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发起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时间:2020-08-12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王蔚蔚

昨日上午,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合肥市2020年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正式发布。通过攻坚行动,我市将有效控制夏季臭氧污染,计划实现6~9月重点时段臭氧污染天数同比2019年减少12天;臭氧污染浓度峰值同比下降,各县(市)区、开发区确保不出现臭氧重污染天。

“一企一案”治理挥发性有机物

随着全市环境质量不断好转,PM10、PM2.5已连续六年保持“双下降”,臭氧已成为影响合肥市空气质量优良率的首要污染物。6月至9月臭氧污染尤为突出。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一新情况,《行动方案》将强化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工业园区的大气污染排放管控,统筹推进工业源、移动源、社会面源等领域大气污染减排工作,大力推进臭氧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力争到2020年年底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0%。

作为臭氧生成的重要前体物,VOCs(挥发性有机物)是防治重点。在工业源污染管控方面,合肥将在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油品储运销等五大领域14个工业行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专项行动,将省定46家企业、2个涉VOCs省级以上开发区和1个重点企业集群作为此次专项行动的重点。目前,各地正全面摸排辖区内VOCs重点企业,建立VOCs企业管理全清单,现已梳理117家。各类涉VOCs工业园区排查VOCs治理突出问题,9月上旬前完成一轮次整改,并编制一批“一企一案”VOCs综合治理方案。与此同时,我市有序推进燃气锅炉低氮锅炉燃烧改造,计划2020年年底前基本完成。11月底前还将完成工业炉窑综合整治。

年底前建成区公交车更换为新能源汽车

机动车尾气排放是VOCs的重要来源。《行动方案》提出,合肥将加快老旧柴油车淘汰,加快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依法实施老旧船舶强制报废。2020年年底前,城市建成区公交车更换为新能源汽车。渣土车监管方面,将在预警O3污染天气条件下和重污染天气期间,优先保障安装OBD(在线监控设备)的渣土车运输。

“我们将加快推进第一轮1500台渣土车安装在线监控设备。”该负责人说。

为减少城市面源VOCs排放,合肥将开展餐饮油烟整治“回头看”、开展汽修行业VOCs专项整治,推进汽油年销售量5000吨以上加油站尽快完成油气回收在线监测安装,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新建市政工程全部采用水性或低VOCs含量的建筑涂料,在招标文件及合同中增加相应条款。严禁垃圾和秸秆露天焚烧,鼓励城区烧烤行业实施炭改电。

引导油品销售企业晚间加油优惠

此外,合肥将强化监测与执法能力建设,9月底前实现乡镇街道大气小型标准监测点位全覆盖,完成VOCs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设备及视频系统安装联网。近期正在推进全市汽油年销售量5000吨以上加油站安装在线监测系统,目前已完成26家。会通公司等7家重点企业已安装VOCs在线监测设备。“我们将通过走航监测车对全市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进行入厂监测普查,建立VOCs排放档案,现已完成198家。”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臭氧污染应急调控方面,合肥还将建立完善夏季污染天气应对机制,引导石化、化工、煤化工、制药、农药等行业在确保安全情况下,主动避开夏季,安排全厂开停车、装置整体停工检修和储罐清洗等VOCs排放量大的作业;引导油品销售企业实行晚间加油优惠,减少中午高温时段车辆加油,并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