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缘何落地合肥

时间:2020-07-21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方佳伟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全国首批17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合肥市作为安徽唯一城市入选。为什么是合肥?今后,这个基地将如何打造?对于合肥市高质量发展又有何重大意义……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

【新机遇】

“冷链”让他们的生意越做越“火爆”

17日上午,在合肥周谷堆大兴农产品国际物流园水果交易中心,陈能文在门店忙里忙外。从推板车卖水果到成为全省水果配送的龙头企业,多年来,他的水果生意越来越大。本地的精品水果,以及来自越南的火龙果、美国的车厘子也是应有尽有。

现在,大润发、谊品生鲜、苏果等各大超市,大多都和他的“大世界果品”公司有生意往来。“生意能做这么好,少不了冷链物流的支撑。”陈能文说,从广东进来的水果,如果没有冷藏车的配送,到合肥肯定会损耗不少,而且口感也会变差。

如今,在他门店的一楼,有一个200平米的冷库,里面存储了刚刚从外地运输来的新鲜水果。几年前,陈能文还分三期投资创立了“新世界冷链物流有限公司”,专门用于存储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等。在他看来,这是自己的“两个世界”。

在一条马路之隔的粮油冷冻交易中心内,昌隆食品贸易公司负责人张方林正在填写单据。这个门面房有一个80平米的冷库,鸡鸭猪肉牛肉及其水产品有序存放。张方林做生意20多年。“我还有一个大冷库,可存放400吨的货物;有三台冷链车,货物可以发到巢湖、无为、舒城和六安等地。”

此次合肥市获批首批国家级冷链物流基地,对于陈能文和张方林这些生意人来说,将是更大的机遇。“今后,本地冷链基础设施肯定会越来越完善,冷库、冷藏车、冷链技术这些会有更好运用。我们的货物,也能从合肥发送到更远的地方去。”

【揭秘篇】合肥区位优势、基础设施等条件得天独厚

“今年4月份进行申报时,仅在安徽省就一共有5个城市参与竞争。”在合肥市发改委贸易和服务处处长张彩云看来,此次合肥市获得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的殊荣,实属不易。合肥市能够最终上榜,这得益于自身拥有的独特优势。

“多年来,合肥以打造都市现代农业为主业,全面提升农业农村发展力度。”除了有全国第三大杭椒生产基地,张彩云介绍,合肥还有“长丰草莓”“合肥龙虾”“巢湖银鱼”等多个全国知名农产品品牌。2019年,全市主要生鲜农产品产量308.91万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94.49亿元。

同时,合肥还坚持创新水果栽培模式,形成了以草莓、桃、葡萄为主体,全面发展的水果产业。以长丰草莓为例,通过冷链物流的保障,不仅销往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国内大中型城市,还远销印尼、日本、俄罗斯等多个国家。

“我们的生鲜产品交易集散在全国也是排头兵。”张彩云表示,合肥拥有连接华中、华东地区的天然区位优势,在全国生鲜农产品集散交易与冷链物流网络打造中发挥核心节点作用。当前,全市生鲜农产品交易规模位居华中、华东地区第一方阵。

另外,合肥还打通了生鲜农产品全国集散交易网络,在中部、华东地区发挥重要生鲜农产品流通枢纽作用,产品流通集散辐射全国各地。

值得一提的是,水果交易和水产品交易已形成区域优势。合肥周谷堆大兴农产品国际物流园已成为安徽最大的水产品交易中心,经由合肥航空进境口岸进口的高端水果产品直销华东地区,直接助推了冷链物流产业发展。

“全市冷链物流产业体系已具雏形。”张彩云透露,当前,全市已初步形成覆盖上、中、下游的完整冷链产业链,各环节间联动互通,打造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冷链生态网络。本地汽车、装备制造、信息服务等优势产业的发展,也为冷链物流行业提供了很好的软硬件支撑。

数据,有时候能给人更直观的感受。初步统计显示,2019年,全市冷库容量超过44万吨,占全省冷库总容量40%以上;冷链车辆700台左右,约占全省冷链运输车总量的1/4。

“最近几年,全市经济社会迅速发展,提高了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同时也提高了对高端生鲜农产品的需求。”张彩云透露,2019年,合肥进口龙虾、樱桃、三文鱼等高端生鲜产品约3700吨,是上年的2倍多,大大推动了全市冷链物流的发展。

当前,合肥市冷链物流产业主要集中在肥东、肥西、瑶海等物流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的地区。其中,以合肥周谷堆大兴农产品国际物流园为核心的基地范围内,集聚了近20家大中型冷链物流企业,企业联盟集聚效应示范全国。

【谋划篇】

整体打造“一核四区”的功能布局

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这在全国还是首次,合肥如何打造?这是当前摆在合肥市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对此,张彩云透露,按照规划,基地总占地面积2292.88亩,整体打造形成“一核四区”的功能布局。

其中,“一核”是以周谷堆大兴国际物流园为基础的核心功能中心,“四区”分别是围绕核心功能区配套建设的冷链云仓区、冷链智能运链中心、冷链城配中心以及西部辅助片区的冷链基地口岸中心区。

核心引领,联盟共营生鲜冷链。基地平台运营联盟主体由合肥周谷堆大兴农产品国际物流园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牵头单位,百大肥西农产品物流园、永辉物流、大众冷链等共同参与,通过业务合作协议,形成“1+8”的合作模式,发挥各自所长,协同运营,共同推进基地建设发展。

集采共配,创新生鲜冷链流通模式。“点对点”的运作模式变成“多对多”的运作模式,实现更高层次的集约化与规模化运作,以量集聚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联盟内九家企业共同组建冷链配送中心,城配功能由基地统一调度,构造一体化的基地生鲜农产品物流配送网络体系,进一步降低配送成本。

共享冷仓,集约生鲜冷链经营。基地建立共享冷仓,满足基地集约化仓储需求。冷库运营由基地统一调配,有助于提高基地内企业资金的周转效率,实现冷库的集约化管理,真正促成了多方共赢。

另外,基地还将依托周谷堆这个全国首批公益性示范市场、安徽省最大的“大菜篮子”,践行公共服务、搭建全省生鲜冷链帮扶平台。

【前景篇】

打造华中、华东地区冷链物流基地网络支点

合肥打造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未来的前景如何?张彩云表示,接下来,合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将重点围绕4个功能定位来打造,即:引领安徽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核心集散地、长三角地区冷链物流资源配置中心、国家骨干冷链物流网络中的核心节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分工合作的发展新引擎。

未来,合肥将基本建立“干线运输+区域配送”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化多式联运网络,不断扩大冷链物流产业辐射范围,建立贯通南北、呼应东西、覆盖全国的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网络,打造形成华中、华东地区冷链物流基地网络支点,成为链接长三角、国内、国际主要生鲜农产品生产地和消费地的关键节点,畅通国际国内冷链物流大通道。

另外,还将进一步增强本地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整合集聚冷链物流市场供需及上下游产业资源,补齐“最先、最后一公里”短板,提高冷链物流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网络化水平,建成“全链条、网络化、严标准、可追溯、新模式、高效率”服务全国的现代冷链物流体系,确保生鲜农产品腐坏率低于8%,有效提升流通率达到60%。

这些,都将直接促进合肥市冷链物流产业和现代物流业发展,带动实现生鲜农产品产业化发展,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依托合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将可以打造安徽全省生鲜农产品全产业链冷链物流体系。

【保障篇】

首次评上五星级冷链物流企业奖补100万

冷链物流要发展,政府部门的支持也必不可少。省发改委贸易和服务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我们将积极对接国家发改委,做好相关项目申报和中央补助资金争取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合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中出现的问题。”

张彩云表示,接下来,合肥市也将“真金白银”支持全市物流业发展。其中,对物流企业建设的物流信息平台投资额达500万元以上的,按项目投资额的10%给予一次性奖补,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另外,对新晋升国家5A和4A级的物流企业,合肥市将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一次性奖补。值得一提的是,对首次评为国家五星、四星级的冷链物流企业的,合肥市将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一次性奖补。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