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着力打造优质优良宜居宜业的生态新高地

PM2.5、PM10平均浓度实现“双降”

时间:2020-10-28来源 : 合肥在线作者 : 蒋瑜香 孙皞乾

编者按:

10月26日,中国共产党合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本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合肥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叮嘱,奋力谱写合肥发展新篇章。

从即日起,开设“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特别报道”专栏,围绕全会报告精神,紧扣全市今年以来工作以及今后一个时期任务,全面聚焦合肥打造“五高地一示范”的布局与行动,展现合肥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

10月27日上午,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暨省环保督察工作调度会召开。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全市PM2.5、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空气质量优良率88.3%,同比上升19.5个百分点,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为零,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提前完成“十三五”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

生态环境事关居民的生活品质。今年以来,合肥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持续“发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加快把巢湖打造成合肥最好名片,着力打造优质优良宜居宜业的生态新高地。

[空气质量]今年以来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88.3%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今年以来“合肥蓝”频频出现在朋友圈中。

空气质量改善在数据上也得到了印证:在本次会上通报了全市空气质量改善情况,今年以来,截至10月24日,全市PM2.5平均浓度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4.3%;PM10平均浓度5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3%;空气质量优良率88.3%,同比上升19.5个百分点,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为零,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提前完成“十三五”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

其中,6—8月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3个月达到100%,圆满完成6—9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提升12天的目标任务,超额22天。

合肥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合肥将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排名。继续对空气质量数据日分析、日通报、日调度,对于数据异常的子站,及时剖析污染成因,督促辖区整改,密切关注重污染天气形势,及时研判和启动预警响应,适时启动人工增雨。

[污染防治]全市完成116家乡镇(街道)大气小型标准站建设

空气质量的改善与合肥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密不可分。合肥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全市共梳理上报大气年度计划项目429个,截至9月底,共完成项目368个,完成率85.8%,其余项目正在按序时进度抓紧推进。

在臭氧污染防治方面,全市以2个省级以上开发区,3个企业集群,93家重点排污企业为攻坚重点,建立VOCs排放企业管理全清单。在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油品储运销五大领域的14个工业行业开展专项行动,完成19家重点管控企业监督性抽测。

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面,生态环境部明确全市的五大类37项主要工作任务,市大气办已对任务进行分解,将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编制工作,完成27套年销售汽油量大于5000吨的加油站油气回收自动监控设备安装,摸排“散乱污”企业391家,目前整改完毕共323家,正在推进整改68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构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网络方面,当前全市完成116家乡镇(街道)大气小型标准站建设工作,以“大数据”提高大气污染溯源分析能力和环境监管效率。

[扬尘管控]存在扬尘污染企业将面临“除名”

为了防止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当前合肥在推进重型柴油车OBD远程在线监控系统建设。这一监控系统,能够远程实时对车辆污染排放情况进行监控,促进车辆安全驾驶,排放达标,防止车辆“带病”行驶。当前,全市完成一期1500套渣土柴油车OBD远程在线监控设备安装及联网,二期2600套设备已安装387台。

记者获悉,下一步,合肥将强化扬尘管控,组织开展联合督查、专项督查,对存在扬尘污染问题的企业加大督查督办和处罚力度,对重复发现问题的一类、二类重点建设工程移出名单,不予保障。持续推进建设工地在线监测、监控设施和自动喷淋系统建设,鼓励工地扬尘智能化管理,督促建设单位从源头控制使用农用车运输土方、建筑垃圾、砂石物料行为等。

同时,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城管局加快重型渣土车OBD在线监控设备安装,政府重点工程优先保障安装OBD在线监控设备的渣土车运输。

[水环境]1-8月巢湖水质创历史最好纪录

八百里巢湖之于合肥是最好的名片。合肥市精心做好“水文章”,驰而不息倾力治水,全力塑造这张“最好名片”

今年以来,全市主要河湖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巢湖湖区水质改善明显。1-8月,巢湖水质创历史最好纪录,东半湖、西半湖、全湖水质分别为Ⅲ类、Ⅳ类、Ⅲ类,全湖氨氮、总磷浓度为0.11mg/L、0.050mg/L,同比分别下降42.9%、33.3%。

治湖先治河,为保一汪清水入湖,合肥大力开展了河流治理,水质得到持续改善。今年1—8月南淝河国控断面水质实现连续达标,水质均值由2019年的劣Ⅴ类好转为Ⅴ类,实现历史性突破。主要污染物氨氮、COD与总磷浓度同比分别下降70.4%、24.25%和40.08%。十五里河、派河水质保持Ⅲ类和Ⅳ类,全市国控断面实现全面消劣。丰乐河、杭埠河、柘皋河、兆河、双桥河、裕溪河等清水河流水质保持优良。

[绿地园林]园林景观与水源保护一举多得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让家门口的绿地公园触手可及,是合肥市政府对市民的庄重承诺,也是养人城市守护绿水青山的重要途径。

2020年初合肥市曾计划在明年之前建设100个小公园、小游园项目。记者从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了解到,截至2020年6月,全市已完成了80个小公园、小游园建设。

随着合肥市政府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一条倚库傍河的两库两河滨水绿道带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四里河、南淝河两条城市主要河流穿城而过,董铺水库、大房郢水库两大水库北城相视。“水资源既是责任也是福利”,近年来庐州公园、四里河公园、大房郢公园、中铁湿地公园一座座设计新型、功能多样的城市公园沿着河湖拔地而起,水库边湿地公园谱写出最美“绿”文章。

为了给广大市民营造更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2020年合肥市继续推进“十大公园”建设,将公园绿地作为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布局的基础性配置要素,着力将合肥市打造成优质优良宜居宜业的生态高地。

[湿地修复]2020年计划完成6处湿地修复

截至2020年6月,合肥市8公顷以上湿地面积11.82万公顷,湿地率10.33%,全市湿地保护率达75%,居全省第一,拥有巢湖这一国家重要湿地;肥西三河、巢湖湖滨、巢湖半岛、肥东管湾、庐阳董铺5处国家湿地公园;3处省级湿地公园。环湖十大湿地建设完成投资44.9亿元,完成拆迁6822户,恢复修复湿地6.28万亩,种植乔木20.3万株、灌木284.4万株。

在全力打造环巢湖地区、肥西县等省级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的同时,合肥市还将通过建设湿地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充分利用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建立一站式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完善环巢湖大道慢行系统,打造带状环巢湖风景线,为游客提供全域旅游新体验。

为了更好地保护湿地致力巢湖,今年8月,合肥市正式成立湿地保护协会,通过专家们多年的从业经验,对合肥市湿地现状及相关政策进行研究,更加高效地执行合肥市湿地保护的系列工作。

记者从市林园局了解到,合肥市计划在2020年完成三河、玉带河、柘皋河、槐林、马尾河、栖凤洲等6处湿地修复任务,在2021年全面完成环湖十大湿地保护修复工程,争取到2025年环巢湖地区湿地保护率达到80%以上。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