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听剧学用网,荔枝上线《网络素养》有声书

时间:2020-09-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9月19日,2020儿童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广东两地以连线形式举办,由广东省委网信办指导荔枝App出品的《网络素养》有声书在会上宣告上线,家长和小朋友在荔枝搜索“网络素养”即可收听。

全国首套进入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网络素养教材

据报道,目前中国青少年网民规模达到2.87亿,青少年互联网普及率为85.3%。青少年对自身网上行为自控能力不成熟,文明意识、安全意识相对薄弱,诱发了不文明用语、遭遇不良网友、沉迷游戏等问题。广东省委网信办为提升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在全国率先推动网络素养教材进入地方课程。

据介绍,《网络素养》教材经广东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是全国首套网络素养教育地方课程教材。该教材由南方日报社出版社出版,广州市少年宫广州青少年网络安全及媒介素养教育研究基地负责人、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媒介与教育工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海波主编。

《网络素养》教材源自广州市少年宫儿童媒介素养教育团队多年来的课题研究和教学实践,以漫画、案例、思考题生动教授网络安全、网络健康以及网络文明与法治的知识,引导学生学会安全、健康、文明上网用网,全面提升网络素养,从小争做中国好网民。

纸声融合普及用网知识

为让未成年用户便捷学习用网知识,进一步加强网络素养教学效果,广东省委网信办指导荔枝App在《网络素养》编委会支持下,策划推出《网络素养》有声书。

有声书依据教材中与新时代网络科技生活紧密相关的章节,同时针对小学高年级阶段儿童的心理特点,以儿童情景剧形式生动演绎纸质教材内容,让小学生们在沉浸式学习中吸收安全用网知识。

《网络素养》有声书由暨南大学口语传播系声海工作室同学演播,并由系主任林小榆指导录制。声海工作室是荔枝App“向阳计划”重点扶持主播团队,去年进驻荔枝App以来,声海工作室师生坚持录制发表励志暖心文艺作品诵读音频,并推出了《声援疫线》、《两会代表日记》、《疫情下的家书》等系列精品力作。

据悉,《网络素养》有声书共分三辑。目前已上线的是第一辑内容,包括电脑和智能手机、网络、人工智能三方面与新时代网络环境紧密相关的基础知识。第二、三辑也正加紧制作,将在近期陆续上线。

“声动”宣传未成年人安全用网

《网络素养》有声书是荔枝今年第二部未成年人安全用网公益宣传内容精品。今年8月,荔枝响应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组织平台头部广播剧团队创作推出护苗系列公益广播剧,作品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多个部门、机构转载宣传。

荔枝作为中国最大的UGC音频社区,活跃着大量Z世代年轻用户。为切实保护未成年用户权益,荔枝近年与相关部门合作,持续开展各类未成年人安全用网公益宣传。

2018年,荔枝在广州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参与“‘扫黄打非’进校园”活动,向天河区吉山小学、从化区鳌头镇中心小学共赠送《漫画护苗》图书1000册。

2019年5月,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的指导下,荔枝积极响应“绿书签行动”,特别出品“绿书签”系列校园广播剧和漫画。在9月开学季,荔枝又与广州市天河区网警联合出品“校园反诈”系列广播剧,特邀人气主播根据真实校园诈骗案例改编制作广播剧,以广播剧生动再现诈骗案例,引导青少年用户建立防诈意识,警惕校园诈骗的陷阱。

荔枝还把未成年用户权益保障落到产品服务层面。荔枝在去年12月上线了青少年模式,为未成年用户提供绿色健康的精品声音内容,同时设立未成年人消费申诉绿色通道,由专人跟进服务个案。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