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脱贫攻坚中的塔里木担当——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精准发力决胜脱贫攻坚纪实

时间:2020-09-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9月21日傍晚,新疆泽普县古勒巴格乡尤库日喀拉尤勒滚村路两旁的路灯一盏盏亮了起来,阿依木汗•买买提捧着一锅香喷喷的抓饭走出厨房,看着整洁又漂亮的新家,感到安心不已。

曾经,土墙草棚不挡风不防雨,半夜还常有老鼠来“做客”。三年前的春天,塔里木油田驻村工作队在尤库日喀拉尤勒滚村播下真情“种苗”,帮助每家每户都建起了新庭院。如今,沉甸甸的幸福感已硕果飘香。

作为中国石油工业的重要战略接替区、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塔里木油田不仅在大漠戈壁中牵出“油龙气虎”,更为周边区域发展送来了走向小康的“春风”。

图一:塔里木油田在英霍伊拉村的扶贫蔬菜种植基地

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塔里木油田先后承担了伊犁州尼勒克县,和田地区墨玉县、洛浦县的对口帮扶工作,累计实施援建项目36个,项目涉及医疗教育、基础设施、农田水利、抗灾救助等民生民心工程。建成了以沙漠公路为代表的2500公里油地共用公路,建成中国石油一号援疆项目——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累计供气超380亿立方米,让南疆42个县市、21个农牧团场的400多万各族百姓用上了清洁天然气。

南疆四地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2017年以来,塔里木油田开始承担南疆4个村“访惠聚”驻村和8个深度贫困村的脱贫攻坚任务,依托产业扶贫、项目扶贫、消费扶贫、技能扶贫四种模式,投入帮扶资金5200余万元,实施帮扶项目110余个,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带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

特色产业拾起产销路上的“金豆子”

今年以来,莎车县吾达力克乡英霍伊拉村如孜•尤力瓦斯已经卖出了1.2吨自家产的茄子,仅这一项就让他创收2000多元。

2019年以来,塔里木油田扶持英霍伊拉村发展以温室大棚为载体的特色种植产业,让村民尝到“地里增收、腰包变鼓”的甜头。过去,英霍伊拉村农作物销路惨淡,农技水平不高的村民不指望种地能赚钱。

塔里木油田驻英霍伊拉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单社刚一上任便邀请了种植、养殖专家进村教授专业农技知识。学到种植本领的村民承包一座蔬菜大棚,每年能增收2000元。以牛羊、棚圈等方式入股养殖合作社,可以享受分红,平均每年能增收1.5万元。

产业发展可持续,脱贫增收有动力。塔里木油田结合扶贫点实际,实施持续稳定就业增收的项目。迄今,12个村蔬果种植1200余亩、林果6500余亩、牲畜存栏3.2万余只,村民累计实现稳定增收1600多万元。


图二:里木油田驻村工作队人员帮助喀什地区泽普县吐格曼贝希村核桃嫁接变高产

项目扶贫托起“稳稳的幸福”

项目扶贫是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塔里木油田充分发挥油田扶贫资金杠杆作用,实施了一批能帮助村民稳定就业、持续增收的扶贫项目。建成服装、蔬菜、干果等加工工厂,解决1800余人就业,实现了村民家门口脱贫致富。

塔里木油田投资215万元为库车县牙哈镇喀让古三村建设制衣车间,让当地50名妇女在家门口就业;投资75万元为泽普县吐格曼贝希村卫星工厂添置15套织袜机,增加就业34人。

坚持把项目扶贫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相结合,在12个村援建实施乡村旅游、就业创业基地、苗圃基地、惠民超市等扶贫项目,并提供培训和周转资金,在增加集体经济的同时促进村民增收。

“扶贫订单”变土特产为“香饽饽”

“我们村的羊喝的是山泉、吃的是山草药,这羊肉做的抓饭,香得不得了!”9月13日一早,阿迪力•阿布力孜就当起了“带货主播”。

阿迪力•阿布力孜是塔里木油田派驻叶城县喀拉尤勒滚村的第一书记。该村的养殖产业大多在偏远山区,油田与合作社签订牛羊肉供应协议,免费提供销售场地。2019年5月至今,喀拉尤勒滚村已累计向油田销售牛羊肉25吨,共173万元。

塔里木油田塔西南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驻村扶贫绿色蔬菜”专卖区,采购员夏琼英说:“摆在这儿的蔬菜总是第一个被抢空。”

图三:阿克布亚村的杏子丰收了,塔里木油田驻村工作队队员帮村民采摘

为了避免村民“丰产不丰收”问题,塔里木油田充分发挥内部市场优势,持续落实产销精准对接,开启“订单帮扶”新模式,打通村民产业创收“最后一公里”。“油田订单让村民们收益有保障,自然干劲足,去年每家靠种蔬菜就增收2500元以上!”巴格买里村第一书记胡晓军欣喜地说。

塔里木油田以库尔勒市场价为基准,直采直销大幅降低采购中间成本。2020年,塔里木油田通过产销结合,累计拉动增收创收将突破1000万元。同时,塔里木油田向周边超市推广扶贫蔬菜,并争取政府资金建立保鲜库,保障反季节销售。

“扶志+扶智”引领村里的追梦人

坚持“扶志+扶智”有机结合,开展技能扶贫、项目扶贫,使得塔里木油田将“不返贫”的信念深深根植于村民心里。

4年前,还在叶城县山区务农库尔班•肉孜从未想过如今能自己当老板,两个月便赚到1万多元钱。是塔里木油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帮他认识到:学到真本事才是致富“金钥匙”。

通过树立库尔班这样的致富明星,塔里木油田带动了扶贫点村民的就业创业热情。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因产业施策,塔里木油田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为村民进行实用技能培训。累计培训村基层干部200人次、组织村民参与养殖、种植、烹饪等职业技能培训420人次。同时,以做好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为契机,协调社区法人公司和承包商单位优先录用,近年来吸纳3500余人在油田稳定就业。

9月初,在库车市牙哈镇星光村制衣厂,24岁的努尔比亚•吾卖尔一边听老师授业,一边兴奋地说:“我想设计漂亮衣服,亲手把它们做出来!”这份工作寄托了她沉甸甸的梦想。

通过多年努力,塔里木油田帮扶的12个村、7174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村民人均年收入由脱贫前的2000元,增长到目前的9000元至1.2万元。

比金子更珍贵的是希望。在做好脱贫帮扶的同时,塔里木油田注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组织力引领提升村里的党员素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塔里木油田还大力开展普通话、法律、文化、道德教育,经常性组织升国旗、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从内心增强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认识。积极落实国家济困助学政策,开创各类助学项目,实现精准帮扶。每年捐赠1000万元教育基金,在库尔勒、尼勒克、洛浦、拜城等县市乡村建起了21所“石油希望学校”。

在扶贫路上,塔里木油田驻村干部担责任、献真情,与当地百姓也演绎了许多感人故事。莎车县英霍伊拉村的孩子们每次见到第一书记单社刚,总是远远地跑过来喊他“单书记爸爸”;库车县阿克布亚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唐自立驻村期满后再回村里,村里的男女老幼就像看见归家的亲人一般,簇拥而上、热泪盈眶……。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年,塔里木油田油气产量将突破3000万吨,“十四五”末有望突破4000万。在实现油田自身发展的同时,塔里木油田将以现代文化影响当地群众生活方式,以现代工业助推当地经济发展,为当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贡献石油力量。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