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独山子石化:驻村帮扶用真情 精准扶贫见成效

时间:2020-08-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5月28日凌晨6点,叶城县西合休乡亚尔阿格孜村村民布买热依木•吾休尔早早便来到自家的馕房,开始点火、和面、揉面、切菜,8点半,黄灿灿、香喷喷的皮牙子馕已出炉。习惯以馕为主食的村民,每天都会光顾她的摊点,生意不错。

布买热依木•吾休尔所在的村地处昆仑山深处,海拔2980米,距县城200公里,自然条件恶劣,环境闭塞。她的馕房,是在独山子石化“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亚尔阿格孜村第一书记田川强的鼓励、帮助下开起来的。如今,年纪轻轻的她,靠打馕成为村里转变观念、勤劳致富的典型。

多年来,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派驻泽普县4个村的“访惠聚”工作队和叶城县8个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坚持把产业扶贫、智力扶贫作为脱贫攻坚主攻方向,把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脱贫攻坚支撑手段,高质量做好扶“智”脱“贫”工作。

泽普县玉吉米勒克村贫困户庭园自留地种植的桑椹被上海闽龙达公司现场收购,农民心里乐开了花。冀德全摄

一村一产业,一户一项目。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精心制定定点村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引导村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采取“公司+农户”经营模式,带动农民由传统农业向特色农业转型,帮助每个村在种植业、养殖业、畜牧业以及小型加工业方面优选2至3个品种和项目,初步形成一村一品、区域联动的扶贫产业发展格局,重点把贫困户紧密联接在产业链上,确保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

2018年3月,泽普县驻村工作队在家畜市场给贫困户购买生产羊,当天购买的94只羊分发给34户贫困家庭。谢汉卿 摄

定点扶贫的泽普县奎依巴格乡玉吉米勒克村以前是深度贫困村,近年来重点发展核桃、红枣种植,积极推进畜禽养殖业,2019年2月一举摘掉了深度贫困村的“帽子”,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5600元增加到2019年的9400余元。

扶贫先扶智,“输血”更“造血”。驻村工作队坚持入户走访,大力宣传党的扶贫政策,积极引导贫困村民转变观念。有针对性为村民开展农业种植、畜牧养殖、林果业种植、西式糕点制作、中式面点制作、裁缝裁剪技术以及钢筋工、砌筑工等职业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劳动就业、自主创业能力;鼓励、指导村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生活水平明显得到改善;带领村民建起了小型磨面厂、温室大棚、纺织服装厂、果品加工厂、鸽子合作社以及电站扩容、万寿菊种植等一批扶贫项目,带动万余名当地贫困群众增收。

泽普县玉吉米勒克村驻村干部麦合木提•买提库尔班帮村民收玉米。冀德全摄

出门去务工,勤劳能致富。引导富裕劳动力转移就业,是驻村工作队为增加贫困户收入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要求村安居富民建设工程队用工优先从当地贫困户中招录,实现就近就地务工,每人每天劳务报酬在100-150元之间。密切关注县域内各企业用工信息,积极与塔西南油田、金胡杨景区以及内地用工企业对接,主动为企业和村民牵线搭桥,帮助寻找更多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

叶城县西合休乡热斯卡木村支部第一书记纳赛尔•热依木得知中国石油要在西合休乡建加油站的消息,立即与加油站相关人员联系,又忙前忙后帮贫困村民艾克拜尔•买买提写简历,进行“培训”,终于争取到了加油站收银员的岗位。

2014年以来,独山子石化连续7年选派47个工作队(含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205名干部,赴泽普县4个村、叶城县8个深度贫困村,开展“访惠聚”工作。7年来,共投入1500多万元,实施“惠民生”项目120个,改善了村民的生活,传递了石油人的爱心。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