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陕西省韩城市长杜鹏:坚持绿色发展新理念,加快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

时间:2020-07-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大家好,我是陕西省韩城市长杜鹏,非常荣幸为大家推介黄河岸边这座历史文化古城。韩城是一处人杰地灵的圣贤之地。“溥彼韩城,燕师所完”。韩城从《诗经》中走来,距今已有三千多年历史,是许多读书人心中的“圣城”。中国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出生在这里,他的一部《史记》讲述了中国三千年历史,成为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如今,他的祠墓东临黄河,雄伟壮观。徜徉其中,我们感受到的不仅是司马迁高尚的人格魅力,更有他对真理执着追求的精神。从这片热土走出去的杰出俊才数不胜数,仅明清时期考取功名的就有1400多人,舌战张仪的司马错、主审和珅案的状元宰相王杰、《保卫延安》的作者杜鹏程等,也都是我们韩城人。

韩城是一座写满故事的千年古城。远古时期,大禹在龙门凿山疏流,治水十三载,三过家门而不入,成为古今传诵的佳话;“鲤鱼跃龙门”的传说、“赵氏孤儿”的故事也都发生在这里,向我们阐释着这座千年文化名城的无穷魅力。更值得一提的是,1937年秋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就是从这里东渡黄河,出师奔赴华北抗日前线,拉开了全民族抗战的序幕。韩城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韩城古称龙门,文物古迹遍布城乡。韩城古城是全国保存较为完好的六座古城之一,一条千米明清古街道,一群元代古庙宇建筑,一批黄河民居四合院,历经1300年风雨沧桑,风貌依旧,格局完好。“民居瑰宝”党家村已有700余年历史,家家户户的门楣、照墙上都刻有祖先留给子孙的格言警句,从修身、处世、诚信、清廉等方面警诫自己、教育后人,已成为陕西省首个家训家规教育基地。韩城有着古风古韵的民俗风情。历经千年文化积淀,“民祭司马大典”、韩城行鼓、韩城秧歌已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抬神楼、打五元以其粗犷豪放的气势舞动在黄河之畔,向世界讲述千年古城的动人故事。品完了文化大餐,舌尖上的美味也必不可少,韩城特有的羊肉胡卜、羊肉餄饹、臊子馄饨,每一道美食都有一段饶有趣味的故事,一定让您回味无穷。韩城是一座区位优越的枢纽城市。这里是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的重要节点城市,有始发直达北京的列车,有横跨黄河的5座大桥,域内公路里程达两千多公里,韩合机场即将投运,立体交通大格局正在加速形成。韩城正在谱写追赶超越的奋进华章。韩城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市,城市绿化美化成林成景,生活环境更加宜居。韩城也是一座因能源而兴的工业城市,是西北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陕西最大的钢铁基地,正在加速构建钢铁、新能源汽车、循环新材料、绿色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韩城还是中国花椒之乡,大红袍花椒总产量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小小花椒树已经成为群众致富的大产业。未来,我们坚持绿色发展新理念,加快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让人民生活一天比一天更好。“有故事的韩城,有味道的旅程。”我代表50万热情好客的韩城人民,衷心欢迎朋友们到韩城旅游观光、投资兴业,开启一段非同寻常的旅程,度过一段充实难忘的时光!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