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怀远县探索打造线上线下“先锋商圈”

开拓党旗领航“一抓双促”新路径

时间:2020-10-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年初以来,蚌埠市怀远县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中发〔2018〕1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9〕13号)、《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皖组发〔2019〕8号)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作用,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深做实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县探索打造线上线下“先锋商圈”开拓党旗领航“一抓双促”新路径。

代销增收合同审议会议

一、工程内容

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带动、党员先行、惠及农户”的工作思路,以“代销增收、先锋助农”为载体,打造线上线下“先锋商圈”。

(一)“代销增收”

1、明确目标定位。通过推行“代销增收”项目,力求达到五个增强:即增强基层党建工作活力,扩大党组织影响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党组织决策水平;增强村“两委”干部战斗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增强无职党员凝聚力,激发参与村级事务热情;增强村民集体意识,汇聚集体经济发展合力。

2、明确项目内容。探索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利用新媒体平台助推经济发展的新方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新途径和提升为民服务的新渠道,按照“重口碑、创特色、细服务”的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凸显特色、形式多样的原则,使每个乡镇都拥有一批叫得响、卖的好的“党旗领航”怀远特色农产品品牌。

3、突出代销代分。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不动摇,建立健全村集体经济组织,推行“村委/致富带头人+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第一书记+农民专业合作社+村‘两委’+贫困户”新模式,明确代销代分比例,既增加农户(贫困户)家庭收入,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村集体发展和农户(贫困户)增收的双赢。

4、注重线上线下。线上主要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安徽农网、怀远先锋网、官方媒体抖音号等互联网平台,尝试推行领导代言、网红带货等销售活动;线下开设集“展示、推介、体验、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党旗领航”怀远特色农产品形象店和商超专柜,并尝试引进消费扶贫智能柜。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统筹城乡发展,促进产销对接。

(二)“先锋助农”

1、构建助农网络。“先锋助农”项目以普通党员为主体、党员干部为骨干、党支部为阵地,村级每名党员根据就近熟悉原则结对联系10-20户群众,实现服务群众全覆盖,充分发挥党员服务、凝聚和引领群众的作用。

2、细化助农内容。根据每月助农计划,支部及时了解信息,同时发挥党员作用主动收集信息,遇到农民求助问题,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利用“怀远先锋”系列平台对困难农民伸出援手,解决难题。同时开展群众走访活动,全面掌握群众利用网络直播意愿,适时推出“党员+先锋直播+农户(贫困户)”带货新途径。

3、健全助农体系。通过编织一张党员“先锋助农网络”,让每位党员发挥服务助农功能,做到普通党员每周联系结对群众,了解群众销售真实所需;全村党员每月召开分析协调会,谋划推进助农事宜;乡镇党委双月召开助农研判会,对反映的问题进行归纳分类,逐一协调解决村级无法解决的难题。

4、完善助农机制。“先锋助农”项目是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一个重要抓手。乡镇党委要从助农培训、民意收集、精准服务三方面,建立健全助农制度;村党组织借助党员大会平台将“先锋助农”融入“三会一课”内容,切实解决群众需求;无职党员积极参与村级事务,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传递党员正能量。

党旗领航工程市场局座谈会

外包装设计座谈会

党旗领航组工干部带货第三期培训

二、工程实施

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把工程推进合理划分为四个阶段,分步实施。

(一)第一阶段:2020年5月20日前对“党旗领航”工作进行深入谋划,研究制定“党旗领航”工程实施方案,对试点乡镇、村安排部署,编织党员“先锋助农网络”,制作“代销增收项目推进表”,进一步明确推进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工作步骤和完成时限,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任务。

(二)第二阶段:2020年8月20日前龙亢镇、包集镇、白莲坡镇、双桥集镇、万福镇等5个试点乡镇包装一批“党旗领航”特色农产品。县城、乡镇区域建设“党旗领航”怀远特色农产品形象店2个以上,大润发、淮商等大型购物超市设有若干“党旗领航”特色农产品专柜。怀远先锋微信公众号开发“先锋助农”端口,地方权威媒体网站、公众号植入“先锋助农”页面。

(三)第三阶段:2021年12月20日前按照梯次推进思路,通过实地看、户下访、重点谈、现身说等多种方式,有序推广试点乡镇、村模式,使“党旗领航”工程覆盖率达到全县行政村总数的70%。全县集体经济强村数量逐步增加,农产品滞销问题得到改善。

(四)第四阶段:2022年12月20日前“党旗领航”工程县域行政村全覆盖,怀远特色农产品品种不断丰富,深加工产品逐渐涌现,对村集体经济的贡献率稳步增加。借助各类各业产业化交易会、博览会、订货会等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党旗领航”推介活动,扩大提升品牌的影响力。

三、阶段成果及典型经验

按照县委规划指导、党委督促协调、村委服务落实的推进思路,突出在求“新”求“稳”上下功夫,探索出多条行之有效做法,取得喜人阶段工作成果。在“代销增收”项目中,依托龙亢镇、包集镇、白莲坡镇、双桥集镇、万福镇5个试点乡镇,分别设计注册了“印象龙亢”、“老鲍集”、“五彩白莲坡”、“古阳乡味”和“芡河南岸”产品商标,县委组织部又设计推出了“党旗领航”产品Logo,在全县调研确定了6类90种规格产品,统一设计制作了系列产品外包装,初步形成多商标品牌的怀远县“党旗领航”农产品。在“先锋助农”项目中,在全县范围内通过编织“先锋助农网络”、召开“助农研判会议”、推出“党员先锋直播”、建立“书记先锋微店”等措施,实现了基层党员服务群众全覆盖。在对61个贫困村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梳理出4类20种贫困户农产品,通过多渠道售卖,为贫困户增收。

审定“贡米”外包装

实地调研米厂企业

实地调研芡实生产基地

(一)打造“先锋商圈”经济,探索县域“一抓双促”新路径。

“党旗领航”工程将党建元素融入怀远农产品发展“全过程”,使“五指张开”分散的乡镇商标品牌整合为“握指成拳”一体的怀远“党旗领航商标”,形成了独特的“先锋商圈”经济发展模式。在销售环节,工程紧密依托“先锋助农”端口链接和二维码小程序,通过“先锋平台展示”、“先锋助农直播”、“党员先锋带货”、“先锋书记微店”等途径,积极推介宣传怀远党旗领航农产品,同时紧盯农户(贫困户)滞销农产品,最大程度地拉动农户(贫困户)致富增收。通过把党建力量和资源向“先锋商圈”经济倾斜,企业员工、普通党员、村级农户(贫困户)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

(二)确定“代销增收”比例,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新模式。

“党旗领航”工程在村级内部推行“村委/致富带头人+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第一书记+农民专业合作社+村‘两委’+贫困户”新模式,明确代销代分比例,既增加农户(贫困户)家庭收入,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村集体发展和农户(贫困户)增收的双赢;通过村与村、乡镇与乡镇、村集体和企业之间的“代销协议”,实现协议单位的合作共赢。在此基础上,县委组织部提出了建立“党旗领航”的想法:每使用一枚党旗领航专属Logo,即为“党旗领航”基金注入1元钱。同时制定相关制度,明确“党旗领航”基金专款专用。

(三)激发“基层党建”活力,探索基层组织学习形式新载体。

“党旗领航”工程是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一个重要抓手,乡镇党委从助农培训、民意收集、精准服务三方面,建立健全助农制度。村党组织借助党员大会平台将“先锋助农”融入“三会一课”内容,切实解决群众需求;无职党员积极参与村级事务,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传递党员正能量。以普通党员为主体、党员干部为骨干、党支部为阵地的“先锋助农”项目,实现了村级服务群众全覆盖,充分发挥了党员服务、凝聚和引领群众的作用。每月一次的党员分析协调会议,既谋划推进了助农事宜,拉近了党员与群众的距离,又丰富了现有的基层党组织学习内容,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党建活力。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