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河北清河激活基层志愿服务力量 依托文明实践强化乡村治理

发布时间: 2020-08-13 11:42:46   |  来源: 长城网   |   作者:刘俐验 孙贵强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如何在文明实践中提升乡村自治能力,河北省清河县积极探索、努力创新,通过一系列文明实践精品项目,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以金牌大柜、守望乡邻、乡贤自治等为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探索了一系列乡村治理新模式。


“金牌大柜”调解员宋宏伟调解邻里矛盾(供图:孙贵强)

“金牌大柜”调解基层矛盾

“因为孩子打架,你们两家大人在大街上吵闹值得吗?让邻居怎么看你们?都消消气,回去好好想想,明天来找我。”7月5日一大早,河北清河县油坊村的党支部书记宋宏伟就开始调解邻里纠纷,除了党支部书记这个身份,宋宏伟还是“金牌大柜”的志愿者。

“金牌大柜”是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的十大精品志愿服务项目之一,他们将各村信访调解员、新乡贤、道德评议、红白理事等人员吸收到志愿服务队伍,设立“金牌大柜”大管事组织,推行“大调解”模式,解决基层红白事大操大办、家庭矛盾、邻里纠纷、信访稳定等一系列问题,提升乡村自治能力,培育和谐文明新乡风。

“金牌大柜”志愿服务项目推行以来,利用各村党支部书记、德高望众老党员、乡贤调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0余起,对于调解结果,基层群众既服气满意度又高,没有一例因矛盾引起的上访事件,实现了辖区内“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大大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葛仙庄镇康庄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张冬冬走访群众(供图:孙贵强)

“守望乡邻”做好贴心服务

“谢大爷,你的残疾补贴下来了,你收好了。”

“闺女,多亏了你,要不俺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去年,清河县康庄社区的谢振魁患脑出血留下后遗症,他的联户党员志愿者张冬冬多次跑到镇上为他办理残疾证。因为张冬冬不仅是康庄社区的代办员还是一名党员志愿者,她负责包联着10余户人家,谁家有困难事都爱找她。“一些老人在办理养老保险申请、高龄补贴、残疾证等事项时,不知道该怎么办、去哪里办、该填的表不会填。”张冬冬说,有时一件事就需要去镇上或县里跑好多趟。

清河县在推进乡村治理上,还实施了“守望乡邻”精品志愿服务项目,依托“党建+服务”模式,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定期走访了解收集群众身边的“三心”事,能解决的在本村文明实践站解决,不能解决的上交镇、县文明实践中心(所)。尤其是该县的葛仙庄镇,每个村都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实行“党员志愿者包片联户”制,按照“居住相邻”原则联系10户左右的群众,每个月至少到群众家走访一次,及时发现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困难和矛盾。据统计,该镇“守望乡邻”项目实施以来,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50余件,化解基层矛盾180余件,有效维护乡村社会和谐稳定。

乡贤志愿者许爱国到村民家中宣讲(供图:孙贵强)

“乡贤自治”奏响时代之声

为积极发挥离退休等“五老”干部作用,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泛招募离退休干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成立乡贤志愿队,号召他们回乡做农村的新乡贤。他们回村后既是理论政策的宣讲员,又是农村矛盾的调解员,也是文明乡风的弘扬者。目前,全县6个镇都有自己的乡贤队伍,300余个村基本达到村村有乡贤。

63岁的许爱国就是该县谢炉镇的一名乡贤志愿者,每个月他都会抽出几天回老家,了解他们身边有什么难事,邀请文艺志愿者表演节目,将国家理论政策通过快板、小品、相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送到乡村百姓身边。目前,该镇像许爱国这样的乡贤志愿者80余人,他们共同组成了独具特色的“乡贤文化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村里的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纠纷调解等工作,有效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共同奏响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时代之声”的交响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