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十年助学路 浓浓企地情——物探女工罗晓艳助学义举展现石油力量

时间:2020-08-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佳川

跋山涉水,是罗晓艳在爆炸班野外施工作业的日常

打通罗晓艳的电话时,她远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为了照顾患病需要手术的母亲,她十几年来少有的申请了探亲假。罗晓艳是东方物探西南物探分公司的一名普通女工,却有着一段并不普通的经历——她十年如一日,坚持帮扶资助失学女孩冯召霞,从一句承诺到亲如母女的故事,在西南物探分公司传为美谈,牵动着企业和员工的心。

“罗阿姨供你读书,帮你走出这个山咔咔。”

见到罗阿姨和物探队的叔叔们,是小召霞最开心的时刻

2003年深冬的一天,担任测量员的罗晓艳和同事们在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先滩镇一户老乡家借宿。对于物探人来说,这只是野外勘探中平常的一晚,但这户人家15岁的小女孩冯召霞的遭遇和讲述,却深深地震撼了心地善良、富有责任感的罗晓艳。

罗晓艳从事八年爆破工,供冯召霞上学

罗晓艳和同事们多次登门与冯召霞父亲商量召霞的读书事宜

冯召霞的家坐落在大山深处,最近的公路也有10余公里,母亲早已过世,父亲身有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只能依靠种植几亩田地勉强维持生计,勤奋好学的冯召霞不得不上完小学就辍学回家务农。罗晓艳上门借宿时,无力支撑家庭的父亲刚给小召霞定下一门娃娃亲,用以偿还负债。“罗阿姨,你带我走吧,我给你背背篓,给你们石油队打工挣钱。”小召霞偎依在罗晓艳的怀里无助地央求,再看看这个四壁萧条却满墙泛黄奖状的家,还有长期营养不良而显得孱弱瘦小的冯召霞,罗晓艳的眼眶湿润了。“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小召霞的聪颖伶俐、好学上进不住地撕扯着罗晓艳的心,贫穷、不幸与无助撞击着她的良知,“一定要想办法帮帮她,让她上学,走出大山,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贫穷、改变人生”。罗晓艳的想法得到了丈夫的支持,夫妻俩都是普通的物探员工,也有一个女儿,“就当多了一个女儿吧”,罗晓艳这样解释自己的初衷。

慢慢地,罗晓艳成了小召霞最亲近信赖的“罗妈妈”

“罗阿姨供你读书吧,一定要帮你走出这个山咔咔。”这句一诺千金的话不是一个小数目,除了学杂费、生活费,罗晓艳还得补贴无重劳动力的冯爸爸,以帮助冯召霞抽身学业。

罗晓艳思量整整一天做出的这个承诺,她也坚守了整整十年。

第一件事就是让冯召霞重回学校,罗晓艳说服了冯爸爸,同时联系到了合适的学校,缴纳所有费用后,看着小召霞幸福满足的走进教室,罗晓艳觉得这事自己做对了,“以后就算再难,也要坚持下去。”

身背爆炸机,手脚并用攀爬在泥泞的山路上

慢慢的,每月雷打不动地从自己的工资里挤出小召霞的生活学习费寄出,时不时收到小召霞的汇报近况的信件,抽时间回信……这些已成为罗晓艳工作生活的一部分。寒暑假或是遇到施工区域距离学校不远,罗晓艳都会抽空去看看,带去各种日用品,叮嘱冯召霞合理分配学习时间,注意加强营养。

罗晓艳至今还珍藏着与冯召霞往来的上百封信件,小召霞把罗阿姨当做了最贴心的亲人和依靠,家里学校的大事小事都会给罗阿姨倾述,也总是关切着罗晓艳的身体和工作,担心自己拖累罗阿姨的家庭,担心自己的学费生活费超支,担心考不好让罗阿姨失望……“小霞,别担心”,“别怕花钱”,“一切有罗阿姨呢”,罗晓艳常常这样宽慰懂事敏感的小召霞。但家里多了一个“女儿”,这份责任不仅是沉甸甸的,也是很实际的“经济”问题。

2005年,冯召霞复学后的成绩已经在班里名列前茅,她开心地告诉了罗阿姨,憧憬着考入合江县的省级重点中学合江高中。看着小召霞兴高采烈捧回的成绩单,罗晓艳咬咬牙就向单位提出了岗位调整的申请。

罗晓艳到学校探望小召霞

“你在野外一线干了这么多年,又是女同志,为什么要调到民爆岗位呢?这可是一般男同志都不愿去的岗位?”单位领导脑里一连串问号,实在想不明白,罗晓艳为什么甘愿放弃刚刚调整、相对轻松的生活管理员岗位,却执意要去作息黑白颠倒、每天跋山涉水、又苦又累的夜间炮班做爆炸员。但罗晓艳却有自己的筹划,“小霞的成绩肯定能上重点高中,以后肯定还要上大学,我要提前打算好。”那一年,罗晓艳刚30出头,她说,“爆炸员岗位比后勤岗位多一点野外津贴,趁着我年纪不算大,这双脚还能跑得动,我要给小霞准备上大学的费用。”

谁也没想到,罗晓艳会在夜炮班一跑就是8年,从原来乌黑亮丽的秀发跑成了短发,从原来传神动人的明眸跑成了“迎风泪”,也从原来38码的小脚跑成了40码的罗大脚。2013年,冯召霞从大学毕业,走进了重庆市长寿县化工厂,开启了她人生的新纪元,罗晓艳也得以从摸爬滚打的一线回归到后勤岗位。

罗晓艳和丈夫买上新衣服送到学校

罗晓艳和丈夫与小霞合影

而在冯召霞的记事本里,有一组这样的数字——143400元。

“感谢单位和党组织,你们想得比我还周到。”

罗晓艳默默关心和资助冯召霞一家的事,很快传到了单位领导的耳朵里。“我们石油人不能干看着。”罗晓艳所在的西南物探分公司以及原物探209队给予了最大力度的支持和帮扶。

2005年,好几件事让罗晓艳记忆深刻:她成为西南物探分公司为数不多的女子爆炸班的一员,还以踏实敬业的表现,得到党组织的认可,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也是在这一年,单位获悉了小召霞的情况,党组织和工会积极联系地方政府,根据冯召霞家庭具体情况,企地联合开展了延续多年的助学扶贫工作。

罗晓艳探望重返校园的冯召霞

冯召霞一家是村里的特困户,冯爸爸也因此对召霞的复学一度非常抵触,在召霞考上高中后愈加明显,在他看来,小召霞出门打工或是嫁个好人家才能改变家里的境况。为此,西南物探驻重庆永川的基层单位党组织派出人员与罗晓艳一道,多次驱车前往,送去各种生活用品,摸清了冯家的具体情况,并与村镇负责人商议后达成一致:坚定地支持小召霞复学——冯爸爸基本失去了劳动能力,让冯召霞用知识改变命运,是这个家庭最好也是唯一的出路。

在了解到罗晓艳为资助冯召霞上学转做爆炸员后,物探209队领导班子集体做出决定,与罗晓艳一起帮扶罗家,做通冯爸爸的思想工作,帮助解决小召霞的学费和罗家的生活必须开支,直到她大学毕业。在冯召霞中学和大学期间,西南物探分公司工会和物探209队多次组织发起募捐,节假日送钱送物,帮扶冯召霞父亲解决家庭遇到的各种困难,改善生活条件,免去小召霞求学的后顾之忧。

现在,每逢佳节两个家庭都要互相走动,母女情深融化了三代人

时任物探209队队长陈光明至今还记得,每次与罗晓艳一起到学校为冯召霞缴纳学费时,独立坚强的小召霞眼里的纯净与渴望。“我们在野外勘探时,得到过许多朴实真诚的老乡们的帮助。看到小召霞,我就想起了他们。作为石油人,我们有义务为扶贫攻坚出一份力、攒一把劲。”

“我要感谢单位和党组织”,罗晓艳谈起西南物探分公司为帮助冯召霞顺利完成学业所做的一切,从心底为自己的企业和同事点赞,“他们想得比我还周到”——为让小召霞尽快赶上重点中学的英语课程,团委的年轻人凑钱买了流行的复读机。小召霞需要的文具、学习资料、换季的衣物被褥,工会的同志们总是提前了解、预先准备。召霞当年高考发挥不理想,没能考上心仪的中国石油大学,工会和物探209队党支部又出面沟通,安抚小召霞的情绪,联系了就近的泸州化工学院,让冯召霞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现在的冯召霞,有了一个温馨的小家庭和可爱的女儿,父亲也已安心地颐养天年。17年物探情缘,她与罗晓艳和石油物探人已经血脉相连、亲如一家,“没有罗妈妈,没有物探人给我的爱和力量,就没有我现在这么幸福美满的家,我要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撰稿:王佳川  摄影:刘天狐)(中石油供稿)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