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壮歌嘹亮桐骨村——中国石油广西销售派驻第一书记凌东良带领筒骨村整村脱贫摘帽纪实

时间:2020-08-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剑英

7月1日早上8点半,56岁的宁明县海渊镇桐骨村村民甘英勤早早来到了自家老房子—村茶树菇基地工作。

在这之前,她每天下地打理10亩甘蔗地,现在是风吹不着,雨淋不着,还能月月拿工资,甘大姐打心眼喜欢现在的新工作。说起新岗位,快人快语的她立马嗓门亮了一倍,“要不是给我们村派来了‘良仔’,我们家脱贫简直是做梦哦!”

广西销售凌冬良每天做家访日记

甘英勤念叨的“良仔”,就是中石油广西销售崇左分公司办公室主任凌东良。5年前的春天,广西销售与自治区一类贫困村桐骨村结下了“脱贫缘”。凌东良被派到村挂职“第一书记”。 

上任前,他专门买了辆私家车,好方便自己村里、镇上、县里、公司四边跑。下村3个月,凌东良把全村挨家挨户摸了个底。他惊讶的发现:“九山半亩半分田”的桐骨村,山大沟深、住户分散,管辖的11个屯子虽只有512户人家,贫困户竟然占了一半。村民世代靠种植甘蔗为生。拉不来产业、农业又是传统耕作,因为村里穷,姑娘不愿嫁进来,不少大龄青年打光棍,村党总支还被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土里刨食,村难富。深度贫困村咋脱贫?村干部直摇头。

科技兴农的路上凌东良和村民一块下地劳作

3个月后开村干部会,凌东良提出抓九项任务:修路、修桥、加路灯、通自来水、引进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开培训班提升群众就业技能……村干部瞪直眼,不吭声。没几天,两家村民因为危房改造争吵,村干部找到凌东良摊摊手,“这事得第一书记出面才能解决啊。”凌东良明白,这是“考”他呢。找到当事双方,凌东良拉着两家人的手,进堂屋拉家常,先息争议再商咋办。“这个第一书记还真不是来混事的。”干部们笑了。

拔穷根的关键在“富脑袋”

这几年,凌东良每天翻山走街、越岭串巷,把群众的心声和需求打听个明白:近年来村里走出去打工的人越来越多,但是苦于没有技能,大多在工地上做些搬砖、和水泥的粗重零工。他们找到凌东良吐苦水“咋能找个好工作?”。

凌东良笑了,原来群众致富的念头一直有,只是担心找不到路子。拔穷根的关键在“富脑袋”。

入户调查和群众打成一片

2018年的秋天,听闻广西某职业学院试点下村开免费技能班,凌东良托多方关系联系到对方,经宁明县扶贫办大力支持,桐骨村成为海渊镇第一个在家门口开技能培训班的村,“只要通过考试、取得证书,每个学员奖励800元!”培训得到了贫困户的拍手叫好,第一期报名的近百人全部取得资质认证。

带着创业的劲头,取得技能证书的陆德凤大姐在凌东良申请税务扶贫政策、热心办证、选址中,开了全村第一家包子铺,每个月少说也有2000元的进账,成了全村创业脱贫的榜样。

应群众增强致富本领的强烈意愿,2019年凌东良趁势开了第二期培训班。凭借着学来的面点、烹饪资质,21名贫困群众在城里、县上餐饮店当上了实习面点师、厨师等,有的还开了米粉小店,月收入超过2000元。

外出致富解决了一部分困难户就业,凌东良又开始琢磨起甘蔗种植的致富经。

崇左作为“中国糖都”,这里的农民世代靠甘蔗为生,桐骨村种植面积有7500亩,每亩净收入1800元,214家贫困户以此为生。要想通过甘蔗脱贫,科技兴农是关键。

脱贫小组组长凌东良将脱贫任务划分到人 人人身上有指标有担子

“这么多年都是这样过来的,地里还能长出黄金来?白折腾!”凌东良耳朵传来不少质疑声。

凌东良偏不信这个邪,“石油人永远不会被困难打倒”的犟脾气上来了,九头牛都拉不回来。他三番五次找来县里的农业部门技术员和听得到“市场炮火”的当地糖厂技术员,一起下田研究、检测,寻找增产良方。最终将亩产高、甜度高、不易倒伏的42号品种替代了现在的22号品种。一年下来,不仅亩产提高了1.1吨,每亩还增收了500元。在凌东良的争取下,糖厂跟村民签订购销合同,还在村里设置了技术站,免费帮助村民解决技术难题,收入有保障,村民吃下“定心丸”。

2019年贫困户李荣海家的10亩甘蔗增收了5000元,李荣海来到到村委办公室拽着凌东良的手就往外走,“良仔,我们得请你这个致富书记喝顿增收酒啊!”。

硬骨头脱贫成佳话

桐骨村桐骨屯东头住着这样一户特殊的人家。

排行老三的许爱清有三个兄弟,均患有二级精神残疾。许爱清虽自立门户,作为监护人,平日里照顾着三个将近60岁的单身兄弟。凌东良为三兄弟办了医保,盖了新房子,然而离脱贫还有一大段距离。没有劳动力,脱贫难于上青天。“要脱贫,还得靠养殖!”凌东良做的一切,许爱清都看在眼里,他把凌东良当亲人待。不过说起养殖脱贫,许爱清头摇的跟拨浪鼓一样,他对脱贫没信心!

“新房子挨着池塘,最适合养肉鸭、肉鸡。每天喂一顿,三个月就能出栏,收益还高。鸡苗、鸭苗给补助,长大出栏我来找销路,稳赚不赔的买卖!”凌东良掰着指头跟他算账。

“我们兄弟当真能脱贫?”许爱清瞪圆了眼睛。

“当真!石油人吐口唾沫是个钉!”为畅通销售后路,凌东良早已跟“娘家人”中国石油接上了头。

在田间地头,凌东良趁村民休息赶紧拉着讲政策

三个月后,出栏的300只鸡鸭经过屠宰迅速运上线到中石油在崇左的15座加油站,爱心鸡鸭受到客户和员工的热心购买,销售一空。

当15000元爱心款装在许爱清的口袋时,天方夜谭般的故事被这个石油书记化作现实。

在桐骨村,像许爱清这样的老弱贫残贫困户有19家,经过耐心劝导和走访,五年间有15个家庭养殖小黄牛,4户家庭养殖鸡鸭,每个家庭平均年收入增加12000元,硬骨头脱贫成了佳话。

“算得出大账,才能让群众和集体合成一本账”凌东良挨家到户跟村民算小账、算细账、算长远账,村民积极配合村里发展,顺利整合集体土地33.5亩,利用出租模式与宁明县弘丰农投公司合作种植牧草、茶树菇,入股当地皇鸽养殖产业、乌骨鸡产业。不到两年时间,桐骨村提早高质量完成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考核目标。

做群众工作就得有泥土味道

2020年4月,经第三方评估确认,这个广西深度贫困村-桐骨村整村脱贫摘帽,264户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攻坚的康庄大道。桐骨村村“两委”班子成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也得到持续增强。2018年,这个曾经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被评为四星级优秀基层党组织,凌东良被评为崇左市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每一户脱贫背后都有石油力量!”

想不到一个小小的第一书记能做成这样一篇大文章。“这功劳可不能全算在我一个人头上。”凌东良很认真地说。

“驻村初期啥都没有,作为最强后盾,中石油广西销售前后为桐骨村投入专项帮扶资金20多万元用于修缮党群服务中心基础建设,为村庄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带来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党组织最强硬件都是公司提供的!村里五年间逢年过节,咱们公司党委都到桐骨村走访慰问贫困户,举全公司之力帮助解决村里发展难题。这几年村里的扶贫农副产品乌骨鸡、乌骨蛋都是利用昆仑好客在桂便利店、石油内部展销会等多种平台行销全国,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可以说,每一个脱贫群众的背后都少不了石油力量!”

问起今年啥打算,凌东良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今年再开两期职业培训班,提高群众技能竞争力,甘蔗经济再巩固发展,不让任何一个群众返贫,站好中国石油惠农扶农的最后一班岗!”(中石油供稿)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