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北清河:“信访协调+调解”打造矛盾“终点站”

时间:2020-09-0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于月娥

从情绪激动、哭喊吵闹到连声感谢、鞠躬道别,这是经常发生在河北省清河县群众工作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室的一幕。

为化解基层矛盾,清河县信访局成立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确立了以人为本、访调对接、优势互补、访调共赢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信访部门在协调信访事项中的组织权威,改变以往“先转送审批,再进行案件审查”的模式,直接由工作人员全程参与,第一时间做好信息收集、案件梳理、现场受理、现场调解。目前,已调解涉及工资拖欠、宅基承包纠纷等方面矛盾20余起,无一起反复,开辟了一条矛盾化解新途径,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为确保调解案件的成功率,该中心创新探索出“事前、事中、事后”三步访调对接工作法,即:事前做好“功课”——详细了解案情,挖掘案件细节,明晰利益焦点,做到心中有数;事中做好“结合”——法理情结合、以法引导、以情感化、以理说服,疏解双方“心结”,面对面商量;事后做好“督办”——事后跟踪督办,督促协议落实,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清河县信访局通过访调对接形式调处信访事项,把需要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走完的法律程序,在较短的时间内就地实现息诉罢访,开辟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新渠道,为构建和谐清河贡献了力量。

(作者:于月娥)




(责任编辑:苏文彦)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