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有爱无碍,为爱同行”——六安市图书馆关注视障阅读

时间:2020-10-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10月15日是第 37个国际盲人节,10月11日下午,六安市图书馆开展"有爱无碍,为爱同行"主题活动,邀请盲症代表胡勇、任厚琴和陈娟走进图书馆视障阅览区,体验先进的视障阅读设备,并与读者面对面交流,分享自己的生活奋斗经历,让更多的人了解视障群体的生活现状及精神世界。

任厚琴,双眼全盲,“生活需要贵人相助,更需要自身刻苦努力”。

“手到哪儿,心到哪儿!”在分享会现场,任厚琴一边给读者推拿一边传授着自己的推拿要领。1971年生的任厚琴,双眼全盲,目前从事盲人推拿工作,她认为生活需要贵人相助,更需要自身刻苦努力,她相信只要肯吃苦,盲人也可以进步。眼睛看不见让她的触觉和听觉异常敏锐,刻苦学习磨练推拿技艺,好手艺让她收获了一大波老顾客,赢得了大家的的认可与尊重,一技之长让她有了稳定的工作,自力更生让她感到开心和满足。

部分读者现场体验胡勇、任厚琴二位的推拿手艺

胡勇,双眼全盲目,“盲人虽然看不到,但是可以感受七彩阳光;盲人虽然看不到,但是可以感受鸟语花香”。

分享会结束后,盲人嘉宾和读者们来到图书馆视障阅览区参观体验。“这部机器是是一体式近用助视器,”双眼弱视的陈娟说道,“这个可以调节字的大小,能够看清楚。”先进的机器也让视力正常的读者感到惊奇,“从来没想到盲人也可以使用电脑网上冲浪了,也不知道有专门的无障碍电影!”

馆员带领嘉宾及读者体验视障人士专用电脑

为服务视障群体,六安市图书馆设置视障阅览专区,各类现代化、科技化的视障阅览设备一应俱全。考虑到视障群体的需求,和其他阅览区照明设置不同,视障阅览区光线偏暗并更加柔和,馆藏518册盲人图书和无障碍电影文献168张,同时配备多种电子试听设备:有可将文字信息转换成语音的视障电脑5台、一键阅读机2台,快速地将文字转换成盲文的盲文点选器1台,一体式近用助视器、具有放大镜功效;还有电子地图1个、可进行语音播报地图,具有助视功效的手持式电子助视器15台,现行盲文学习机10台,盲文打字机1台。

读者感受盲文书籍

陈娟,先天性白化病,双眼弱视,“不需要太大的关注,只要有学习的机会,便会不焦虑不抱怨,努力奋斗。”

陈娟说,“我们不需要太大的关注,只要有学习的机会,我们就会不焦虑不抱怨,努力奋斗”。视障阅览区环境舒适、设备齐全,工作人员随时可以为视障读者提供服务和帮助,六安市图书馆希望借此活动让更多的视障读者了解图书馆有一个专为他们设置的学习和阅读空间,可以经常到馆读书、学习和观看影片。

陈娟一对健康的子女为读者表演诗歌朗诵《将进酒》

重视无差别阅读,关注弱势群体的阅读现状是六安市图书馆重要使命和重点工作之一,今年开展“守护星光”计划,将进一步为特殊群体提供更多的服务和帮助,为他们创造更多的学习阅读机会。六安市图书馆呼吁,关注视障群体,让他们平等享受书香社会建设福利,增加接受教育和文化熏陶的机会,让阅读和学习为他们点亮生活。(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活动现场嘉宾与读者合影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