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高新区:蓄势新动能 当好“排头兵”

时间:2020-09-16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佚名





习习春风润江淮!目前,合肥高新区正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努力在“更大作为、更大进展”中奋勇争先,奋力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自主创新不断强化

新动能崛起

今年以来,以移动互联网、5G、新基建为代表的新经济,为合肥高新区疫情后经济恢复增长提供了强大动能。据了解,新经济贡献了全区70%以上工业产值,“1+4”新经济产业形态不断壮大。

新经济应用场景稳步建设。“经济大脑”场景,建成区域经济监测分析平台;未来教育场景,在公办中小学搭建智慧课堂,全区建设完成率已达82.3%;智慧城市场景,已基本完成智慧环保、智慧停车应用示范,完成区内4个回迁安置小区平安小区试点建设。

新经济领域核心技术也在持续突破。科大讯飞在手势识别、多通道语音分离和识别等人工智能核心赛事上再次斩获5项世界冠军,华米科技打造腕部智能可穿戴联合实验室(联合钟南山院士团队),本源量子发布国内首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中科离子质子医疗影像设备元器件填补国内空白。

今年4月底,由安徽省和中国科学院共同发起设立的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落户合肥高新区。“未来将积极利用研究院的技术和资源优势,推动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聚集,服务高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助力高新区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实验区,把中国声谷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合肥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只是合肥高新区不断强化自主创新,持续导入“新动能”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合肥高新区组建项目服务推进专班,全力推进总投资1179亿元的157个入库项目,东方国信研产中心、联东U谷·合肥高新生态科技谷、中国电信大数据产业园等25个项目开工建设。启动“链通高新”产业链要素对接平台建设,成立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区块链等6个产业联盟,持续开展重点产品、金融要素、系统集成等常态化要素对接。继续实施名校名所名企合作战略,加快推进中科院声学所、德国亚琛工业(合肥)创新研究院等7家新型研发机构落户。

下半年,合肥高新区将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科学研判外部经济形势,强化目标导向和底线思维。合肥高新区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在稳的前提下积极作为,努力实现发展速度有进、新动能培育有进、质量效益有进、结构优化有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绿色发展动力迸发

双提升亮眼

合肥高新区始终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目标,推进工业向“高质量、高速度、高效益、低污染、生态化”方向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将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有机结合,加快从山水绿色到全域绿色的转型,园区地表水、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并稳居合肥市前列,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质量双提升。

合肥高新区率先在全国开展绿色发展规划研究和编制,重点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产城有机融合做“加减乘除”法,强化“绿水青山”型政策和制度供给,做优生态文明顶层设计,指导园区未来规划及发展。以合肥高新区环境保护委员会为统领,从政治上思考和谋划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域制定年度环保目标责任书,形成一本刚性、可操作的环保工作手册。强化督办考核,由环保部门牵头指导,责任部门协同作战,属地单位守土有责,企业主体责任到位,环保管家精准辅导,社会监督共建信任,汇聚“六大力量”,打造生态环保“1+5”同盟军。强化环保宣教和绿色创建,让绿色厚植全民心中,园区拥有省级绿色社区1家,市级绿色社区4家,绿色学校9家,2家节能环保企业被授牌首批“合肥市环境教育基地”。建设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合肥科技创新中心,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全方位的科技支撑。倡导园区内环保企业联合发起成立“合肥环境技术服务联盟”,旨在打造国内服务最优的“环保管家”,为企业提供政府的延伸服务。强化与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应用,投资3500万元分批建设环保大数据可视化平台,提供环保应用领域的一张图展示服务,为园区环境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科技支撑。

结合实际发展需求,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制定印发了《合肥高新区绿色发展规划2020年目标及重点工作任务》,包括7大类30项绿色化指标体系,明确了每项指标的2020年目标值。围绕目标值实现逐项梳理出54项重点支撑任务,各责任部门制定了“有明确指标、可量化考核”的分季度工作任务。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当好“排头兵”

围绕“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目标,合肥高新区紧密融入国家、省市发展战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成为合肥市产业主支撑、创新主引擎、发展主引领。

打造高质量产业体系。大力发展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引领性产业,加速推进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网络安全等新兴产业成长为主导产业,推动家电、汽车、光伏等传统成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同时,加快培育有爆发式成长潜力的新业态、新模式。

培育高能级双创生态。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战略性平台,持续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深化名校名所名企合作,构建多元融通的新型研发体系,加速科技成果熟化及产业化。健全人才服务机制,加大科技领军人才培育,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建立高效能孵育体系,搭建专业化众创空间,提升现有孵化载体功能。

建设高水平开放高地。积极参与长三角一流园区交流合作,构建新型协同发展关系,建立长三角产业合作示范区,围绕“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方向合作共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强化面向世界创新强国的国际高端链接,持续推进中德创新园、侨梦苑、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对外合作平台建设。

构建现代化治理格局。启动数字园区战略,搭建园区全景数据库,加快布局5G、全时空感知、智能路网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和智能感知设施,建设园区智慧管理平台。构建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充分挖掘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等高成长企业需求,强化新经济制度供给,打造高效型政府管理体制。

营造高品质生活范本。重点打造“科产城人”有机融合的四位一体的发展城市品质空间,完善商业综合体、国际酒店等高端配套,提升合肥高新区国际辨识度。继续深入实施名校战略,优化高端人才医疗服务保障,加快推进文化服务中心、地标性文化设施、全民健身中心等项目建设,提升以人为本的城市生活品质。

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中,合肥高新区正加速推进先进制造业布局。依靠合肥市所拥有的科教资源,合肥高新区逐渐摸索出一条“科学-技术-创新-产业”的高科技成果转化路径,其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领域开始在全国崭露头角。下一步,合肥高新区将加快发展新经济,加速推进新基建、布局新产业、培育新消费、创造新模式,全力在全国高质量发展中当好开发区的“排头兵”,为合肥市打造“五高地一示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版图片由合肥高新区工委办提供)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