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简阳尤安村:发展集体经济 脱贫致富

时间:2020-09-25来源 : 国际在线作者 : 刘世光

过去,简阳市尤安村村民长期以传统农业为主要收入来源,因技术不足和销售渠道不畅,集体经济几乎为零。

脱贫致富要靠发展产业。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村民选出代表,组成考察团队,多次外出学习,进行产业调整,发展以胭脂脆桃为主的桃产业并套种青菜、大豆、柑橘等,取得了良好的收益。尤安村还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全村老百姓进行产业调整,实行集中种植、统一管理,同时聘请专家团队到田间开课,组织村民代表到外地参观学习,培训如何分拣、称重、装箱……

为更好地发展集体经济,尤安村铆足了劲。据尤安村党支部书记段作其介绍,尤安村通过专业合作社积极流转土地,加强资源整合利用,既发挥了土地价值,又扩大了桃产业、莲藕产业种植规模,种植胭脂脆桃、油桃1000余亩。这些果子如今都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金桃子”。

2019年,在简阳市委、市政府的政策支持下,依托现有的胭脂脆桃园区,尤安村投入资金500余万元,扩展壮大无公害桃产业园区至5000亩,同时对桃产业结构和布局进行优化,新种植“春美”“红玉”“霞翠”“晚湖景”“金秋蜜”等新品种,形成早、中、晚齐头发展的产业布局。同时,尤安村种植无籽沃柑、耙耙柑8万余株,种植面积近1000亩。

目前,专业合作社改变集体经济入股分红模式,入股方式改成以5000亩为分母,每个村民入股的土地亩数为分子算占比。分红方式则是以每年的亩产收入,按亩产8千元进行分红。更改模式后,对每名村民的分红更加公平。

同时,每年村集体出一笔专门的资金,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提供福利;对学习优异的学生、退役军人等提供助学和创业资金等。

据了解,尤安村作为简阳市“四合一”改革的试点村,是种植胭脂脆桃和莲藕为主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目前,尤安村已全面完成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同时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以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为经营对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带动全村农户大力发展胭脂脆桃和莲藕为主的主导优势产业,通过举办“桃花节”“采摘节”等活动,吸引市民前来赏花、采摘、观光,推动一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