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决战脱贫攻坚的石油力量•扶贫故事 西藏山南人民的“幸福水”

时间:2020-10-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小波 白昭勇

“有了稳定收入,置办了家具,娶到了心爱的姑娘,未来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10月10日,26岁的西藏小伙布琼对记者说,黝黑的脸庞上洋溢着藏族同胞独有的笑容,犹如他现在的生活状态。

布琼的家乡位于喜马拉雅山以北,雅鲁藏布江中游南岸的琼结县。2018年之前,这个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布琼是从当地走出去的大学生之一,但这并未让他摆脱贫困。“当时工资很低,也没有社保,不知道前途在哪里。”布琼回忆,“2018年年底进入水厂工作,收入翻了一番,还有了五险一金,才觉得生活有了奔头。”

布琼口中的水厂,是指西藏山南雅拉香布实业有限公司(简称雅拉香布)。2017年6月,在“央企助力富民兴藏”活动上,中国石油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开发一款在中国石油渠道推广的西藏特色的矿泉水。这是中国石油在西藏地区26年扶贫路上迈出的新步伐,旨在通过自有品牌打造新产品,建立央企助力西藏脱贫攻坚的重点项目,通过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为当地居民提供就业机会。

2018年5月,雅拉香布扩能改造,由年产10万吨增加至100万吨。10倍的增长,意味着当地税收和居民就业大幅增长。为体现扶贫宗旨,公司把生产的矿泉水命名为“格桑泉”——“格桑”在藏语中是幸福美好的意思。

2019年6月,雅拉香布试投产。从试运行到今年正式投产以来,中国石油通过西藏自治区内由西藏销售公司组织销售,区外由昆仑好客公司统一组织销售的思路,格桑泉矿泉水很快实现在全国铺货,销售量稳步攀升,雅拉香布如今已成为琼结县乃至山南市最大的企业。

在拉动地方经济的同时,雅拉香布着手解决农牧民就业问题,先后招收33名像布琼一样的当地人,其中3人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28岁的索朗德吉是3名贫困人员之一,她进入雅拉香布才半年,就摘掉了“贫困帽”。“腰包一鼓,干劲就足了。”接受采访时,索朗德吉忍不住嘿嘿笑。牧民达娃央宗更是开心,进入雅拉香布后,他一个月工资差不多是从前一年的收入,去年年底还拿到了年终奖。

与过上好日子的农牧民相比,琼结县商务局局长努海心里有更大的“幸福”——县政府成立的琼结县松赞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是雅拉香布的第三大股东,每年从水厂得到200万元的固定回报,这笔资金可让三乡一镇692名贫困群众受益。(王小波、白昭勇等  中石油供稿)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