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募资近百亿港元,中通快递香港上市!成为首家美国香港两地上市的中国快递企业

发布时间: 2020-09-29 13:31: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王金梅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视频】募资近百亿港元,中通快递香港上市!

中国网9月29日讯(记者 王金梅) 18年,日均业务量从57件到5000多万件,从十几个人到近50万人,从“跟着跑”“追着跑”到“领着跑”……作为国内快递业市场占有率最大、“通达系”中市值最高、盈利能力最强的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中通快递在2016年10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以来,再次迎来重要时刻——9月29日上午,中通快递在“港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成为第一家在美国和香港两地上市的中国快递企业,也成为港股物流板块市值最大的企业。 

9月29日,“云敲钟”仪式在上海市青浦区的中通总部举行

在中通快递小哥温情也励志的原创歌曲声中,在位于上海市青浦区的中通总部,“云敲钟”仪式简单也质朴、热烈也真诚……这次上市鸣锣的嘉宾有所不同——是由中通快递疫情期间冒疫奔忙的快递小哥、加盟中通多年的合作伙伴、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电商客户以及各岗位一线员工代表共同组成,在高光舞台上代表中通快递敲响了上市铜锣,见证这重要的历史时刻。

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作上市致辞(摄影:杨清悦)

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在上市致辞中说:“2016年我们走出国门在‘纽交所’上市,为世界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快递的窗口;今天,我们怀着感恩之心回国,在香港上市,不仅是希望与更多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分享我们的发展成果,更是因为我们对中国经济和中国快递充满了绝对的信心。中通在港交所的股票代码是‘2057’,‘20’代表 2020 年,‘57’正好是中通成立第一天的业务量,这是两个新起点的碰撞,开启了中通新的征程。我们坚信,快递对社会的贡献和对快递人的回报才刚刚开始。”

参加庆祝仪式的各界嘉宾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为中通香港上市发来贺词——“祝贺中通实现返港上市目标。这是中通前行路上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望乘势而上,布局国际,丰富链路,注重质效,服务民众,回报社会,尽早步入世界一流快递物流集团行列!”

中通各岗位一线员工代表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据了解,中通快递本次计划发售新发行4500万股A类普通股,最终发售价为每股218港元,获6.69倍认购。上市首日,中通快递高开11.93%,报244港元/股,盘前成交1.68亿港元,截至发稿时总市值达2070亿港元。在港上市后,中通快递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A类普通股将与在“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完全可转换。

各界嘉宾为中通快递香港上市点赞

赖梅松表示,“我们深知,未来的道路将更艰难更具有挑战,但我们更加坚信,只要我们坚持正确的方向,脚踏实地做好工作,充分把握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在深入拓宽国内快递市场空间的同时,也加速开拓国际快递市场,拓展产业,构建生态,把握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趋势, 在全链路综合物流方面形成竞争力,中通向未来挺进的步伐一定会更坚实。

2016年10月27日,中通快递登陆美国“纽交所”

2016年10月27日,中通快递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成为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快递企业,创当年美国证券市场最大规模IPO。

2020年上半年,中通所占市场份额由19.1%再度提升至20.6%,持续领跑;市值也从121亿美元增长到现在的239亿美元。公开数据显示,中通快递的总包裹量从2017年的62亿件增长至2019年的121亿件,总收入从2017年的130.90亿增长至2019年的221.10亿元,净利润从2017年的32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57亿元。

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通快递共有全网服务网点近30000个,转运中心90个,直接网络合作伙伴逾5000家,干线运输车辆逾9900辆(其中逾7100辆为高运力牵引车),干线运输线路超过3400条,网络通达98%以上的区县,乡镇覆盖率超过91.3%,并不断投入新技术、新设备,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图/文/视频摄制: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