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全国首个海创中心揭牌 陈竺发表视频讲话

时间:2020-10-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10月21日,欧美同学会首个海归创业中心——长三角海创中心落成暨欧美同学会首届“双创”大赛启动仪式在合肥高新区中安创谷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发表视频讲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西明致辞。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出席。欧美同学会德奥分会会长、安徽欧美同学会会长、长三角海创中心执行机构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出席。合肥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道军发布了海创中心三年发展规划和留学人才项目支持政策。新华社、中国政府网、人民网、央广网、中国科技网、学习强国等40余家媒体持续关注。

全国首家:覆盖东部地区三省一市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发表了视频讲话。陈竺充分肯定安徽省各级党委政府、广大留学人员、社会各界为建设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付出的努力。他指出,欧美同学会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筹建长三角海创中心为契机,助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举办首届“双创”大赛为契机,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助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和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搭建了重要平台载体。他希望广大留学人员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发扬创新精神,抓住历史机遇,致力科技创新,做行业技术进步的先行者;致力优势互补,做区域协调发展的实践者;致力开放合作,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探索者,努力推动留学报国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欧美同学会德奥分会副会长 、上海市张江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德国联邦新丝绸之路委员会全球副主席兼中国区主席吴玉华表示,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制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战略部署,即在全国陆续建立东西南北中五个海创中心,为已经回国的和仍然在国外的中国留学生们提供一个崭新的创新创业创造的平台。今天(21日)落成的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是全国第一个,覆盖东部地区的三省一市,即江苏,浙江,安徽和上海。明年和后年将在上海江苏和浙江设立分中心。作为全国第一个成立的长三角海创中心,它还承担了一个研究摸索、先行先试的功能。“我们要求它创造出一套完整的、 完善的模式和经验,向着今后全国其他地区的海创中心可复制可推广。”

作为海创中心顶层设计专家组组长,吴玉华多次到合肥来进行专题考察和调研,也多次到这个园区来现场查看。“在这几年的专家组工作过程中,我亲身体会到安徽省委省政府、合肥市委市政府、省市统战部、安徽欧美同学会、安徽省投资集团包括中安创谷都非常重视这个项目,从顶层规划、体制建设、资金支持等方面做了很有意义的尝试。”

平台搭好:将成为留学人员集聚和辐射基地

据介绍,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已初步构建以欧美同学会、“创响中国”安徽省创新创业大赛海外赛区为主的海外项目招引渠道,并依托中安创谷双创服务体系建立了融资服务、人才服务、产业服务、政策服务、创业辅导、综合服务、媒体宣传等七大服务平台,用心赋能海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未来,中心将重点围绕人工智能、电子信息和大健康等行业,开展海外留学人员创业项目招引和孵化服务,打造集学习培训、创业实践、项目孵化、国际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新示范基地。

合肥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道军发布了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三年发展规划(2020-2022年)及留学人才项目支持政策,其总体目标为,海创中心在未来3年将成为留学人员的集聚和辐射基地、技术创新和科研成果孵化转化示范基地、留学人员企业家培育基地、国内国际交流聚集地。到2022年,入驻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100名,新增高科技含量、符合发展方向留学人员企业100家,努力建成环境优美、设施完善、交通便捷、信息畅通、机制灵活、创新创业氛围浓郁、留学人员向往的国际化科创社区。此外,当天还发布了关于项目和创业人员的一系列优惠政策。

入驻企业:借助平台力量企业成长更快

“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的建成,为我们这些学友们实施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部署又增添了新的科技创新创业的基地,为我们实现为国服务创造了新的条件。我们一定要在同学会的领导下,用好这个新家,用好这个新环境,用好这些新政策。” 合肥中科普瑞昇生物医药科技公司董事长刘青松表示。

合肥辰视机器人是一家以三维视觉引导系统的研发、生产为核心的公司。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冯良炳从日本留学归国后创业,现在公司正式入驻长三角海创中心。“之所以选择将公司入驻位于合肥高新区的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一方面我是安徽舒城人,有浓浓的家乡情结;另一方面合肥位于长江流域中心位置,高铁路网发达,创新氛围浓厚,公司落户在这里可以更好地呼应客户需求。”

冯良炳介绍,长三角是我国重要制造业基地,辰视机器人的技术与产品正是应用于智能制造、先进制造。长三角海创中心的成立,可促进公司产品更快、更便捷服务于长三角的工业企业,可以更好服务于长三角的工业制造业,为长三角的工业智能化、长三角经济一体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据介绍,目前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已成功招引微纳传感、辰视机器人、心之声、变脸科技和智泊停车等十几家海外留学人员科技创新项目入驻,并聘任20位来自行业龙头企业、知名投资机构和科研院所的专家作为创业导师。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