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数据说话,助推审计提质增效

时间:2020-09-22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陈国虎 周杰 苏龙鹏

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近年来,市审计局坚持科技强审战略,让资源获取“越来越易”、让数据应用“越来越深”,让大数据说话,助推审计提质增效。

搭建平台,让资源获取“越来越易”

2019年,市审计局在对某集团公司招投标代理业务进行审计时,通过对投标人缴存的公积金、社保等数据进行综合联动分析,并对投标人上传标书的IP地址、MAC地址进行批量比对,查出挂靠资质、围标串标等多个问题线索。“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审计效率得到很大提升。”该项目审计组长施彧说。

市审计局充分利用合肥政务数据资源平台,与市数据资源局建立数据获取长效机制,并建立通道和查询模块,实现了数据获取从分散到集中、从手动到自动、从现场到远程的转变,大大提升数据获取能力。同时,该局还在全省审计机关率先完成数据中心部署,构建包含财税、社保、金融、资源环保、投资等行业的审计专业数据库和审计分析平台。

“数据库和分析平台的建立打破了行业数据壁垒,解决数据‘碎片化’问题。”该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数据中心已归集公积金、职工医保、低保、殡葬等行业电子数据,为大数据分析奠定了基础。

强化分析,让数据应用“越来越深”

2018年6月,审计人员通过对某学校校园一卡通的刷卡记录和住宿费、书本费等数据进行分析发现,校园一卡通反映的数据与学校用来申报财政资金的学生人数不符,成功牵出了一起学校虚套财政资金达4000万元的违法违纪案例……让数据来说话、说实话,已经成为该局全体审计人员的共识。

在审计工作中,该局深化大数据应用,强化数据分析能力提升,重新制定了《合肥市审计局数据分析团队管理办法(试行)》,成立财政、社保、国有企业等7支数据分析团队,并成立承担大数据前沿课题研究的攻关小组。在今年首次开展的对全市93家市直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全覆盖审计中,依托数据分析团队,以最少的时间人力成本换来了审计效益的最大化。

机制保障,让专业人才“越来越多”

日前,我市印发《关于推进科技强审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提出5方面12条重点任务,进一步提升大数据环境下审计管理和业务能力。

市审计局先后举办智慧审计论坛和计算机审计课堂、数据分析案例交流等十多次。其中,《运用数据分析技术,破解学校学籍“秘密”》案例还在审计署数据分析研讨班上,被作为典型案例引用。

“现在,既精通审计业务,又懂得、能用好大数据的复合型人才正在不断积累。”市审计局主要负责人说,我市还将拿出越来越多的实招硬招,积极探索科技强审,助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