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北清河:推行“见信见人”办信机制

时间:2020-07-24来源 : 中国网草原频道作者 : 于月娥

今年以来,河北省清河县信访局主动作为、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并不断完善初信初访机制和新时代“枫桥经验”清河升级版的工作路径,改变过去传统的转、存办信工作方式,推出“见信见人”办信机制,通过主动约、按期结、联合办等方式,将大量信访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使各类信访事项“案结事了”,信访群众“事心双解”。

“见信见人”办信机制即处理群众来信、来邮时,承办单位及时、主动联系信访人,当面向其答复办理情况及处理意见,解决合理诉求,解释不合理诉求,稳定疏导情绪。对直接受理和上级转办、交办的来信信访事项,除匿名信以及无内容或字迹不清、无联系方式等无效信外,一律实行“见信见人”制度。

“主动约”。对群众的来信来电中信访事项简单明了的,实行初信快办,马上就办,由办信人员直接主动约信访人解决合理诉求及解释不合理诉求。

“按期结”。初信抓“快办”,做到一次性办结,避免重复信访;重复信抓“细办”,找准症结,厘清信访人提出的诉求是否有合理成分,做到有理有据,明确答复。

“联合办”。对时间跨度长、解决难度大,短期内难以处理完毕的重信案件,根据案情进展情况,实行包案领导约访、下访多次见面详细听取诉求的方式;对涉及多部门的案件,由案件处理的牵头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共同与写信人见面;对联名信主要采取与联系人或牵头人见面约访的方式,采取召集相关群众代表座谈等公开方式反馈意见。请信访人到信访局见面,信访局组织相关单位给予联合答复解释。

“见信见人”工作机制实行以来,办信人员严格按制度首访首办,实行专人负责、专人专办、跟踪管理,一经形成明确意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截至6月底,对受理网上投诉收到的来信来电信访事项16件120人次,采用约访、下访、电话回复等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实现了及时受理、按期答复率100%,服务窗口零投诉,群众满意度达到了100% ,受到信访群众一致好评。(文:于月娥)


(责任编辑:)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