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

时间:2020-10-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西部所需,鄞州所能。三年来,鄞州区坚持聚焦重点、精准施策、集中攻坚,把东西部扶贫协作放到区域融合发展、互促共进的高度来谋划,走出了一条政府、企业、社会“共享共进”的扶贫协作新模式。2019年初,和龙市正式退出贫困县行列。

东部新城全景

精准帮扶理念共享

三年行动,十大援助。结对伊始,鄞州区委、区政府就主动担当作为,制订《鄞州与和龙、延吉扶贫协作三年行动计划》,推出农业产业、医疗教育、经贸合作、企业合作、旅游产业、劳务协作、慈善结对等“十大”援助项目,千里牵手共谋发展蓝图。

三年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率代表团多次赴和龙、延吉等地开展互访交流,整合41个部门、21个镇街力量,统筹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推进教育、医疗、劳务等行业部门结对共建,实现与对口地区乡镇结对全覆盖、深度贫困村企结对全覆盖。

东外滩文化走廊

在和龙成立“周秀芳爱心驿站”,发起“善社筑梦困境儿童项目”,实施“鄞延•鄞和温暖包”、“延吉•和龙巧姐”、女大学生鄞州创业体验行等活动,引导推动更多社会帮扶项目向和龙、延吉落地。短短三年间,派往和龙、延吉挂职干部6名,专技人才261名,为和龙、延吉两地筹集社会爱心资金和物资5167.72万元;推进139人次贫困劳动力来鄞就业,成功帮助1210人次和龙、延吉两地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造血帮扶产业共享

扶贫造血,产业为基。鄞州区将贫困人口参与度高、受惠面广的特色产业作为援建协作重点,加快推动“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脱贫转变。三年累计在和龙、延吉两地安排援助资金1.827亿元,实施援助项目56个,其中产业项目22个。

桑黄基地

桑黄基地

桑黄基地,是和龙市最大的东西部协作宁波帮扶资金项目,总投资6665万元打造全国最大桑黄种植基地,一座桑黄特色小镇正在形成。同样的变化发生在延吉市小营镇,伴随着投资1135万元的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的建成,每年可带动当地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000元。

国泰新能源汽车

国泰新能源汽车

立足对口地区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鄞州着力引导和鼓励区内企业到和龙、延吉等地投资兴业。总投资20亿元的国泰新能源项目,于2019年9月28日顺利下线第一辆新能源汽车;鄞工集团投资10亿元打造的昪和峪产业园,目前已全面启动建设……自2018年来,鄞州共引导28家企业赴和龙、延吉投资兴业,实际到位资金23.76亿元,带动贫困人口1609人次。

消费扶贫资源共享

共享稻田

共享稻田

消费扶贫,全民参与。鄞州率先在全省全市创新推出“山丘市集”和“共享稻田”扶贫模式,通过建立线上线下展销平台,三年实现消费帮扶金额超过1亿元。

宁波南部商务区

宁波文化广场

被誉为“宁波曼哈顿”的南部商务区,有一条概念新颖的山丘市集民俗风情街区。作为全国首个消费扶贫综合体,这里引进味道延吉、和龙金达莱丝路、西藏比如馆等对口地区特色品牌商户21家,定期举办延边、黔西南风情周、夜市经济和公益市集等活动,开通“山丘市集”直播间,成为宁波市新的消费热点和网红打卡地。“山丘市集”开业以来,销售总额超过3800万元。

山丘市集

山丘市集

山丘市集

山丘市集开街

作为消费扶贫的一大创新,鄞州区三年累计推出2.4万块“共享稻田”,运用众包、众筹、共享等新经济理念,将和龙的绿色有机农产品直供鄞州,把最大的利润、最大的收成留在和龙。此举带动和龙贫困人口2609人,年人均增收1588元,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扶贫开发杂志对此予以详细报道。

图为和龙光东村村民共庆丰收

图为我区的奥克斯集团认领的共享稻田

跨越千里,山海情深。经过三年的扶贫协作发展,一幅产业兴旺、环境优美、民生改善的瑰丽画卷正在延吉、和龙两地尽情铺展。在脱贫攻坚战疫的号角声中,鄞州人巧手执笔,丹青作色,在千里之外的延边州,奋力书写了“共享共进”鄞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时代答卷。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