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青海销售为决战脱贫攻坚贡献“石油力量”

时间:2020-08-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爱民 赵程皇

近年来,青海销售公司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路,按照青海省委、省政府,集团公司党组相关要求,以创新扶贫方式为根本动力,积极探索实践具有石油特色的扶贫路径和模式,以基础建设、产业发展、消费带动、就业引导、一县一扶贫站等为主要途径,充分利用在网点、人才等方面优势资源,定点扶贫玉树治多县多彩乡拉日村、海东民和县李二堡镇帮岭村,促进了受援地经济、教育、社会文化事业稳步发展,切实扛起了央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十三五”期间,青海销售公司先后开展扶贫项目14个,投入帮扶资金近500万元,同时选派7名党员干部深入到玉树治多县多彩乡拉日村和民和县李二堡镇帮邻村驻村帮扶,其中3名同志担任第一书记。

2018年,公司35名领导干部筹集帮扶资金7万元与治多县多彩乡拉日村贫困户结对认亲。2019年初玉树雪灾,青海销售紧急驰援,筹集草料资金13.6万元支援灾区。全体干部员工共筹集捐款24.3万元支援拉日村抗雪救灾。每年春节来临之际开展暖心慰问活动,慰问牧民,发放采暖煤、米面油等物资。

新居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前路有光,初心莫忘。2019年,拉日村265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80户牧民异地搬迁住进新房,实现了家家通公路;村里打了30多口井,大家喝上了干净水;村里还建起了牛羊肉粗加工厂;办起了牧家乐,旅游收入连年增加……

定点扶贫李二堡镇帮岭村,地处湟水谷地南侧山地、沟谷地(脑山),常年干旱少雨,自然条件恶劣,交通出行不便,资源相对匮乏。帮岭村的老一辈靠山吃山,现在树木禁止砍伐了,日子像日出日落一样,循环往复,大山挡住了去路,也隔断了村子和山下的幸福。青海销售驻村工作组,进村第一时间,就考虑移民搬迁的方式扶贫,先从改变生存环境开始,历时3年,完成了110户贫困户整体搬迁,还为每家配备上了电视、热水器等家电,村民更是每天用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自来水。

牧民在新居喜悦的笑容

扶贫先扶智,引导贫困户90多人分批次参加“挖掘机”“装载机”和“技能家政服务”等培训班,帮助其掌握专业技术,增强致富本领,转移就业增加收入。再到为帮岭村贫困户申请“家庭牧场”建设项目和“国际农发”建设项目。2019年,民和县李二堡镇帮岭村实现脱贫。

特别是2019年以来,青海销售积极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要求,解决牧民贫困户再就业,把“一县一扶贫站”作为契合点,在全省范围内摸排贫困村,考察周边扶贫项目,全力拓展辖区网点新格局,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开发方式,以租赁形式打造扶贫站项目。12月5日,青海销售第一座扶贫项目—黄南州泽库县司么加油站扶贫项目正式投运,司么加油站扶贫产业项目的开发标志着青海销售走出了一条以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群众自筹、互利共赢、持续发展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商务厅向中石油带帽下达扶贫加油站规划40座,开业扶贫站2座,已开工建设5座,正在推进17座。

多年来,青海销售公司在省委组织部开展的“百企联百村”、“党政军企共建”“共建高原美丽乡村”对口帮扶活动中,先后为贵德县下罗家村、麻巴村援建了村文化活动广场3个;为祁连县白石崖村援建饲料加工厂1个;为湟中县多巴镇奔巴口村等援建60盏路灯,亮化了高原美丽乡村;为玉树治多县治加村连续3年免费提供90万元油品,帮扶治加村脱贫致富;为果洛州甘德县柯曲镇目日村综合服务中心提供供暖锅炉及设施等,共计投资近400万元。基础项目的建设,不仅也为地方经济发展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同时赢得了地方政府的荣誉。2017年,青海销售公司被省政府评为“青海省脱贫攻坚先进单位”,2017年,扶贫干部才仁吉藏获得青海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要综合施策、打好组合拳,做到多政策、多途径、多方式综合发力。青海销售作为中央企业驻青单位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坚持人民至上,不停步、不歇脚,团结一心、精准失策、兜牢底线、同心同行,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为决胜脱贫攻坚贡献“石油力量”。(张爱民、赵程皇)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