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倾力治水守护“母亲河”

时间:2020-09-01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王蔚蔚

作为合肥的“母亲河”,南淝河水质一直备受关注。8月31日,记者从全市河流水质改善暨河湖长制工作调度会上获悉,自2019年9月起,南淝河施口国控断面已连续达标。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8月,南淝河施口国控断面COD、氨氮、总磷均值优于考核指标。

为推动南淝河水质持续改善,让“八百里巢湖成为合肥最好名片”,合肥将驰而不息倾力治水,多管齐下不断提升水环境治理能力,让“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

南淝河施口国控断面优于考核标准

根据今年1~7月全市地表水断面水质情况通报,1~7月,南淝河由劣V类好转为V类,十五里河由Ⅳ类好转为Ⅲ类;巢湖全湖和东半湖水质由Ⅳ类好转为Ⅲ类。丰乐河、杭埠河、柘皋河、双桥河、兆河、裕溪河等河流总体水质保持优良,但水质不稳定。

“南淝河水质改善是环保督察销号的重要部分,也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核心要素。”市城乡建设局负责人介绍,今年1~8月份,南淝河施口国控断面COD、氨氮、总磷均值分别为18.9mg/L、1.71mg/L、0.18mg/L,优于考核标准。

为保障南淝河流域水环境治理成效,市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成立“三人”暗访督导工作小组,直面问题现场,直报问题线索,推动解决南淝河流域内的重、难、急问题。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成立南淝河流域水环境问题整治(保护)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建多个专项检查组,对10个方面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同时还开展南淝河流域排口及截流设施整治专项检查,核查排口1007个,核查截流设施144个。

南淝河流域拟建16座雨水调蓄池

末端治理,提高污水处理厂出水标准是一大关键。

)目前,我市已建成的11座污水处理厂严格执行“省标”,在此基础上,采取优质优价奖补政策鼓励城区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开展深度除磷工作。为增加处理规模,南淝河流域已建成投运污水处理厂11座,总规模169万吨/日。截至目前,撮镇污水处理厂二期(处理能力4万吨/日)已通水。

在推动南淝河流域管网完善及雨污混接整治的同时,合肥还以流域治理助力南淝河流域综合治理。据了解,我市实施内源底泥清淤工程,已完成南淝河干支流141.3公里河道清淤工程,清淤总量约507.88万方。在城市初期雨水治理方面,南淝河流域拟建雨水调蓄池16座,调蓄容积41.2万方,截至目前,南淝河中游调蓄已通水、清三冲主体工程已完工。此外,利用二十埠河与滁河干渠的互联互通,通过驷马山灌区至滁河干渠对南淝河流域进行常态补水,改善南淝河生态基流。建设十八联圩、龙溪地、二十埠河中游等湿地工程,发挥自然湿地的水质净化功能。

多管齐下持续推动问题有效整改

“南淝河水质虽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距离人民群众对‘母亲河’的美好期待仍有较大差距。”市城乡建设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围绕“让八百里巢湖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这个核心要点,合肥将继续做好末端截污、强化源头治理和流域治理,着力解决南淝河流域存在的问题,逐步减少入湖污染负荷,助力打造合肥最好名片。其中,将加密重点河段监测,查找问题成因,推动问题有效整改。同时,着力推动大排水户分类整治,从源头解决雨污混接问题,打好旱季排口歼灭战和雨季排口攻坚战,确保旱季污水不入河,逐步推动雨季污水少入河。

为深入推进河长制落地见效,让更多河流清起来,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河长制工作暗访巡查基础上,我市还将围绕水质不达标的河流开展专项行动,以问题导向督促整改,全面压实河长制责任。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