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羊倌”深山发“羊财”

时间:2020-08-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东乡的五月,夏日的骄阳照耀大地。一大早,村民包有苏就将三十多只羊赶到3公里外对面山坡上吃草,自己回到养殖场给20多只母羊、28小羊羔和6头牛添加饲料……

虽然忙前忙后,汗水直往下滴,但他脸上始终是乐呵呵的,也难怪,已经养殖83只羊和6头牛的包有苏身累心甜啊!

以前的包有苏一家一直是靠传统的种地为生,住在高高的山梁上,大部分承包地又在陡峭的山坡和山脚下,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直到2018年3月,中石油西北化工销售公司给帮扶村捐赠种羊,在亲朋好友的劝说下,他领了8头回家,再用小额贷款买了8只公羊,拉砖头、建羊棚,搞起了养殖,当起了“羊倌”。当年,他就回收了成本。

初获成功的包有苏更加坚定了养羊创业的信心。第二年,他变得更主动,报名参加了东乡县举办的养殖专业技术培训,并不断向多年的养殖户请教,一门心思扑到养殖场里。每到产羔季节,他就整天泡在羊舍里,时刻守护在待产母羊身边,接生、护理羊羔,使羔羊成活率达到99%以上。

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包有苏利用山脚一块荒地砌起了围墙,扩大了养殖规模。这几年养羊,让他和羊的“感情”越来越深厚了:“现在闭着眼睛听羊叫唤,我都知道是哪一只。”看着满圈的羊,他浑身是劲。

因为养殖赚了钱,附近的村民都来他家“取经”,大方的包有苏还把自家的羊“借”给乡亲们,并耐心地给他们讲解养殖经验。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好多人家都开始发展养殖业,当初捐赠的77头种羊膘肥体壮,产量已达如今的546头。

包有苏大叔高兴地说:“这两年,我常常从梦中笑出声来,党和政府把好日子送到了家门口,我还想多干几年,干出个样子,来报答亲人和我们的帮扶干部……”

“今年,等羊出栏了,我打算让在外地打工的儿子也回家搞养殖,我们父子俩一起上阵,扩大规模,把养羊闯出的新路子走得更宽广!”包有苏信心十足地说。(中石油供稿)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