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微视频-川庆钻探驻村干部周颖采访

时间:2020-08-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我叫周颖,我是川庆钻探公司的一名普通干部。在2018年5月我赴石渠县挂职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同时担任川庆对口扶贫村呷依乡八若二村的联系人,并在7月兼任尼呷镇阿弟村驻村干部。

石渠县位于四川省西北部,在川、青、藏三省区结合部,境内平均海拔4200米,含氧量仅占平原的46%,被誉为“生命禁区”。

到石渠之前我已对当地的高原气候有一定了解,教体局的同事给我说,石渠只有两个季节,一个是冬季,一个是大约在冬季,但当亲身经历了严寒、缺氧、极端天气、高原反应后,才发现这是工作在号称云端石渠的常态。

我在教体局分管办公室、援藏和外宣工作,在教体局挂职的一年时间里,先是完成份内工作,比如:代表石渠县教体局赴新龙县开展中考交叉巡考工作;并对县内30余所学校基础设备进行验收;协助县教体局接洽沿海一带的公益机构向县中小学进行捐赠,也帮助联系成都社会爱心人士捐助县贫困大学生大学学费;再是完成川庆钻探公司交代的任务,比如:验收公司捐赠给县中小学的微机室,并核实公司对县贫困学生的奖学金发放;最后在业余时间利用自己在计算机方面的专业知识给学校教职工授课。

虽然在高原工作非常累,但每当学校里的藏族小孩见到你笑着对你鞠躬敬礼的时候,会感觉到再累都值得。扶贫先扶智,从小开始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相当的重要,能通过学习走出高原,并且学成归来工作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还是家乡人最爱家乡嘛。

在尼呷镇阿弟村驻村的日子到现在已经两年多了,在最基层的乡村工作才体验到扶贫就是干实事。在这里,我每个月做得最多事情就是走村入户,掌握贫困户的基本信息、家庭收入和支出情况,了解贫困户的实际困难,针对困难想对策。根据实际情况对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劳务输出,增加贫困户收入。石渠县海拔高,不能生长农作物,全县都放牧,收入也不稳定,我们就在村里发展集体经济,对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制定合理规划,投资一些镇上和县上好的发展项目,争取每年村集体经济都能给贫困户分红。每周办一次牧民夜校或党课,并鼓励致富带头人讲课示范,带动牧民的创业积极性,有时也给牧民讲一些科普知识,卫生常识,畜牧业技术等,丰富牧民的学习生活。

驻村精准扶贫虽然条件艰苦,海拔高、远离家人、远离工作,寂寞、孤独和生活的单调枯燥,但正是这种工作环境,将是我人生中一份沉甸甸的积累、一份宝贵的资源。而且能和其他帮扶工作队员一起工作,让我丰富了见识学识,让我在驻村帮扶工作期间,坚守信仰,激励我在日后工作中更加的爱岗敬业。(中石油供稿)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