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才仁吉藏用信仰和青春守护扶贫路

时间:2020-08-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才仁吉藏(小名春花),女,藏族,中共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党的十九大代表,2006年参加工作,2015年10月成为中国石油青海销售公司驻玉树州治多县多彩乡拉日村扶贫干部。

走村入户

拉日村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南北短,东西狭长,从村最东头到最西头的最长距离达180公里,平均海拔4600米。脱贫前,牧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多处无路,进出艰难,信息闭塞,无村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异常薄弱,生产生活、医疗条件差,文化教育事业发展落后,人均年纯收入仅2600元,是一个典型的高原贫困村,也是治多县贫困面最广的一个半游牧半定居行政村。

五年来,才仁吉藏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时刻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坚强意志和崇高信仰要求自己,脚踏实地践行党和人民交办的扶贫使命。及时转变角色,融入牧区生活,以“实心换实情、实干出实绩”为工作风格,以“做群众的贴心人”为己任,秉持“对组织忠心、让群众放心”的思想,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与老人交谈

五年来,才仁吉藏与团队用“三看三聊”调查方法,即:看住行、看吃穿、看牲畜;聊劳务、聊疾苦、聊愿望。总结提炼“精准识别九步工作法”开展精准扶贫,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入户走访,访贫问苦,讲清国家政策,讲明脱贫目标,讲透办法措施,带领村民变思想、树信心、学技术、找项目,既“扶志”又“扶智”,变“输血”为“造血”,走村串户、挨家核对、一件接着一件干,真心实意的帮助,真真切切的实事,赢得了群众的信赖,超前顺利实现脱贫任务。

五年来,才仁吉藏仔细排查,精准识别,依托政府政策和公司支持,成立“养殖合作社”、帮扶便利店粮油店洗车店、投资建立二维码电子档案数据库、积极为农户争取困难慰问资金、为大中专生争取助学金,先后投入扶贫资金近200万元。同时,筹集“拉日村可嘎哇神山旅游项目”资金300万元,“精准快”帮助农户实现了早日脱贫。

由触动变主动,融入新角色

肩负组织的信任与重托,2015年她走进了离县城100公里的拉日村。刚驻村的时候,只有一间即是办公室又是宿舍的房间,到了晚上,她也只能和其他四名男同事挤在这间办公室里,零下二、三十度的天气,盖上3、4床被子,身上热了,脸却冰凉。因为没有厕所,晚上还有野兽出现,她都不敢喝水,只盼着天亮,找隐蔽的地方解决问题。后来,在才仁吉藏所在公司的帮助下盖起了党员活动室,配了电脑、打印机,村委会算是有了固定的办公地,彻底解决了“坐在草地上开会,靠着墙根聊天”的无奈。

说到野兽还真让她与熊有了一次亲密的接触,那是2019年雪灾后的一天,他们去牧户家里了解受灾情况,到牧户家门口刚想下车,同来的干部拉住她说,当心熊!随手捡起一块石头朝大门砸去,“咚”的一声,屋里没有什么反应,同事又砸了一下,只见一只黑呼呼的熊从房门里窜了出来,朝山坡上跑去。“熊出没”在这里是常见,只是没有动画片里那么可爱。

与孩子照片

刚进村开展扶贫工作时,村民们对扶贫工作不信任、不配合,她就利用自己汉藏双语特长帮着老人做家务、洗衣服、聊家常,给孩子洗头,帮着捡牛粪,砸冰取水,一步步与他们拉近距离,增进感情,不久就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与支持。精准识别中使用“三看三聊”法,一步步推进,一户户“过筛子”,通过大量的调研,最终确定了贫困户254户483人,并对全村539户村民全部建档立卡,成为全县第一个张榜公示且无异议的村社。

由单一变多元,筹划找项目

她知道驻村工作是否见实效离不开群众,更离不开各级政府组织,为此,她跟同事们一同在县武装部、县教育局等部门的帮助下第一时间识别贫困原因,沟通致富措施,向乡党委、县扶贫局汇报思路和想法,为拉日村争取政府扶贫政策。为有效掌握牧民牲畜情况,在乡党委政府的直接安排和大力支持下,选择牲畜回圈的时机,她与同事连夜赶赴5个牧民小组,清点牛羊马数量。

春花和牧民相处融洽

驻村后,她积极向多彩乡党委书记和乡长汇报工作,攀谈拉日村情况和驻村工作开展事宜,得到了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第一时间成立了拉日村驻村工作队,明确分工和职责,成立扶贫帮困驻村工作队,健全了组织。把加强基层组织,发挥好村两委班子领导核心作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时时处处维护基层组织权威,努力调动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识别建档、访贫问苦、建章立制、出谋划策,以及慰问救济等各项工作中,通过“三议一表决”制度宣贯,提高村两委班子和党员按章议事、科学决策、治村办事的能力水平。

经过广泛深入调研,在与州扶贫局对接后,她和工作组为牧民找到了第一个脱贫项目——成立“养殖合作社”,254户贫困户全部加入了合作社,2016年产业扶持7户40人,2017年产业扶持144户432人,2018年产业扶持12人。“养殖合作社”已成为脱贫致富的“造血”工程。

在建立合作社的同时,通过持续努力和大家的思想碰撞,紧紧抓住政府推出的“十项工程”内容,经过乡政府、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在2016年编制上报了“拉日村可嘎哇神山旅游项目方案”,该项目获得批复资金300万元,已经落地实施。

由旁听变主导,彰显劳模精神

刚驻村时,才仁吉藏的主要精力都花在翻译、填表、国家贫困信息系统资料采集、接待牧民反映问题以及参加纯藏语会议上。通过几个月的锻炼和学习,她也逐步掌握了村两委班子工作要点、岗位职责和注意事项,慢慢得到村支书和村主任的认可,开始参与到村集体的各类会议中去。2017年,她被光荣的推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十九大报告。作为一名专职扶贫干部,她更加感到她所做的工作是多么的光荣和有意义,也感受到了使命的庄严、任务的艰巨。十九大结束后,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组织了十九大代表公司内部巡回宣讲会,在宣讲过程中,她一方面分享她参加十九大的感想,同时也讲述她在拉日村驻村扶贫期间的经历与故事,各石油战线的干部员工听完后都高度赞扬她们为扶贫工作所做的努力,也牵挂着拉日村村民的生活,大家积极行动,捐款捐物:北京销售公司捐赠帮扶资金10万元并捐助了衣物,河北销售公司一位不愿意留名的同事主动承诺资助村里的孤儿康周措毛学习直到大学毕业,青海销售公司30名领导与贫困户结成“一对一”认亲帮扶……这也是她作为党代表尽的一份责任,为家乡做的一份贡献。

十九大宣讲

参加党的十九大回来,她迫不及待的将她的感受分享给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让他们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感到自豪和骄傲,干劲也更足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青海过程中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的重大要求、十九大精神、青海省委省政府在十九大后结合十九大精神提出的“一优两高”战略部署,中央提出的异地扶贫搬迁“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目标……这一系列重大理论,给他们的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他们越干越有门道,越干越有办法。在大家的努力下,村里80户牧民异地搬迁住进新房,远离道路的牧民都搬到了公路边,基本实现了非恶劣天气下,家家能通汽车;村里也打了30多眼井,大家喝上了干净水;建起了多个垃圾收集站,草原污染一天天少了,草原更加干净美丽了;村里也建起了牦牛肉粗加工基地,能够对牦牛肉进行初步切块、冷藏了;村民们的教育观念也改变了,孩子们都来到了学校,村里还第一次有了高中毕业生、有了大学生……很多在别的贫困村推行起来比较困难的事,拉日村总是能很顺利的完成。2019年底,254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偏僻落后的村庄正在翻天覆地的变化着。

由初心到使命,牢记责任担当

2019年初春,经济刚有起色的村子又遭遇了近10年特大雪灾,村民们损失了大量牲畜。听到电视上连续的灾情报道,她在家里呆不住了,没有班车她就一截一截的搭顺风车,不通车就步行,终于用一天的时间赶到了村里。与村干部进村入户,去调查牧民们的牲畜情况,在途中饿了就吃方便面,渴了就吃几口雪。在去最偏僻牧民家中的路上,她不小心陷进了齐腰深的雪窝中,爬了几次都没能爬出来,四周全是白茫茫的雪,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那是她驻村以来感到最无助的时刻。在零下20多度的高原上,她深知一直深陷雪窝的后果,她拼尽全力、拼命扒开四周的雪,爬出了死神魔爪的时候,才发现双手冻僵并流着鲜血那一刻的她已泪流满面。

雪灾捐赠草料

才仁吉藏坚守着心中的信念,爬出雪窝后以最快的时间了解掌握了村民们受损情况,第一时间向公司汇报灾情和受损情况,公司用最快的速度出资3.6万元给牧民购买了草料1200捆,员工们还自发给受灾地区捐款24.3万元,并捐赠了大量衣物;驻村工作组全力协助受损牧民们办理牛羊保险理赔,最终通过多方努力,成功帮大家渡过了难关。

2020年春节面对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才仁吉藏耐不住性子急忙赶到公司帮助采购防控物资,并及时与扶贫小组联系,了解村民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和防疫防范措施。她与工作组成员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进行了详细的分工,不仅按要求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情况开展再调查、再核实工作,同时针对各县、乡、村疫情检查站撤离后,各村返乡人员及到治多务工人员进行排查,外松内紧抓实防疫工作。半个多月,她走访了多彩乡及县城周边129户牧户,在牧户家不仅用藏语详细讲解家中新冠肺炎的防疫措施,还手把手帮助农户对家中环境卫生进行消毒。

同时,才仁吉藏积极参加治多县“扫黑除恶、保护环境”活动,以群众在哪,党员就在哪为思想,统筹安排、协调管理、社会治安、执法检查、综治维稳、法制宣传等工作,为牧民群众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氛围。

五年来,这位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80后藏族女青年,用信仰和青春守护扶贫路,践行党员本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为扶贫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展示了石油人的精神风貌。

五年来,面对高寒高海拔、缺氧缺资源的贫困山村;面对恶劣环境、身体不适带来的巨大挑战;面对出行不便、进村困难的不利局面,才仁吉藏及时转变角色,融入牧区生活,牢记党的教诲和中国石油优良传统,用自己的使命和职责,担负起精准扶贫,2019年,拉日村集体脱贫,走上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五年来,才仁吉藏扶贫故事先后被《新华社》《中国青年》《中国石油报》《中国能源报》《青海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由于杰出的表现,才仁吉藏先后荣获青海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青海省“五四青年”奖章、中国石油劳动模范、感动青海十大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2017年,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2019年,以才仁吉藏为原型的写实报道《愿做“春花”增艳丽》分别获得中国石油和国资委故事会一等奖,她代表中国石油站在了国资委央企好故事的演讲台,讲述了自己扶贫的故事,赢得喝彩。(中石油供稿)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