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多方携手推进保定文旅产业发展 8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时间:2020-09-23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黄海

新华网石家庄9月23日电(黄海)为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助力保定市乡村振兴和文旅扶贫工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保定市重大文旅项目落地打下良好的基础,9月22日下午,第三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举办“展脱贫成果,促村乡村振兴”项目对接会。对接会上,阜平县凤凰温塘谷文化旅游度假区、唐县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中国定瓷小镇等8个重点文旅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额达194.4亿元。

本次项目对接会由中共保定市委、保定市人民政府主办,阜平县委、阜平县人民政府;唐县县委、唐县人民政府;曲阳县委、曲阳县人民政府;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承办。

  “展脱贫成果,促乡村振兴”项目对接会现场。李鑫 摄

旅游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取得丰硕成果

保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建英在致辞中说,保定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抓脱贫、育产业、兴旅游、护生态,成功探索了旅发大会带动贫困县、旅游景区带动贫困乡镇、新业态小镇带动贫困村、金牌农家乐带动贫困户、旅游企业带动贫困人口的“五个带动”旅游扶贫新模式。

  保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建英致辞。李鑫 摄

郭建英表示,旅游产业已经成为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成为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有力抓手,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美好梦想的重要承载。他说,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不仅仅是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载体。据统计,2019年保定市接待游客1.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00多亿元。

郭建英说,第三届保定市旅发大会充分展示了阜平、唐县、曲阳三个脱贫摘帽县翻天覆地的新变化,展示太行深处美丽乡村的新面貌,展示脱贫群众幸福美好的新生活。保定市还精心包装推出了阜平县云花溪谷景区、唐县倒马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等42个招商项目,总投资800多亿元。

政商学研通力合作 推动乡村振兴

近年来,保定市把招商引资作为稳运行、保增长的有效抓手,作为壮大文旅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动力,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大力推进常态化招商,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保定市人民政府与河北旅游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李鑫 摄

  参加签约仪式的嘉宾合影留念。李鑫 摄

本次项目对接会上,共有8个文旅项目成功签约,其中包括保定市人民政府与河北旅游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阜平县人民政府与保定翔瑞旅游投资有限公司、香港乐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阜平县凤凰温塘谷文化旅游度假区》;阜平县人民政府分别与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乡村振兴研究战略合作》《阜平县神仙山风景名胜区旅游开发项目》;唐县人民政府分别与河北雄安保府酒业有限公司、蓝田城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河北雄安保府酒业生产基地迁建项目》《唐县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等,8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94.4亿元。

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 加快乡村旅游发展

签约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围绕“乡村文旅发展与脱贫攻坚”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同探寻乡村旅游业态改善,品质提升的发展之路。

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在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如何通过创新的方式让文旅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是未来保定文旅产业发展中重要的一环,也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

  圆桌对话环节。李鑫 摄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高舜礼表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保定市旅游扶贫取得很大成绩。那么如何在旅游扶贫、创新乡村旅游等方面更上一层楼?他认为,保定市各县区接待京津市场客源还有较大增长空间,把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分享京津客源的主阵地,这对乡村旅游、旅游扶贫来说是一个关键。同时,保定可以通过不断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和综合贡献率,为脱贫致富和造福百姓做出更大贡献。

在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保定市重点招商项目推介、专家学者圆桌对话等多项活动。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