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老城保护更新 激活庐阳高质量发展 “源动力”

时间:2020-10-30来源 : 安徽日报作者 : 佚名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安徽考察调研,并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他强调,长三角发展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巨笔擘画,蓝图舒展谱新篇。2020年,庐阳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强化长三角副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定位,紧扣老城区、北部片区和西部片区三大功能区建设的新定位新要求,深入实施三大战略,高质量建设引领时尚的国际化首善之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争当优等生”,为合肥打造五高地一示范贡献“庐阳力量”。

“数字化”赋能淮河路步行街,“微更新”留住小街巷烟火气;“精改造”提升逍遥津游园品质……老城区5.2平方公里的环城区域,以其全新的探索,推进老城区更新,不仅营造让人眼前一亮的“庐阳模式”,更为老城保护更新打开了大视野,让群众感受到活色生香的历史味道,同时开辟出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百年步行街化身打卡新地标

“一条淮河路,半部合肥史”。今年,这条承载庐州风韵和合肥特色的步行街,迎来了又一个“高光时刻”——入选全国第二批12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名单。

2020年,是庐阳老城保护更新项目全面推进的重要阶段,也是淮河路步行街区改造提升全面实施的关键之年。

据庐阳区老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云集14家大型综合体、400多个知名品牌、1500户商家的基础上,今年,步行街将通过组建商业运管团队,引入“新老特首”特色商业,打造精品街区,吸引人气、聚拢商气。目前,已洽谈小米之家、迪士尼手办店、奈雪的茶等20个特色品牌。

对于市民及游客来说,淮河路步行街不仅仅是一条商业街,更是享受“吃喝玩乐购”一站式服务、品味城市精神文化内核的最佳“打卡地”。

为了提升休闲购物体验,淮河路步行街百盛广场和明教寺北侧将建设两处地下机械式停车场,缓解步行街停车难问题。

街巷改造优业态聚人气

“商业街区的改造提升,不仅要丰富业态,优化环境,更要注重民生改善。”庐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鼓楼巷,位于淮河路步行街西段,长约85米,是步行街众多小巷子之一。此前,该巷内立面脏污破损,地砖损坏严重,业态较为杂乱。今年5月份,鼓楼巷改造工程基本完工。改造后的巷子地面整洁,墙面美观,布局合理,让人眼前一亮。

鼓楼巷只是庐阳区后街小巷改造提升的一个缩影。

前街国际范,后街烟火气。自2018年该区开展老城保护更新战略以来,针对淮河路步行街区后街群街巷改造实施“一巷一品”,与主街业态形成互补,已改造完成的天街引入秦唐五味、丸美食客等美食品牌,打造为网红美食街;鼓楼巷引入瑞幸咖啡、香港陆壹、澳脯道香、夸父炸串等特色店,打造休闲轻餐街。业态的差异互补,让步行街消费服务能力进一步跃升。

如今的淮河路步行街不仅越来越有“逛头”,还越来越“聪明”。通过“全场景引流+新消费体验+智慧化管理”三位一体的模式,用数字释放城市消费潜力。

全面升级焕活力提品质

以淮河路步行街为中心向外辐射,5.2平方公里的庐阳老城区正迎“蝶变”:红星路以最文艺的方式唤醒老城记忆;吴山巷以五颜六色的墙绘重现激情岁月;拱辰街改造以升腾的烟火气延续生活味道……

与淮河路步行街一路之隔的逍遥津也成为庐阳区今年老城保护更新工程的重头戏之一。作为三国时期著名的古战场,逍遥津公园是合肥市最重要的文化和城市地标之一。近年来,公园游乐设施、基础设施、功能布局,已经不能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及公共需求。因此,庐阳区按照“一文化主轴、动静两片区、两步行环、六功能分区、多景点”的规划结构进行改造,于今年10月正式进入全封闭改造施工阶段,将把逍遥津公园打造成“最合肥、最文脉、最人气、最时尚、最生态”的开放式城市综合性公园。

事实上,不管是淮河路步行街,还是逍遥津公园,亦或是一街一巷,通过老城保护更新,都将进一步提升内涵,让庐阳老城焕发新的活力,为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动力”。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