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智慧合肥:城市变得更“聪明”

时间:2020-09-23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王伟 高勇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

 

○金融小镇

 

○我省首条自动驾驶汽车5G示范线开通

 

○合肥轨道交通三号线高架段

 

○智慧警务指挥平台

交通超脑令市民出行更畅通、智慧医疗让百姓看病更方便、智慧平安小区赋予群众更多安全感……近年来,合肥坚持以创新促城市发展,把民生“关键小事”当作头等大事,不仅让城市更智能,也让百姓获得了更多满足感、幸福感。

数据汇智让群众少跑路

以大数据、云计算驱动现代化城市治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合肥市数据资源局通过建设统一的数据中台,推动全市各部门政务数据的接入,治理、共享、交换和开放。目前合肥市数据资源局已打通全市近200个信息系统,归集了230多亿条数据资源,每年的数据共享交换量达到1200亿次。

如今,合肥市还正在加速汇聚各类数据,打造“城市超脑”,全力推动雪亮工程、数字城管、智能交通、卫生云平台、教育云平台等一批重大信息工程建设,构建全市统一的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综合交通管理、卫生和教育等信息化支撑应用体系。

智慧急救抢抓“黄金时间”

当你拨出一个急救电话,接线员挂断后,你会接到一条来自合肥市急救中心的短信。点开短信后,你的位置就会出现在合肥市急救中心电脑地图上,现场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收取到求救者的定位信息。以信息化智能化打造的合肥智慧急救项目平台,是合肥继智慧医疗一卡通之后的又一硕果。

科学调度、依托大数据急救出诊、机器人播报急救车辆信息……借助120智慧指挥中心、短信定位功能、质检功能、非急救催车功能模块,合肥急救工作更加及时、高效、合理、透明,有限的急救资源也将得到充分利用,让市民安全得到更大保障。

交通超脑助力智慧出行

9月3日,安徽首条自动驾驶汽车5G示范线正式开通,并迎来首批体验乘客。此次5G示范运行线开通,是城市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全局发展中的重要一步。未来,合肥还将陆续推动多个智能网联汽车重点项目建设,促进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关键技术的创新与应用。

拥堵是现代大城市的通病,合肥交通超脑平台建成并投入试用,很大地缓解了这一情况。海量信息汇聚、精准感知挖掘、智能分析决策、科学智慧疏导,再辅以及时的公众出行服务,在大数据的助力下,城市变得更加“聪明”,市民生活更加美好。

停车难是困扰车主的另一难题,9月10日,长三角首个市级智慧停车系统正式在合肥启用,在全市范围内推出一键智慧停车服务,使用高德地图导航,系统会自动推荐周边“最便捷”“最热门”停车场供车主选择,并同时显示该停车场的停车位总量及实时剩余停车位数量,便于车主选择最合适的停车方案。

智慧平安小区让百姓安居乐业

平安,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基本保障,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首要基础。近年来,合肥全力推动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智慧小区226个,正在建设367个。

据介绍,智慧平安小区可通过智能门禁(人脸、声纹等)、视频监控联网、车牌识别等“黑科技”,对数据进行综合研判分析,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提升社区人防、物防、技防水平,降低小区发案率、净化小区治安环境,实现为小区物业、居民提供远程开门、访客管理、报修投诉、周边生活服务等应用,构建全息化社区管理服务网。数据统计显示,全市226个已建成的智慧平安小区中,128个小区实现零发案,利用智慧平安小区安防系统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3名,破获案件50余起。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