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精准扶贫“梧桐山” 引来脱贫“金凤凰”

时间:2020-08-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一声鼓响敲掉富裕的绊脚石,二声鼓响敲响振兴的最强音,三声鼓响敲来人民的幸福路……”

鼓声后,高亢的“鰼部战歌”唱起来,村民和来自中国石油、中国扶贫基金会、习水县人民政府的来宾们欢聚田坝村,祈福这些世世代代居住大山深入的百姓们脱贫致富的好日子万年长……”

青山环绕,绿树成荫,青瓦木墙,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梧桐山”。今年端午节小长假期间,中国石油定点扶贫贵州习水乡村旅游示范项目——“梧桐山”正式亮相试营业,这是中国石油又一个落地的扶贫示范项目,既为中国石油在西南边陲黔山秀岭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扶贫事业走过辉煌的十年,划上了完美的一笔,同时也见证了贵州习水人民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贫困地区贫困群众依托中国石油致力于改善生存旧貌,从完善基础设施,到开发优势资源,从探寻增收渠道,到提高人口收入,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贫富差距逐步缩小。扶贫事业在各行业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努力下,摸索出了一条契合当地民情和发展实际的“扶贫”新路径。

据悉“梧桐山”乡村旅游民宿项目是由中国石油、中国扶贫基金会、习水县人民政府三方合作,探索全新的“乡村旅游扶贫+”模式,搭建乡村和外部链接,以旅游产业为平台,以精品民宿为抓手,以农村合作社为基础,创造以村为本变“输血”为“造血”的发展机会,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助力贵州决胜脱贫攻坚,促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定点扶贫项目。项目资金总投入4000余万元,中国石油捐赠2800万元用于项目整体建设和配套设施,三方合力探索乡村扶贫脱困可持续发展新模式,力求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扶贫目标。

“梧桐山”以贵州习水大坡镇田坝村的自然风貌、农耕文化、风土人情为基础,结合对西南地区乡村旅游市场的分析判断,对村庄发展进行整体规划。

“我们通过‘选村精准、项目精准、资金精准、效果精准’四个精准,实现分享村庄生活环境、分享村庄资源、分享村庄发展机会、分享村庄发展成果、分享村庄发展经验五个分享,壮大集体经济,将田坝村打造为集乡村民宿体验、田野生活体验、自然艺术教育、乡村实践交流及乡村团建开展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负责该项目的驻村干部石油人王建平说。

该项目以成立农村合作社为发展基础,引入专业的运营团队北京“隐居乡里”,开展多种合作模式,营造一个共建、共生、共享的乡村共同体。该项目计划于2020年7月份正式运营,共有客房38间,涵盖餐饮、娱乐、亲子活动、农家体验以及农副产品销售等多种功能,让旅客在长期紧张工作中身心得到更好的休息,充分享受大自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梧桐山”必能引来“金凤凰”。借助项目运营,既能解决当地群众就业,还能带动习水古树红茶、松茸菌、仙人掌挂面、苕丝红糖、红稗饼干、豆干和苗秀、手工竹编等特色农特产品和民族手工艺编织品销售。项目运营收入的7成将通过农村合作社用于村民分红,目标计划为田坝村每年增加营收300万元,解决30余户村民就近就业,每年带动销售农副产品30万元,带动周边农户增收80万元。

做真扶贫中国石油是认真的,据统计,2011至2020年,中国石油定点帮扶习水县累计出资修建了醒民镇龙马石油公路、响应村石油公路、螺榨石油公路、桃林乡、钢铁村、南天门村通组路等6条公路长42公里,以及醒民镇人饮工程和连户路建设、黔北民居改造、红岗村文化广场建设、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200亩、生猪养殖800头、新建民宿10栋及配套工程等多项新农村建设,合计捐赠4500万元,消费扶贫采购当地农特产品近200万元,这些全部用于推动我国扶贫事业,方便了群众出行,保障了交通安全,满足了群众用水需求,美化了人居环境,提高了群众收入、群众生活品质和群众满意度,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真正提高了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致富能力。(中石油供稿)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