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南淝河河堤岸坡开始全线清淤

时间:2020-09-21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合建宣 吴奇

今年汛期,暴雨洪水带来的大量淤泥堆积在南淝河约4万㎡的河堤岸坡、平台上,最深处厚度可达60厘米。水位下降后,这些淤泥在太阳暴晒下发酵,如不及时处置会对环境及水质产生影响。近日,记者从合肥市排管办获悉,已经组织人力设备对全线河道平台集中进行清淤,本次清淤计划于9月底前结束。下一步,还将对沿河两岸水毁设施抓紧进行修复,尽快恢复市区段“水清、岸洁、灯亮”人居环境。

最深处淤泥厚度达60厘米有隐患

南淝河穿城而过,是城区防洪排涝的主河道,也是广大市民休闲锻炼的主要场所之一。今夏合肥遭遇百年一遇的强降雨,导致南淝河高水位持续运行近两个月,暴雨洪水带来的大量淤泥堆积在南淝河约4万㎡的河堤岸坡、平台上,最深处淤泥厚度可达60厘米,产生了安生隐患。

当洪水退去,堆积在河道两岸平台上的淤泥在高温暴晒下发酵,逐渐产生异味,滋生蚊虫,对南淝河周边环境及水质产生消极的影响,同时也给市民的休闲锻炼带来诸多不便。

近期南淝河水位逐步复位,平台裸露,淤泥经过晾晒已基本成型。为了维护河岸景观,市排管办河道管理人员组织了大型驳泥船2艘、工程抓泥船1艘、微型挖掘机2台、50多名工人及6台冲洗泵,对全线河道平台进行清淤,本次清淤计划于9月底前结束。

因岸线长,工作量大,采用人工辅助机械的办法进行清理,用微型挖掘机将沿线平台上的淤泥推、挖集聚成堆,再用工程抓泥船把泥抓入驳泥船运输至弃土场进行填埋。对于淤泥较薄的区域,采用人工进行清理,局部泥层较厚且含水率较高又不具备清理条件的地段淤泥,工作人员安插了安全警示牌,提醒市民,待具备条件清理时,立马铲除清理,力争早日还市民一个舒适、干净的环境。

市区段橡胶坝船闸开闸恢复船只通行

今年汛期,南淝河市区段内水位猛涨,最高时船闸橡胶坝段水位达13米多,过高的水位淹没了船闸橡胶坝的值班室和船闸控制室。随着洪水退去,橡胶坝如今怎么样了?

随着水势回落,防洪所组织启动专项应急预案,立即部署开展对船闸橡胶坝船闸控制及坝袋控制设备的排查、清淤、修复工作。

工作人员介绍,控制室内的地面淤积着近20厘米厚的淤泥,为尽快完成设备的排查,缩短设备恢复运行的时限,维修人员分区域开展清淤工作,在狭小封闭的控制室内徒手掏挖,一捧一捧的将淤泥掏出。

截至目前,历时23天的清淤、排查、调试后,橡胶坝坝袋在时隔86天之后再次抬升,恢复了调节南淝河景观水位的功能;橡胶坝船闸在时隔59天之后也再次开闸,南淝河上恢复了船只通行的景象。

下一步,市防洪所将根据水位下降情况进一步开展河道设施排查修复工作,对沿河两岸水毁设施进行修复,尽快恢复南淝河市区段“水清、岸洁、灯亮”的管理目标,为合肥市民打造宜居的水生态环境。同时,对河道沿岸堆砌的沙袋、封闭的道路、景观栈道等防洪应急措施视情清除或恢复,确保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