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简阳市:从“输血”转向“造血”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时间:2020-09-25来源 : 中国经济网作者 : 佚名

发展产业是扶贫工作的核心和关键,简阳市紧紧围绕中央、省和成都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要求,统一思想、振奋精神、誓师立令、精准出击。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从输血转向造血,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批曾经的贫困村已经走上了脱贫奔小康的致富路。

阳春四月,万物生机勃发。走进简阳市禾丰镇丙灵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翠绿,果园里黄金柚枝叶迎风摇曳,醉人的花香迎面而来,果农们正忙碌着农活。丙灵村六组村民刘兴蓉以前是贫困户,在村集体创办“碑垭口黄金柚种植专业合作社”后,她便在这里务工,加上土地流转费等收入,她家的经济条件得到了显著提升,日子过得也一天比一天好。

简阳市禾丰镇丙灵村

原来的丙灵村是一个纯农业村,由于产业发展薄弱、群众收入较低,被列为省定贫困村。2016年,在得到首批扶贫专项资金后,村“两委”除了将扶贫资金用于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外,还想通过转化用好用活,创办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将“输血”变为“造血”,可这想法在当初,有些群众并不买账。

刘兴蓉说道:“扶贫资金下来后,很多人都想把这部分钱来分,说实话,我也很高兴有一部分钱拿来分。后来徐书记找这些人开会讨论,说把这钱拿来做产业。”

为得到村民们的同意和支持,村“两委”积极主动联系简阳市市级相关部门组织村民分批次到周边区市县先进村社开拓大家的视野,学习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在村“两委”的不懈努力下,群众思想逐步得到了转变。

丙灵村支部书记、禾丰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区党委副书记徐刚介绍:“除了务工收入,还有一个安排,就是在挂果以后,老百姓不管是贫困户还是非贫困户,如果有需求的,我们会把果园反包给他们自己发展。”

2017年12月,该村实现了全村脱贫摘帽。去年,加入合作社的116户贫困户还拿到了首批分红款。

“我们集体经济发展这块,现在有我们的劳务公司也有经济管理公司,有我们的果园,我们也成立了自己的农家乐,也搭建了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电子商务平台把我们整个村农副产品汇集起来,同时也覆盖了周边村和乡镇。到去年为止,我们电子商务中心销售额达到470万。”徐刚介绍道。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基础,因地制宜谋发展是出路。江源镇作为简阳市农业大镇,根据自身土壤和气候条件,以5000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契机,发展种植优质柑橘6000余亩。丰产村是全镇最偏远的村,自从村上有了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便可以通过就近务工等多种途径增加收入。

简阳市尖尖山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王显勇介绍:“我们合作的方式很多,便于贫困户选择,一种就是跟着我们种柑橘。第二是以劳力来挣钱。三是以劳力的方式挣钱来投资,作为股东占股份。”

丙灵村和丰产村取得的可喜变化只是简阳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简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整合全市资源,派遣驻村工作队进入各村社区开展定点帮扶,深入实施挂牌督战专项行动、扶贫项目攻坚行动、产业扶贫行动、就业扶贫行动、消费扶贫行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行动等,确保各项工作见真章、出实效,实实在在地促进了百姓增收,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为确保简阳市与成都市同步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简阳市116个贫困村在2017年全部脱贫摘帽,76813户贫困户实现脱贫。2019年贫困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由2017年的6443元增长到10102元,贫困村集体经济人均收入由2017年的10.69元增长到30.71元。2016、2017、2018年,简阳市连续三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县”。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总攻战”已经打响。简阳市将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都东进契机,坚持目标导向,聚焦“两年脱贫攻坚、三年巩固提升、五年高标准全面小康”总体目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不断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农业转型升级、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注入不竭动力。(图/文  简阳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