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AI主持儿童互联网大会:何炅邓亚萍亮相,小学生教学编程

时间:2020-09-21来源 : 南方都市报作者 : 李玲

聚焦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论坛如何“玩”出花样?

9月19日,由广东省委网信办、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主办、中国网承办的“2020儿童互联网大会暨未成年人网络素养论坛”给出了别具一格的答案。

这场盛会不仅请来邓亚萍、何炅等名人大咖助阵,还有政府官员、学校老师、企业家,他们在广州、北京两地连线对话。更有虚拟偶像小昕充当AI主持人,邀请B站专门教编程的小学生Vita君“云端”谈科学用网。

在论坛上,邓亚萍从一位母亲的角度认为,“网络素养教育是一门给家长的课程。这门课的学生并不是孩子,而是我们每个成年人。”

“在网络素养教育上,大部分家长可能要打零分”

今年5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75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1%。如何引导未成年人健康上网已成为社会关切。

“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教育,如果是一门课的话,应该是谁的课?”近日,奥运冠军邓亚萍现身“2020儿童互联网大会暨未成年人网络素养论坛”的北京分会场,在演讲时抛出这样的问题。

有人说,这应该是一门给孩子的课,要教导他们拥有保护个人隐私、搜索和甄别信息的能力。也有人认为,这是给社会的课程。比如一些大型互联网企业已行动起来,推出专门的青少年保护模式。

作为一名妈妈,邓亚萍认为这门课是给每个成年人的。她曾向周边的朋友做了一次调研——“你教过孩子怎么上网吗?”结果,大部分人的答案是否定的。

“如果爸妈自己都沉迷上网,不注意保护隐私,也不知道怎样快速检索信息,那又能如何言传身教呢?在网络素养教育这一块,咱们大部分人可能都要打零分。”邓亚萍说道。

更引起邓亚萍注意的是,农村地区留守儿童接触网络问题。她曾参与一项公益活动发现,现在很多农村小孩遇到的主要问题不是信息断层,也不是没有物理网络,归其根本是亲情网络的缺失——“没有人教那个女孩应该怎么上网,也没有人教女孩的爸妈怎样利用智能手机和孩子保持互动。”

那么怎样和孩子沟通,给他们树立一个正确使用网络的榜样?邓亚萍说自己没有答案,这正是她想和大家求助和探讨的问题。

演讲结尾,邓亚萍表示,“希望当我们在讨论提升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时,也将视角放在家长身上,想办法‘武装’家长,让他们先成为合格的好爸妈。”

广东省网信办上线网络素养教育教材

针对邓亚萍提出的问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在随后的演讲中提到,“在不断发展的时代中,我们唯有投入更多的关注,给予孩子们更多的爱和权利,才能够陪着他们一起走进新的互联网时代。”

据陈昌凤介绍,网络素养最核心的能力包括,能够适当识别网上非法和有害内容的能力,通过网络进行沟通、保护自身隐私和执行安全措施的能力。

其中陈昌凤指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一项必要技能是培养孩子的集中力,避免被互联网“带节奏”。但如何区分“噪音”和有用信息,不仅家长教不了孩子们,老师很多时候也教不了。

陈昌凤做过的一项传播研究,聚焦儿童青少年反哺的话题。孩子们在掌握网络教育素养后,如何反哺成年人去掌握技术与之共同学习,而成年人又如何把他们的社会经验融入其中,帮助青少年提升网络判断力。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需要我们投入的是爱。我们成年人、管理者有义务去爱护孩子们,为他们提供支持和平台,以便更多更早地接触网络素养教育。”她说。

今年8月,教育部、网信办等六部门发布《关于联合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加强教育宣传引导,培养中小学生上网技能、安全防护、信息甄别等网络素养能力,同时开展普及家庭教育科学理念的宣传活动,指导家长履行监护人职责,预防和制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为全面提升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广东网信办近年来做了大量的探索。比如在2016年,率先推动网络素养教材进入地方课程。当天论坛上特别发布“网络素养数字教材”和上线“网络素养课程音频版”,旨在给未成年人提供更加便捷的网络学习途径。

网络素养教材部分内容

南都记者查阅发现,教材章节涉及安全上网、抵制不良信息等内容,并以卡通人物对话,图文并茂的形式告知学生如何保护个人信息。比如教材提到,如果有网站或商家要求实名制登记,同学们应该先通过家长、老师或官方途径咨询,确认安全后再填写相关信息。

小学生谈利用网络教编程,收获20万粉丝

这场论坛采用北京、广州两地分会场及云端嘉宾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大会还邀请到了虚拟偶像小昕。这是多益网络自研的一款IP虚拟形象,网络《神武3》内置的智能聊天AI。

虚拟偶像小昕。南都记者李玲/摄

小昕不仅是表演嘉宾,还作为大会的虚拟主持人进行AI串场播报。“她”首先介绍出场的嘉宾“来头不小”,是一名在B站有22.5万粉丝的科技Up主——Vita君。

刚刚升入小学三年级的Vita君热爱编程和数学。去年暑假,他将录制的一些用Swift Playgrounds软件学习编程的视频上传到B站,而后收获许多人的关注。作为一名10后,Vita君说自己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从小就知道爸爸妈妈每天都在网上看视频、买东西、玩游戏,互联网伴随着他长大。

Vita君

“通过分享编程知识,不但让我自己对这些知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还让更多的小伙伴们感受到,原来编程是这么简单的一件事。”Vita君希望大家都能利用好互联网这个舞台和宝库学习新知,开拓眼界。

清华大学大一新生、广州市执信中学的毕业生徐有成则提到,和大部分同龄人一样,娱乐是他一开始上网的第一追求,后来他学会自我控制时间,有效平衡“玩与学”的比例。对他而言,网络的工具性逐渐强于娱乐性。

主持人何炅

当天,著名主持人何炅通过云端视频的方式参与论坛。他提到,当代青少年更熟悉也更依赖网络,他们可以通过网络学习到更广泛更系统的知识,也可能因此遭遇到网络暴力、网络色情,游戏沉迷等危害。

“希望我们能够为青少年用网提供正确指引和妥善教导,也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良好的网络空间。”他说。

如何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广东省委网信办(省互联网办)副主任许华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要坚持共治共享,合力打造全链条教育体系,政府、企业、家庭、社会等层面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履行各自责任,同向发力引导少年儿童掌握安全用网知识。同时执法部门也将依法管网治网,加大网络综合治理力度,推动建立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体制机制。

据南都记者了解,自2014年至今,广东省已成功举办过六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网安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作为今年网络安全周的主题活动之一,“儿童互联网大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两届。本届大会以“共建未成年人保护机制,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为主题。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