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北清河切实增强抓好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时间:2020-08-18来源 : 河北新闻网作者 : 邢云 魏东灿

“自从协会成立了党支部,我们通过开展座谈交流和学习培训等党建主题活动,极大增强了协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日前,河北省清河县诵读协会党支部书记李全超说。据了解,河北清河县以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党建经费、党务工作者“四个覆盖”为抓手,不断拓宽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基层党建领域,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

2015年6月,由清河县委组织部牵头,清河县率先在邢台市成立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统领全县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相关单位成立个体私营企业党委、非公经济商会党委、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委、社会组织党委、民办教育党委,并成立全省首个互联网行业党委,健全了非公党建专职机构,同时在县商务局、司法局、财政局等单位分别成立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实现对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民办学校及其他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全覆盖,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非公党建管理体系。

在推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过程中,该县针对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数量多、分布散以及党组织组建难、党建活动开展难等情况,创新实行“社会组织+中小企业”“专业市场+小微企业”组建模式,有效解决相应难题。截至目前,该县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的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96.1%和94%。

同时,党建经费全覆盖方面,清河县采取县财政专项补贴、党费全额返还+奖补、企业管理费列支、党员自愿捐助等多渠道筹集党建工作经费。党务工作者全覆盖方面,精选懂经济、熟悉党务工作的离职干部到民营企业担任专职书记,提升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退休前,我在机关单位分管基层党建工作,现在,组织选派我到企业担任党支部专职副书记,帮助他们做好党建工作,我感到很有意义。”河北南冠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郭子忠说,目前,他所在的企业积极创办“扶贫工厂”,真正实现了党建工作、企业发展、社会责任互促多赢。

此外,清河县高标准建设的社会组织党群中心把分散的社会组织凝聚到党的周围,极大提升了社会组织归属感。目前已有清河县教育基金会、清河义工志愿者协会等97家社会组织入驻,并长期开展学习培训、公益捐赠、党建知识竞赛、红色诗歌会等活动。

“清河县委历来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一手抓组建,一手抓作用发挥,我们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一线、做实基层,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清河县委书记王俊红说。


(责任编辑:苏文彦)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