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贡献石油智慧 体现石油力量

青海油田“十三五”援青脱贫攻坚结硕果

时间:2020-08-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吉海坚

截至7月1日,青海油田“十三五”期间定点帮扶的两个贫困村整体脱贫摘帽并通过国家验收;五年间,油田先后与17个贫困村镇开展定点扶贫、联企兴村“1+1”结对帮扶、高原美丽乡村共建等帮扶活动,提升了贫困村脱贫“造血”功能;组织干部员工开展消费扶贫累计突破500万元。

2019.11.15中国石油对口援建唐古拉山镇项目竣工油田领导揭牌

在对口支援青海省脱贫攻坚“战役”中,青海油田坚持从解决帮扶村最急切需要入手,发挥央企优势,实践具有石油特色的扶贫路径,不断创新扶贫方式,以实施帮扶项目为抓手,以村镇基础建设、畜牧发展、文化旅游、技能培训为主要途径,石油扶贫智慧在青海高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按照集团公司党组对口援青工作安排,2016年青海油田在青海油田发源地冷湖投入2258万元,援建农业种植园项目,年产蔬菜70吨左右,结束了冷湖从无蔬菜种植的历史。与此同时还为冷湖镇实施了天然气入户、饮水、中学地理园、生物园建设工程,改善了冷湖教育设施,提升了居民生活质量。

在青海玉树7.0级地震后,青海油田在集团公司的支持下,投资1.3亿元,建设完成了国内涉藏工作重点省第一个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为玉树灾后重建,改善当地能源供给结构、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以及保护中华水塔生态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2017年无偿捐赠给玉树州人民政府。2018年玉树发生雪灾,青海油田又组织员工捐款85万余元。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青海省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集团公司经过与地方政府沟通并结合当地经济发展实际,决定投入3000万元帮扶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开展长江源头生态旅游和长江源村居民服务项目,建设唐古拉山镇游客中心配套设施和长江源村综合服务中心。为藏族群众提供文体活动、社区建设及居家养老等服务,完善当地旅游配套设施,促进旅游经济与维护长江源头生态体系和谐发展。

2019.11.15中国石油对口援建唐古拉山镇项目竣工

青海油田公司管道处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刘凤林:长江源村综合服务项目得到了集团公司、油田公司、格尔木市委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作为项目主管单位,管道处从项目初设、项目审查、质量把关、安全监管、资金拨付、竣工验收等各环节,开展现场对接40余处、电话协调130余次、组织会议15次,及合同审查6次、现场核查32次,收集资料179份,提出加强管理建议9条,确保了项目按照节点进度如期完成,该项目的建成将大大提升长江源村综合服务中心居民的生活质量、弥补辖区职务职能短板,为辖区牧民群众和驻区单位提供良好的文化交流场所,对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经济繁荣,最终建成小康社区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以来,青海省推出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青海省海西州推出联企兴村“1+1”行动,作为青海省第一大央企,青海油田积极响应,提出“以工业反哺农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建设高原美丽乡村,助推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设”。青海油田捐赠120万元,帮助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红柳村、大格勒乡新庄村改善村容村貌建设,帮助都兰县巴隆乡新隆村建设枸杞烘干车间;捐赠260万元,对天峻县、都兰县、格尔木市等地的10个村开展村集体经济提升帮扶,安排9个二级单位与其牵手一对一帮扶,找准切入口,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青海省天峻县织合玛乡党委副书记扎西才旦:我身边这位是中巴,是我们曲陇村的村民,他们一家有7口人,以前他们家是低保户,现在他们加起来草场有3500多亩,现在自我发展以后,有195头牛,这里面有25头牛是联企兴村,中石油给的钱买的那个牛,是村里召开村民大会的时候,老百姓让他代放这25头牛,他们家羊有300多只,一年的收入有15万元左右。

新农村建设建成项目

曾经穷得叮当响的青海省民和县马莲滩村和都兰县西河滩下村在青海油田对口帮扶和8名油田驻村干部的驻村扶贫下,开展枸杞、百合、牛羊等规模种植、养殖,大力推广村集体合作社经济发展模式,提前两年摘掉了贫困帽。户均年收入比脱贫前增加5倍甚至8倍以上。

青海省都兰县察汗乌苏镇西河滩下村党支部书记龚泉林:自从帮扶工作开展以来,青海油田给予大力支持,无论资金还是扶贫干部都积极进行了帮助,2016年脱贫后,全村经济从6千多到现在的一万元,今年油田要和我们签订50万元购销牛肉羊肉合同,发展集体经济再加上政策兜底,相信年底按计划步入小康,全村生活越来越好。

青海省民和县李二堡镇马莲滩村一社贫困户周友良:我们马莲滩村2014年左右是民和县贫困村,山高路远学生们读书不容易,上学不容易,老汉们看个病也不容易,路太远,因我们是山区,到2016年青海油田作为马莲滩村帮扶单位以来,第一副书记带领下马莲滩村百合种植180亩,全部都是青海油田帮扶的,2017年在党和政府好政策下,,马莲滩村异地搬迁,搬迁到离政府200米过上幸福美好的日子,党的好政策我们实行异地搬迁,青海油田给我们种了百合,2018年和2019年青海油田给了我们80多万,整体办了养殖合作社,目前养的羊和牛全是青海油田帮扶的,从村里来说经济方面增长了,村里搞任何活动有钱了,老百姓过上美好日子,2016年人均收入3000多,目前2019年统计人均9200多,接近10000了,这就是马莲滩村的变化。

记者吉海坚:大嫂你家几口人?

青海省民和县李二堡镇马莲滩村村民樊二姐:我家六口人。

记者吉海坚:这些年你是通过种植哪些农作物,提高生活质量?

青海省民和县李二堡镇马莲滩村村民樊二姐:提高生活质量就是种植百合,原来没地方打工,现在出去打工,女人们也到了1万块钱,发展更好,领导对我们也很关心,过去吃的啥,现在吃的好,种植业养殖业发展,再也没啥问题,一年娃娃们打工去挣个两三万,我们在家里头从事养殖业,生活也能过去。

青海省民和县李二堡镇马莲滩村村主任张元民:马莲滩村是边缘山区,现在党中央政府号召把我们全体128户搬到镇政府,搬到500米,原来没脱贫的时候村民都在山沟里,没多大变化,现在搬到离镇政府500米的地方,住的条件完全改善,原来我们马莲滩村是贫困村,特别贫困的山区,在政府的帮扶下,贫困面貌有了很大变化,再一个就是油田对马莲滩村扶贫后办了个羊场,又是种百合,再次感谢油田,我们家原来没收入,现在打工,养羊,羊猪,在原来基础上翻了几倍,感谢党,政府,油田对我们的帮扶。

2019年,青海油田为30名来自贫困村的村民专项进行了焊工技能取证培训,目前已有25人取证“上岗”有了一技之长。近年来,青海油田利用地域特色农业优势,先后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对村民开展枸杞、百合种植技术的培训,增加了经济作物的种植,提升了村民的收益;开展了牛羊养殖繁殖技术的培训,扩大了养殖规模,实现很好的效果。开展了农村电商培训,助推特色农产品外销。青海油田还持续开展对学校捐赠书包、图书,捐建幼儿园等助学活动,改善贫困农村牧区办学条件、发展基础教育事业。 

青海油田多措并举助推消费扶贫,积极搭建营销平台,帮助受援地推销时令瓜菜、肉蛋、米油等农副产品或手工艺品,油田所属各单位党委和工会,在食堂物资采购、组织爱心公益活动时优先采购受援地农副产品,同时鼓励油田广大员工家属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地区产品,推动解决贫困户销售难题,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特别是2020年遭遇疫情之后,青海油田动员所属单位食堂、员工群众积极购买青海滞销藜麦、枸杞等农副产品431万余元,以实际行动助力青海涉藏州县脱贫攻坚,齐心协力帮助农牧区群众降低疫情影响。(中石油供稿)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