而“蜗舍”并非“荆扉”,小园区也有大志向。近年来,庐阳经开区瞄准新兴产业,剑指全省高技术服务示范区,按照产城融合发展思路,加快转型升级步伐。7个“园中园”华丽亮相,一座座现代厂房拔地而起,涉及半导体、信息技术、跨境物流、医学检测等多个领域的100余家优质企业纷至沓来。园区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从2015年0.88亿元爆发式增长到2018年13亿元,2019年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达35.5,实现了从“面积最小”到“发展最快”的精彩嬗变。

可是,作为合肥的老城区,用地紧张一直是制约庐阳新兴产业发展的“短板弱项”。为此,庐阳区积极破解新兴产业发展的土地之“结”、空间之“围”。2019年,庐阳区有99家低效企业腾退土地1100余亩。此后,高科技企业更是蜂拥而至。日前,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安徽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合肥)两个项目落户庐阳经开区内的合肥庐阳大数据产业园。今年1-10月份,庐阳经开区及下辖各科技园区累计新引进项目42个,涉及数据应用、集成电路、信息系统、医疗器械等多个行业领域。此外,今年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2家,总数达到90家。庐阳大数据产业园获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标杆园区。

一退一进,使得庐阳经开区大数据、大健康、智能制造、智慧物流四大新兴产业集聚态势愈发明显。安徽安龙基因在全省率先开发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合肥恒烁半导体推出国内首款超低功耗、存算一体AI芯片,安徽长庚光学研发出全球视场角最广的微单全画幅相机镜头。在破解转型发展难题的道路上,庐阳区又打开了新的空间。

“先行军”奋力向前,“生力军”再添声势。作为庐阳产城融合发展的“新星”,庐阳区大杨产业园已搬离“小零散”企业109家,搬离率53.1%,腾退土地400余亩,另有购地入园14家企业或单位签订搬迁协议。预计今年,庐阳经开区、大杨产业园通过退出传统产业企业可腾出土地700余亩。这使得庐阳区加速谋划大科学装置拓展区发展规划,积极承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科技成果“溢出”并实现就地转化,有了更足的底气。(余挺生 赵明)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