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放大进博溢出效应,沪皖苏浙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时间:2020-10-15来源 : 文汇报作者 : ​付鑫鑫

今天(14日),“放大进博溢出效应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第二届合作共享主题活动在上海举行。

上海虹桥商务区:具有“1+1+1+1”的政策优势

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负责人介绍,去年9月25日,首届合作共享主题活动在沪成功举办。一年来,围绕共享进博机遇、放大进博效应,上海市、区、园区、企业各方携手联动,上海与长三角兄弟城市间合作互动,“展品变商品、参展商变投资商、采购商变贸易商”加速实现。一大批重大项目在上海和长三角城市落地,虹桥品汇等进博会常年交易服务平台走出上海、布局长三角,华东进口商合作联盟资源集聚、功能辐射、合作升级、配套研究等功能初步实现,长三角进出口企业跨区域合作结出了累累硕果。

据悉,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虹桥品汇)作为“6+365天”进博会溢出效应和功能辐射承接的交易服务主平台,规划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包括进口商品展销中心、长三角电商中心、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已成为集城市展示、保税展示、商品交易、物流仓储、通关服务于一体的虹桥常年保税展示交易场所。来自70多个国家(地区)、1800个品牌和15000多种进口商品已入驻。对符合交易中心产业导向的商品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型企业将给与三年免租、三年区级实得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

政策方面,虹桥商务区具有“1+1+1+1”的优势。除了国家、市级、区级政策,虹桥商务区还有《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企业扶持意见》《关于进一步鼓励市场化机构服务虹桥商务区核心区招商引资并采购其相应服务的意见》、优先协助企业申请人才落户和人才公寓等政策“加持”。

合肥:全力建设“东有上海张江、西有安徽合肥”

合肥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合肥市以进博会为契机,紧扣国家战略产业方向,聚焦战新产业“延链强链补链”,与进博会参展商广泛对接,扩大设备进口,引进龙头企业,加快集群建设。合肥依托进博会平台,创新政策、资源共享、成果转化、园区建设,与上海深入开展“两心同创”,与G60科创走廊九城市通力协作、联动发展,让更多创新资源汇聚合肥。3年来,累计承担国家科研项目3000余个,在量子、核聚变领域研究引领世界前沿,合肥已跻身世界区域创新集群百强(79位)、全球科研城市20强。

合肥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组织商贸企业参加进博会,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来源,培育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加快跨境电商业务发展,推动外贸出口转内销。2019年,合肥市进出口总额322亿美元、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9,今年前8个月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4.9%。

下一步,合肥将加大科技合作和攻关力度。促进创新要素在长三角区域流动,全力建设“东有上海张江、西有安徽合肥”,连接 G60科创走廊的“两心同创”科技创新共同体,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

常州:举办华东进口商合作联盟大会对接进博

常州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前两届进博会,全市共有2429家单位报名、9205名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本届进博会,共有976家单位报名、5038名采购商和专业观众。同时,常州丽华快餐是首届进博会唯一的餐饮保障应急单位,灵通展览为进博会注入了“绿色动能”。

今年9月12日,华东进口商合作联盟大会在常州召开,为有效对接进博会打了良好的基础。

未来,常州将聚焦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积极为制造业赋能;聚焦创新驱动发展的需求,不断提升国际科技合作水平;聚焦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促进消费提档升级;聚焦接轨国际规则的需求,致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嘉兴:率先在长三角建立一些“6+365”平台

随后,嘉兴市负责人表示,嘉兴是浙江接轨上海的“桥头堡”,进博会给嘉兴创造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嘉兴持续承接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推动贸易、产业、开放、形象、服务“五大升级”。前两届进博会,嘉兴邀请的国外企业参展面积达1128平方米,组织2383家企业、9159人参会。嘉兴企业场内采购成交额8.56亿美元。

嘉兴突出“外贸联动”,推动展示品变采购品,举办“浙商国际进口商品博览会”等系列配套活动;突出“招商带动”,推动参展商变投资商,开工中意直升机等项目;突出“平台驱动”,推动优势点变改革点;突出“文化互动”,推动江南韵变国际范,助力形象升级。

下一步,嘉兴建议在长三角范围内组织好跨区域联合采购。提升跨区域政府、企业间合作的层面,由长三角各地政府牵头联合签订贸易合作协议,促使进博会期间交易意向在长三角地区有效辐射,推动长三角本土产业链与全球产业链有机结合;联合主办后续活动发挥参展企业辐射作用。联合长三角各级政府、行业协会及产业园区,在各个城市组织进博会后续系列论坛或交流会。以长三角各个城市进博会参展企业为主角,促进当地参展企业与非参展企业的经营合作与信息互通;扩展创新溢出效应的承接载体。进一步扩大“6+365”平台的试点范围,面向全国,率先在长三角等区域建立一些“6+365”平台,为更多中小企业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寻觅商机、寻求合作搭建更广阔的舞台。

会上,长宁、闵行、嘉定、青浦与进博展品、展商重大落地项目进行集体签约,东方国际集团、进出口银行与进博会参展商、长三角合作单位集体签约,虹桥品汇与长三角分中心合作单位集体签约。

活动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虹桥商务区管委会等单位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