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对标“苏州河”合肥“母亲河”将更美

时间:2020-10-23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余佼佼

作为合肥市的“母亲河”,南淝河是串联巢湖、环城河、板桥河、四里河、董铺水库生态景观的一条重要景观轴。随着水质逐渐向好,南淝河如何规划打造迫在眉睫。记者从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合肥对标苏州河、黄浦江等经验,《南淝河两岸景观空间总体规划》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会。下一步除了建设82公里绿道外,南淝河将构建“一河、四卷、六境、十二景”的两岸空间格局。

构建“一河、四卷、六境、十二景”两岸空间格局

记者从合肥市自规局了解到,从去年下半年启动《南淝河两岸景观空间总体规划》以来,目前,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会。

南淝河两岸景观如何打造?合肥市自规局透露,此次规划对标苏州河、黄浦江、京杭大运河等先发城市经验,全面梳理南淝河岸现状存在的“看不见、到不了、停不下、玩不了”问题,通过“增绿、贯通、赋能、筑境、塑魂”的规划策略,构建“一河、四卷、六境、十二景”的两岸空间格局。

其中“四卷”即生态画卷(曲水漫滩)、人文画卷(庐州古今)、活力画卷(活力新城)和休闲画卷(野趣田园),塑造滨水文化序列景观;“六境”林溪巢径、品读之悦、逍遥仙渡、五里园驰、关镇新象和水颂名城,引领滨水空间转型蜕变;“十二景”包括四里波滩、合钢绿洲、长风水韵,轮渡遗迹、悦活半岛、裕丰市井等生态型、文化型、公共生活型多类节点,激发滨水场所活力。

为更好地延续和传承文化风貌特质,充分体现南淝河“依河筑城、城水相依”的风貌特色,打造文旅资源密集、生活氛围浓郁的文化水岸。规划梳理现有文化资源,包括庐州文化、三国文化、淮军文化、有巢文化等,打造人文历史文化区、滨水时尚文化区、工业遗产文化区及农业遗产文化区,积极保护滨水地区的历史文化遗存,活化工业遗产与农业遗产,构建南淝河文化主题游线,串联公共文化生活场所,构建多核心、多分区、多节点的文化生活空间序列,展现充分特色魅力的滨水文化生活景象。

南淝河将打造滨水82公里绿道

南淝河沿线城区,分布有庐州公园、半岛公园、环城公园、逍遥津公园等综合公园,滨河路与塘桥河交口游园、五十五中大门西侧游园等若干小公园小游园。

如果能够早晚沿着南淝河散步或是骑行,会非常舒服。“在《南淝河两岸景观空间总体规划》的基础上,我局开展《南淝河生态绿道规划》专题规划研究,以南淝河82公里绿道贯通为基本原则,打造安全、舒适、环境优美的景观绿道,丰富慢行滨水体验。”合肥市自规局相关负责人透露。

目前已经专题梳理两岸19处步行空间断点,分类提出断点贯通建议,针对绿道的贯通方式及选线要求进行引导,同时为了打造友好、优良的慢行系统,专题针对慢行道、标识系统、驿站、配套设施及夜景照明等基本要素进行设计引导。目前专题正在进一步深化中。

记者了解到,绿道建设进展不错,已建成包河区南淝河干流沿线(长江路桥—当涂路桥)绿道,在建庐阳区南淝河沿河路绿道系统二期工程2.1公里、瑶海区南淝河绿道7公里,包河区南淝河干流沿线绿道(上海路—郎溪路高架)1.5公里,预计今年完工。

合肥市常态化治理南淝河,连续一年国控断面达标

南淝河治理还在继续。合肥市已形成常态化机制,定期调度通报南淝河干流及支流河道断面水质情况。2020年南淝河流域大建设续建及计划开工项目共60项,项目资金共125.23亿元,已完成21项,正在实施25项,项目前期14项。自2019年9月至今,南淝河施口国控断面连续达标。

为恢复河道的生态净化功能,加大南淝河水面水岸植物的种植修复,构建良好的清水生态圈,合肥市开展南淝河流域河道生态修复(水生植物种植)一期项目,在综合考虑水体的水质、水深、底泥和流速等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一期工程初步选择关镇河(南淝河河口至郎溪路)、陶冲支流(天水路下游溢流堰至铜陵路上游溢流堰)、南淝河(二道坝至怀宁北路)及银河公园4处水体作为试点,项目采取DBO模式实施,目前已完成项目招标,为下一步全流域生态修复奠定基础,重现水清岸绿、鱼跃鸟翔的自然风光。

同时,推进南淝河初期雨水下沉式绿地工程,有效维护和改善南淝河滨河景观带的生态系统,改善生物栖息地,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目前正在建设中,计划今年完工。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