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包河科学治理让“臭名昭著”的蓝藻变废为宝

时间:2020-08-12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侯燕平 张雪景 李京鹏

说起蓝藻来,那可谓“臭名昭著”,然而,在合肥市包河区巢湖沿线的牛角大圩,有这样一群人,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曝晒,都利用各种“神器”,正在进行打捞,与蓝藻“死磕”,而且,更为神奇的是,他们将蓝藻打捞后送至处理站还能变废为宝。

 

“神器”开动,打牢蓝藻 侯燕平供图

经过连续降雨后,天气晴好,温度迅速回升,受汛情和高温天气的影响,巢湖蓝藻随之快速生长。合肥市包河区烟墩街道辖区派河、老丙子河、北涝圩与巢湖相连,在东南风的吹动下,不断有大量蓝藻飘来聚集在河堤沿岸,呈现出油漆状的绿色,加上河道岸边水草、树枝、垃圾等杂物,散发出难闻味道。

十八般打捞“神器”各显神通

针对受蓝藻影响的水域,烟墩街道城市管理部牵头,由牛角大圩景区调配人员和设备,以项目部绿化队为主力,集中力量开展蓝藻治理工作,每天出动河湖“卫士”近百人打捞蓝藻,吹响蓝藻治理“集结号”。

“蓝藻集中在天热的时候暴发,我们每天从早上6点开始打捞,除了打捞蓝藻,还打捞杂物,水草和垃圾都有,上面也吸附着蓝藻,不清理掉也会影响水质。”一名打捞人员说。

在打捞蓝藻作业过程中,工人们需要戴着口罩,由于蓝藻味道比较大,长时间打捞人也受不了,尤其在打捞作业船上,大家穿着救生衣比较热,但出于安全考虑,也只能在休息期间短暂脱掉降降温。

“派河大堤沿线长8.6公里,蓝藻打捞起来起来有一定困难,我们前期在人员、物资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像打捞耙、打捞船、长臂挖掘机、救生衣、水衣等,温度升高蓝藻大面积出现后,我们有针对性地在派河大桥、环湖大道老丙子河巢湖入口处等蓝藻聚集处全力开展打捞工作。”牛角大圩综合部部长许彦盛说。

 

近百河湖“卫士”每天打捞蓝藻10小时 侯燕平供图

科学利用让蓝藻变废为宝

从打捞、运送到回收,一条龙过程尽显科学治理手段。

除了组织人员每天打捞蓝藻,牛角大圩在后期还找来了长臂挖掘机、机械打捞作业船等专业设备,有了专业设备的助力,大大加速了每天的蓝藻打捞量。河堤岸边的水草、垃圾等杂物也得到了很好的清理。

打捞上来的蓝藻、水草和水葫芦放置在预先规划好的岸边区域,先由工人简单清理打捞上来的杂物,将树枝杂物分离出来,待沥干水份后,安排“专车”集中清运拉走,送去蓝藻处理站和水草收集站,经过专业设备加工处理后回收再利用,可以做成无公害营养肥、沼气原料、砌砖等产品。

“我们严格按照上面要求,做到人员在岗、有藻必捞,定点堆放,定期清理,确保蓝藻及其他杂物不外溢、不发生二次污染。”牛角大圩项目部副经理孔祥满说。

打捞后的水面波光粼粼 侯燕平供图

全力以赴改善水面环境

湖泊蓝藻治理是大家公认的难题,易反复、难除根,为了有效遏制蓝藻聚集和再生长,烟墩街道积极响应号召,“咬定”目标落实属地责任,针对现有情况,制定具体措施,指导相关部门有效配合,用更大的决心和投入,组织人力、物力开展蓝藻打捞工作,防止近岸杂物堆积发臭,最大限度减轻对周边市民生活的影响,做到守河有责、守河尽责。

“我们已连续开展蓝藻打捞作业一周多了,目前还在清理打捞中,现在看河堤岸边蓝藻、水草和杂物已明显减少,水面变得更加整洁。这个看得到的变化是河湖‘卫士’辛苦工作换来的。接下来,我们将全力以赴,继续保持打捞力度不放松,努力改善辖区河道环境。”烟墩街道城市管理部环保办胡永东说。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