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走进简阳黄岭村一家脱贫户:团年鸡鸭鱼肉 屋里彩电空调

时间:2020-09-25来源 : 成都日报作者 : 王丹

1月26日,大年初二。高悬的红灯笼、喜庆的春联,不时响起的鞭炮声……冬日暖阳下,简阳市东溪镇黄岭村沉浸在浓浓的年味之中。

沿着宽敞整洁的柏油路前行,穿过清澈的池塘,村东边白墙青瓦的农家小院,是村民罗碧容的家。“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现在我们住新房,领红包,好日子一天一个样。”

一边招呼家人准备中午的团圆饭,一边将记者迎进自己的新家,罗碧容脸上的笑容分外明艳。

住进新房

她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两个字

两层小楼粉饰一新,冰箱、电视、空调等家电一应俱全,窗边挂着的两串小红灯笼增添了过年的喜庆。厨房内,翻腾的油锅内肉香味四溢,罗碧容的女儿正在炸酥肉。旁边的案台上,清洗好的鸡鸭鱼等食材已经备好,等待烹饪。“现在的团年饭安逸得很,啥子都有,样样都齐,好巴适。”

就像越来越丰盛的团年饭一样,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摘掉贫困帽子的罗碧容对现在的好日子赞不绝口,对未来生活更是充满期待。

“看嘛,以前住的矮小泥巴房,又黑又潮湿,遇到下雨天家头要用好几个桶来接漏下的雨水。我有慢性病,基本没有劳动力,家里生活就靠老公种点庄稼、打点零工维持,翻修房子的事想都不敢想。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住进了扶贫搬迁安置房,100多平方米装修好的房子只花了几千块钱,搬进来就可以住。我们黄岭六社30多户都圆了自己的安居梦。”作为村里第一批搬进安置房的村民,今昔鲜明对比,让罗碧容感叹不已。

“前两年一场重病住院,家里全部积蓄只剩下500元,我都不敢去医院在家硬扛。后来女儿向亲戚朋友四处凑了几千块医药费坚持送我去医院,自己当时都不想治了。”回忆起那段艰难的日子,罗碧容不禁红了眼眶。“到了镇医院后,才知道贫困户可以享受医疗费用全额报销的政策,我自己没花钱就治好了病。现在我看病都只需承担10%的费用,而且两个孙儿上学也有教育补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给我们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在和记者短短二十分钟的交谈中,罗碧容口中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两个字。这个文化程度不高的普通农妇,用最质朴的词语感叹着脱贫攻坚带给自己生活的巨变,表达着对现在幸福生活的感恩。

当起“导游”

“走,带你逛逛我们美丽的新农村”

屋内的茶几上,四个红包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过年给小孙子们准备的红包啊?”记者问道。

“不是,这是我们村上年前集体经济的分红,村里每人80元,我们家四个人领了320元。这已经是村上第三年给我们发红包了。”谈及这个特殊的新年红包,罗碧容很骄傲,“多亏了驻村干部们,引入了不少产业,让我们钱袋子鼓了起来。我家3亩土地流转出去,每年有2000多元收入,女儿通过‘农民夜校’培训,在简阳找到满意工作,家里生活越来越好。”

让罗碧容骄傲的不只是自家的生活,更有黄岭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走,带你逛逛我们美丽的新农村。”趁着还没吃饭的间隙,罗碧容当起了记者的导游。

曾经坑洼的泥巴路变成了平整宽敞的柏油路,一直延伸到村口,一辆公交车正停在村口站点上下客。缓步前行,清水沿着沟渠流动,新建的花卉大棚、蔬菜大棚内一片勃勃生机。村道两旁,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我们村新规划建设的老年儿童妇女活动中心,以后我们也像城里人一样有了读书看报、活动交流的地方。”走进村子中心,看着还在建设中的活动中心,罗碧容有了新的憧憬。

黄岭村第一书记马永强告诉记者,着眼“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目标,按照“两年脱贫攻坚、三年巩固提升、五年高标准全面小康”的扶贫部署,黄岭村以建强组织为牵引,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发展产业为抓手,以增产增收为核心,通过政策扶贫、申请资金、项目支援等途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配套完善基础设施,提高乡村治理水平。2019年全年硬化路面1.15公里,敷设供水主管8878米,新建花卉塑料大棚5亩、蔬菜大棚40亩,安装太阳能路灯44盏,投入40万元启动老年儿童妇女活动中心附属工程建设,开通镇、村微公交,群众生产、生活、出行更为便捷,幸福指数大幅提升,2019年年初分红8.6万元,年底集体经济收入22.16万元。

如今,“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美好愿景正在黄岭村逐步成为现实,一幅乡村振兴大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