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为马渠镇贡献石油力量——庆阳石化公司帮扶马渠镇创新“331+”产业扶贫模式纪实

时间:2020-08-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陇东黄土大塬上的中国石油庆阳石化公司,广大干部职工高举铁人精神的旗帜,脚踏陇东大地开拓奋进,50年来推动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成为庆阳革命老区炼化工业的一颗璀璨明珠,谱写了一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史。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进程中,庆化广大干部职工没有忘记同马渠镇近1.5万名农民群众一道前进。马渠镇位于镇原县西北,毗邻宁夏区,历史上曾是汉回两大民族相争相夺、共融共生之地。秦长城目前尚有几十公里的遗址段,断续绵延地陪伴着马渠镇这片古老而年轻的土地。2013年,马渠镇所辖11个行政村1.39万人口中尚有53%的人口在贫困线上奋争不息。

在省市县各级党委和集团公司党组的号召下,庆化派出驻村帮扶工作队,在帮扶环县完成脱贫任务后,于2017年6月进驻马渠镇开展帮扶,在深度贫困区打响了一场脱贫攻坚战。

3年来,广大干部职工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力推进炼化企业改革发展和农村扶贫开发两条战线上的目标任务,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助力脱贫攻坚,以持续的石油力量展示出国有骨干企业不负众望的社会责任担当。

公司党委注重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组织创新,同时推进三个层面的帮扶力量落到实处。在决策层,公司党委把扶贫开发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规划,组织实施一系列扶贫项目。公司班子成员带头结对帮扶贫困户,给全体干部职工树立榜样。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桑运超帮扶宁县中村乡政平村,党委常务副书记张豫锋帮扶镇原县马渠镇花岔村。在管理层,公司全体中层干部每人结对帮扶2-3家贫困户,结成长期责任链,农户不脱贫不松手。在扶贫第一线,选派优秀中青年干部组成驻村帮扶工作队,在最困难的村开展实际工作。从企业到乡镇,从驻村工作队到行政村,从干部到农户,一条条责任线联动起来发力,向贫困宣战。

庆化人同三合、汪庄、红光、四坪、景塬、花岔六个村的185户1072名乡亲结成一家人。大家心连心、手牵手,有力出力、有智出智,一齐奔小康,一个都不少。

公司青年职工热情更高。团委多次开展志愿者服务及捐赠活动,为7所村级小学209名学生捐赠了书包、文具、体育用品及部分教学设施,共计3.5万元。

从2017年起到2020年,庆阳石化向所帮扶的六个行政村累计投入资金724.3万元,注入扶贫产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事业,推动马渠镇迅速向城镇化发展。

公司每年全力帮扶马渠镇实施10多个重点民生项目,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在安全饮水项目上,2019年为梁寨村机井供水工程直接投资65万多元,一次性解决了汪庄村、景塬村、梁寨村3个村774户3354人安全饮水问题,同时解决了“万吨黄花菜脱水基地”生产用水难题。

脱贫致富,产业兴旺是根本。公司注重发展产业助力扶贫,在县镇两级组织的协助下,不断完善“331+”产业模式,推动所帮扶的六个村建办起一批新型合作社。

在红光村开展了“331+”合作社培训指导,提升运营管理能力,充分发挥合作社的带贫作用。建设一种一养2个合作社,按“331+”模式建办的红馨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26户,入股33万元,年底每户分红1000元。还带动一、二类低保、特困供养贫困户、公益性岗位贫困户20户,量化入股20万元,年底每户分红500元。

在景塬村规范运营有带贫能力的“331+”合作社1个,带贫45户。汪庄村按331+模式运营的湖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入股农户30户,量化入股22户,集体入股71万元。三合村的湖羊养殖合作社是与汪庄村同时投资、同时建设的,目前存栏1200余只羊,年底增加到近二千只。入股农户46户,量化入股27户,集体入股71万元,不仅带贫,而且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在四坪村的万利福源湖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养羊375只,带贫20户82人,贫困户入股20万。在四坪绿茂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万寿菊70亩、丹参 40亩,庆化投入帮扶资金2万元。

在花岔村,浩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黄花菜300亩、套种万寿菊440亩、丹参120亩。庆化投入帮扶资金3万建设的“五社合一”湖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运行后即可大规模带贫。

产业要发展,党建引领是关键。公司党委先后选派近20名中青年干部到村任职。驻红光村帮扶的第一书记杨润州,把乡亲们的事当自己的事,把群众的难事挂心头。老乡病了,他开车送卫生院;老乡对惠农“一卡通”有疑问了,他一趟趟跑信用社列出明细;老乡的电视没信号,他买来设备给装上调试好;老乡不懂养殖技术,他就当起兽医;老乡没有菜吃,他和队员张帆拿出一万多元,搞起一座标准化大棚种起了蔬菜。一年多来,他的足迹跑遍了千家万户,红光村的父老乡亲,一提起咱们驻村的杨书记,人人竖起大拇指称赞。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胸中就积淀多少感情。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五年来,锻炼成长起来的一批热爱“三农”工作的干部,为庆化改革发展储备了一批好干部。

到2019年底,马渠形成了特色产业具备一定规模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为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蜜蜂在花海里飞舞。万亩中药材、黄花菜、万亩紫苜蓿、万寿菊集中连片,大地五彩缤纷。草畜产业覆盖率达84%葡萄种植及加工正在兴起。牛、鸡、兔的农户养殖方兴未艾。一村建起一个“331+”标准化湖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形成稳定可持续的产业带貧机制。

马渠的路通了,电通了,水通了,信息通了,物流通了,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小康之路一天比一天越畅通,小康生活的幸福感一天比一天充实。

石油力量在前进,贫困面在减退。在庆阳石化对口帮扶的红光村、三合村、汪庄村、景塬村、四坪村、花岔村六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72户4461人中,截止2019年底花岔村、红光村、景塬村已实现整村脱贫,脱贫退出1018户4309人。目前下剩贫困户54户152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91%。

随着脱贫步伐加快,公司主要领导上半年多次进村入户,在扶贫一线督办工作。党委书记、总经理桑运超“七一”节日前夕组织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议,他在讲话中要求全体驻村工作队员,紧盯下剩的重点户、监测户、边缘户的脱贫验收,紧盯11个行政村全部完成脱贫任务,不达目的不收兵。他指出,要依靠特色种养殖产业及务工增加农户收入,确保全年人均纯收入4000元以上。要强化措施进一步壮大产业,规范经营村级合作社,发展村集体经济。要拓宽就业渠道助增收。要狠抓项目实施补短板。要全面改善群众人居环境,深入开展“五净一规范”活动。要执行好应保尽保政策,确保弱势群体不掉队。要适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动公共服务再上新台阶。要全面激发广大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建设新农村不懈奋斗。

力量展现实力,贡献树立形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征程上,庆化将持续承担起“四个不摘”的社会责任,推动马渠镇以全新面貌迈上幸福生活的新起点。庆化广大干部职工为帮扶马渠镇脱贫贡献出持续的石油力量,赢得了全镇农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百万石油人用实实在在的帮扶行动践行“奉献能源、创造和谐”,把中国石油良好的社会形象大写在希望的田野上。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