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2020儿童互联网大会暨未成年人网络素养论坛

在北京、广东两地连线举办

时间:2020-09-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静

中国网9月19日讯   当前,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互联网已成为青少年求知、社交和娱乐的重要平台。值2020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之际,以“共建未成年人保护机制,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为主题的2020儿童互联网大会暨未成年人网络素养论坛,今日在北京、广东两地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举办。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中国网同步直播本次大会,并通过“广东共青团”B站直播间等11个平台进行推送。

“2020儿童互联网大会”作为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之一的主题活动,自2018年成功举办首届以来,一直受到海内外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大会以新一代互联网下的未成年人为主要研讨对象,从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媒体等不同角度,深度探讨青少年儿童网络素养提升和网络环境治理等议题,为共建清朗的网络空间,共促网络文明提供源源不断的智慧方案和实践经验。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苏翠芳、广东省委网信办(省互联网办)副主任许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著名主持人何炅通过“云端”参会,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副书记唐锐,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奥运冠军邓亚萍,广州市少年宫广州青少年网络安全及媒介素养教育研究基地负责人张海波,腾讯未成年人保护体系负责人、互动娱乐用户平台部总经理郑磊,VIPKID 创始人及CEO米雯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少儿频道主持人霍小雷,广东新华发行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林劲松,广州市天河区瑞兴艺术幼儿园园长魏伟红等,来自政府、高校、互联网企业、教育机构的嘉宾进行主题演讲互动。

最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活动在人工智能方面率先做出了大胆的探索。邀请到来自多益网络的“虚拟偶像”小昕,作为儿童互联网大会环节之一的虚拟主持人进行现场表演,成为本次活动的亮点。同时,活动还邀请到青少年代表正能量网红少年“@小学生Vita君”和广东地区优秀学生代表徐有成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网络生活方式。

广东省委网信办(省互联网办)副主任许华致欢迎辞。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梁钜聪 摄

许华在致辞中指出,举办“2020儿童互联网大会暨未成年人网络素养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办和省委网信办“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具体实践。他提到,近年来,广东省委网信办建立健全全省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协同机制,深入开展2020“粤·守护”“粤·清朗”和未成年人暑期网络整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并取得了积极成效。最后,他表示,要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和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共同建设清朗的网络空间,引导和培养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促进网络文明。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苏翠芳致辞

苏翠芳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广东省按照中央网信办“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部署,以青少年群体为重点,将网络素养教育列入小学高年级地方课程,涌现出一批像儿童互联网大会、E成长计划等有影响、有创意、有实效的活动品牌。同时,她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的倡导和带动,切实帮助青少年正确认识互联网,深入学习互联网,积极运用互联网,提升与互联网打交道的能力和水平。引导青少年网民养成安全的意识,文明的上网习惯,必备的防护技能,做到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云端”致辞

朱锡生认为,网络素养教育不是单纯的教育议题,而是涉及多层面的社会命题,需要全社会齐心协力。他表示,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愿与政府部门、互联网平台、学校和家长携手,培养具有自律品格、理性意识、社会责任感的网络空间创造者和建构者,共同推进未成年人网络素养的提升,为青少年建设清朗的网络空间。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致辞

王晓辉提到,当前,重大突发事件密集发生,舆论环境变得更加纷繁复杂,加强网络正能量传播,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显得尤为重要。他表示,中国网将从媒体职责、传播准则的角度,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提供支持和保障。同时,呼吁全社会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教育,更好地保护广大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著名主持人何炅以《中学生百科》专栏作者的身份通过视频发表了寄语,希望这次大会能够为青少年用网提供正确的指引和妥善的教导,也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良好的网络空间。

未成年人网络素养论坛圆桌互动(左:广东会场、右:北京会场)

在未成年人网络素养论坛上,奥运冠军邓亚萍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分别从家庭和专业人士教育方面进行了主题演讲。随后,在广州市少年宫广州青少年网络安全及媒介素养教育研究基地负责人张海波主持下,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副书记唐锐,腾讯未成年人保护体系负责人、互动娱乐用户平台部总经理郑磊,VIPKID创始人及CEO米雯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少儿频道主持人霍小雷就“未成年人网络安全素养与网络社会治理”主题参与了圆桌互动讨论,共同发声致力于为未成年人打造一个健康友好的网络环境,提升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

《网络素养》数字教材正式启动(北京会场)

网络素养》数字教材正式启动(广东会场)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梁钜聪 摄

为进一步加强网络素养工作,本次大会在北京、广东两地同步启动《网络素养》数字教材。同时,面向社会制作了《网络素养》音频版本,第一期内容已在荔枝APP平台上线。

2020儿童互联网大会暨未成年人网络素养论坛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支持,广东省委网信办、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主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承办,荔枝APP、多益网络协办,旨在为引导未成年人正确认识网络、合理安全文明地使用网络,给未成年人营造一个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刘静)



(责任编辑:刘静)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