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扶贫故事:“有了中石油,日子越过越安逸”

时间:2020-09-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舒雅

9月14日清晨,老吴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劈柴、烧火、拌料、喂羊……干完这些需要两个小时。“虽然累,但很快乐。这在一年前,想都不敢想。”老吴说。

老吴名叫吴自富,今年68岁,是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鸡山村村民,也是四川销售巴中分公司的精准扶贫对象。吴自富的妻儿患有先天性智力低下。老吴为了扛起这个家,常年外出打工。

“以前在外面都是干些苦力活,打石头、搬钢筋。现在老了,干不动了,没办法只有回来。”话语里夹杂着辛酸与无奈。62岁那年,吴自富回到老家,也曾找过工作,但一次次被“拒之门外”。

打不了工就自己干,可是干什么、怎么干?吴自富心里也没底,好在他遇到了杜书记。

杜书记是四川销售巴中分公司派驻鸡山村的“第一书记”杜晓峰。2016年3月开始驻村以来,杜晓峰了解到吴自富一家的情况,每逢节假日都到老吴家中送温暖、送慰问,久而久之,和他家“打成了一片”。

2016年9月,当地村委召开全村扶贫大会,鼓励大家发展庭院经济,拓宽增收渠道。“听到村里干部这么一说,我想要是能带上老婆、儿子一起养猪该多好啊!”吴自富兴奋地说。可现实是场地、资金哪里来?条件、经验谁提供?无奈之下,他将心事告诉了杜晓峰。

“老吴,不要慌,你有这个想法是好事,政府在这方面也有很多扶贫政策,这个事我们一起努力!”杜晓峰的话让吴自富有了“依靠”。

资金是头等大事。除了吴自富的4万元家底外,杜晓峰还多次到相关部门申请,争取到5万元扶贫无息贷款和每年每人400元的产业扶持补助金。不仅如此,杜晓峰还向四川销售争取到3.5万元扶贫专项资金。

为了节省场地租金,养猪场就选在了吴自富的自家院坝,并借助区县专家赴村开展农技知识讲座的机会,学到了生猪养殖基本知识。“按照12元一斤的价格,100头生猪一年就能净挣1万多元,3年左右就能还完贷款。”面对未来,吴自富满眼都是希望地说。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变好,2018年10月,吴自富一家退出了贫困序列。此时,他又萌生了改造房子的念头。“哪天我先走了,他们母子也有个像样的家。”吴自富说。

计划没有变化快。吴自富的念头还未实现,一个突如其来的打击让一家人崩溃。2019年7月,受猪瘟影响,吴自富养的49头生猪全被感染,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万余元。失去了唯一的收入来源,再次回到贫困边缘。

瘟疫无情,世间有爱。巴中分公司第一时间发动全体员工爱心募捐,捐赠了26头黄羊和5000元,帮助吴自富一家重拾信心。“感谢党,感谢中石油,要不是你们,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吴自富哽咽地说。

如今,吴自富一家人生活有了起色。不仅猪圈变成了羊圈,他还带着妻儿养了鸡鸭、种了庄稼,去年全家人均年收入超过8000元。同时,异地扶贫搬迁、医疗保险等政策也全部落实到位,吴自富一家再次退出贫困序列。

“有了中石油,日子越过越安逸。”老吴充满信心地说。

(张舒雅)(中国石油报供稿)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