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咖共话安徽“新能源汽车”

时间:2020-09-14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刘畅司晨

9月12日,在“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云上徽商论坛”上,来自江淮汽车、蔚来汽车、国轩高科,以及奇瑞控股集团等多位新能源汽车领域“大咖”齐聚,围绕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安徽将如何引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等话题,开展对话。大家认为,安徽有着建设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产业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未来,将大有作为,有望成为智能汽车创新和应用的高地。

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大有作为

今年以来,蔚来汽车中国总部落户合肥;大众汽车集团与江淮汽车、国轩高科开展和深化重大合作……合肥新能源汽车领域“动作频频”、“喜事”不断。作为云上徽商论坛的一大亮点,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兴初,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缜,以及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4位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军企业家首次齐聚,围绕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安徽将如何引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等话题,开展对话。

项新初表示,在今后一个时期,江淮汽车将携手大众汽车,把战略合资涉及的项目进一步落地,同时,和蔚来汽车联手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江汽将把握机遇,进一步抓好零部件体系的集聚,在产业链的竞争力上形成协同作用。”项新初表示,安徽通过长期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台阶,新的机遇,新的起点,未来,安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中应该是大有作为,非常值得期待。

“安徽已经有非常好的产业基础,面临着良好的机遇。”李斌认为,安徽要加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核心是要加强人才聚集。“当前,安徽在地理位置上,有着长三角一体化优越基础。在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相对完善。”李斌表示,希望未来,安徽能够继续给予良好的人才支持政策和措施,让高素质人才愿意在安徽安居乐业。“我相信,十年以后,安徽将会成为智能汽车创新和应用的高地。”李斌说。

国轩高科作为安徽动力能源领域的领军企业,近些年在新能源动力电池研发、生产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该公司董事长李缜表示,如今,安徽聚集众多新能源优秀车企,国轩高科将和大家共同来打造这个产业。“过去,燃油汽车创造了该领域一个新的时代,未来,电动汽车将点燃新的征程。期待安徽在下一个一百年中间,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底特律’”。

“我认为安徽做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方面的天时地利条件,在全国是最好的,政府也非常支持,科技创新的氛围也非常好。相信安徽一定会成为中国新能源和智能汽车的引领之地,这些产业也会成为安徽的支柱产业。”尹同跃说。

安徽要以新基建为契机发展新经济

“提到徽商,许多人传统的印象是瓜子、酒,到后来的电器、汽车,发展到今天,又有了全新的面貌,在这里,有了一批‘芯屏器合’领域的代表性企业。”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表示,这些新兴企业,象征着安徽经济的未来,而在这个阶段,国家提出推进新基建,这对安徽产业转型升级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也会对安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因此,安徽要抓住这个契机。

对于安徽如何以新基建为契机,推进新经济发展,王一鸣提出了许多建议,他表示,安徽要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推动中小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创建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江淮大数据中心;要培育发展“新动能”,围绕量子通信、平板显示、智能语音,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要超前布局未来产业。

“培育徽商企业家群体,发挥企业家群体能动性和创造性也尤为关键。”王一鸣说,当前,安徽诞生了一大批先进科技成果和知名的科学家,而让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变为让市场接受的产品和服务,需要企业家们的努力。“好的科技成果,加上企业家们的聪明才智,安徽的新经济发展将取得更大的进展。”

此外,本次论坛上,由安徽财经大学新徽商研究中心、决策杂志社(安徽创新发展研究院)和安徽经济报社联合推出的徽商研究的深度报告《徽商发展报告2020》首次发布。报告显示,近年来,徽商企业跻身多项权威榜单。其中,在《财富》杂志公布的2019年世界500强榜单中,6家徽商企业上榜;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15家徽商企业入榜。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