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山东高密市:“头雁领航”工程助力乡村振兴的探索和实践

时间:2020-07-13来源 : 人民网作者 : 佚名

近年来,高密市始终把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强化村党组织书记发挥作用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通过实施“头雁领航”工程,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提升整体素质,强化监督管理、创新激励机制,着力打造一支推动乡村振兴的“先头部队”。

一、起因和背景

高密市共有870个行政村,842个村级党组织,842名村支部书记,3123名村“两委”干部。他们处在农村工作第一线,是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宣传者、贯彻者和实践者,是发展农村经济、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的领路人。面对社会发展新形势,当前,我市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是好的,但在部分党组织书记身上也存在“三个不适应”问题,即不适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需要、不适应基层社会治理的需要、不适应新时代群众工作的需要。这些村党组织书记中,有的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不够有力;有的依法依规办事能力和化解矛盾纠纷能力较低,多凭个人经验办事,不愿意耐心细致做群众工作;有的缺乏改革创新精神,对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把握能力不强,没有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导致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有的开展基础网格治理不到位,服务群众意识不强。这些问题已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基层落实落地的重要瓶颈和末端梗阻。

对此,高密市围绕“选准一个人、带出一个好支部、培养一支乡村振兴先头部队、带动一片区域乡村振兴”目标,坚持多渠道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先后采取“532”模式(农村党组织书记50%的由农村党员担任,30%的由企业负责人或经济能人担任,20%的由市镇干部担任)、星级化管理、能人治村等多项措施,今年3月,高密市委又提出并实施“头雁领航”工程,优化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全面提升整体素质能力。

二、主要做法

高密市聚焦夯实农村基层基础、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从“选拔、教育、监管、激励”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村级“头雁”队伍。

(一)注重选拔培养,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一是严格选任标准。坚持“凡进必审”原则,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按照村党组织带头人“三好三强”标准条件(政治素质好、遵纪尚德好、群众口碑好、担当精神强、带富能力强、服务意识强)和负面清单严格进行审查,坚决将不符合条件的人选排除在外,着力把党性强、作风正、懂经济、会管理、能经营、受拥护的党员骨干选为村党组织书记。二是拓宽选任渠道。突出能带富、善经营、会治理要求,打破地域、行业、身份、年龄等界限,既注重从本村优秀现任村干部、致富能手、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返乡的农民党员中选拔,又注重打破传统任职形式,积极探索农村党组织书记跨村任职、强村带弱村、从市县乡机关党员干部中选派等方式,确保农村党组织书记选优配强。2018年以来,全市共有5名市县机关干部、27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75名退役军人、361名农村致富能手等到村担任书记。三是抓好后备培养。一方面,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借助全市15个镇级乡村人才联谊会平台,全面掌握各村在外从事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的优秀人才特别是党员的情况,建立1395人信息库,目前,共动员25名有情怀、讲奉献的人才回村担任支部书记。另一方面,推行优秀后备人才“递进培养计划”,建立1700余人的农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有效解决了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后继乏人的问题。

(二)注重教育培训,提升村党组织书记综合素质。一是持续培训强素质。将农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纳入市镇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依托市镇两级党校,确保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一遍,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7天,镇(街、区)党(工)委书记带头授课。积极组织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市级示范培训班、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今年9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要求,依托阚家镇松兴屯、夏庄镇张家官庄二村等乡村振兴培训基地,对全市842名村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一遍。二是结对帮带强能力。按照“结对帮带、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工作思路,在全市建立30个农村党组织书记工作室。工作室书记从五星级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推荐选拔,工作室成员从本镇(街、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或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中推荐2-3人。以2个月为周期,工作室成员全部脱产、全程参加工作室书记所在村的工作,通过传帮带,让他们得到迅速锻炼和提升。三是典型引领强动力。突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农村党组织书记学习先进、争当表率。开办“头雁论坛”,成立80名村党组织书记担任老师的讲师团,县级每季度一次、镇级每两月一次定期举办。在全市范围筛选50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典型事迹,编印《头雁领航群雁飞》一书,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让全市农村党组织书记学有典型、学有榜样。

(三)注重监督管理,强化农村党组织书记责任意识。一是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制定出台《全市村党组织书记调整备案管理办法》,明确新调整支部书记年龄45周岁以下、学历要达到高中及以上的标准,特别优秀的可以放宽到50岁左右,并按照“沟通意见、推荐考察、提交申请、联合审查、研究审议、公示批复、建立档案”等七个步骤,对需调整的村党组织书记严格把关。对村党组织书记调整任免事前不报告或者报告未经市委组织部审批同意擅自调整的,任免结果视为无效。2019年,共调整44名村党组织书记,其中2名拟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因违纪违法等原因审查不合格而不予任命。二是实施村党组织书记从严管理。全面推行任期目标承诺制、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制定印发《高密市农村干部从严管理办法(试行)》,对违反有关管理要求的村党组织书记,采取警示约谈、责令公开检讨并通报批评、停职(离岗)教育或责令辞职、免职或依法罢免等形式进行处置,引导他们坚守“底线”、不碰“红线”。截止到9月份,共有49名村党组织书记受到处理,其中警示约谈19人、责令公开检讨并通报批评18人、停职(离岗)教育或责令辞职7人、免职5人。三是实施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出台村(居)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实施意见,推行以“四定三评双述一创”制度(即年初定年度目标、定推进措施、定完成时限、定公开承诺,季度党组织书记自评、班子成员互评、社区干部点评,年底向上级党组织述职、向党员大会述职,创星级党组织书记)为主要内容的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并将星级评定结果与绩效补贴、评先树优、培训学习、离任后生活补助等挂钩,提高干事创业热情。2018年,全市共90名村党组织书记被评为“五星级”,其待遇报酬比村党组织书记平均报酬高20%。

(四)注重激励保障,激发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热情。一是待遇有保障。建立农村党组织书记待遇报酬正常增长机制,按照不低于上年度本地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的2倍及时调整确定基本报酬保准,确保村级干部合理待遇。2018年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待遇报酬已达到每人每年33770元,全年共计发放近2900万元。制定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发放办法,村党组织书记连续任职满10年可享受离任生活补贴,且任职党组织书记时每有一年被评为五星级党组织书记,任职年限增加半年。2018年共为全市841名离任村党组织书记发放待遇补贴307万元。二是发展有空间。加大从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考录公务员和事业编的力度。今年7月,选拔15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镇(街、区)挂职担任领导班子成员,参与镇级事务管理,提高政治待遇;2018年以来,共有8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考录为镇街公务员、4名考录为镇街事业编人员。三是干事有环境。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的相关文件精神,2018年,对全市842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健康查体,对现任及离任的7名村党组织书记生活困难或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及时给予帮扶救助。健全完善农村干部容错纠错机制,2019年6月,阚家镇阚西村支部书记明从秒被匿名举报违规支付检查费等问题,后经市纪委调查核实,举报问题均不属实。7月,市纪委为受到不实举报的阚西村党组织书记明从秒进行公开澄清,消除了负面影响。

三、取得成效

高密市委通过实施“头雁领航”工程,有效建强农村基层管党治党、引领发展的骨干力量,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雁阵效应,“啃下了”许多党的建设和农村工作的“硬骨头”,凝聚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力量,成为有效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把“金钥匙”。

(一)素质能力明显提高。从“头雁领航”工程实施以来,农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从换届后的51.4岁下降到49.9岁,有高中及以上文化学历占比从50.5%提高到59.6%,村党组织书记文化水平、政治觉悟、执行落实力、组织协调力不断提升,自觉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贯穿于落实上级部署、推动乡村振兴全过程,带头引领示范作用明显,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力进一步增强,2019年“五星级”村党组织书记达到30%以上,涌现出张宜宗、徐林收、尤玲等一批干事创业好书记。

(二)产业发展明显提速。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调整优化后,“领头雁”作用充分发挥,一大批有思路、有技术的优秀人才回乡创业,一大批懂市场、懂经营的经营主体落户乡村,有效破解了人才短缺制约因素,全市粮食产业、蔬菜产业、畜牧产业等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初步建成六大产业化联合体和松兴屯等10个田园综合体,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2720家,建成现代农业园区238个、家庭农场645家,在2018年全面消除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的基础上,2019年底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60%。

(三)社会治理明显改善。村党组织书记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较强,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推行“两集中一报告”,组织修订和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支持村民委员会开展群众自治工作。认真落实“一村一律师”工作,大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和“五好家庭”创建、寻找最美家庭等评选,农村社会自治、法治、德治水平明显提升,促进了乡风民风转变。今年以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523起, 10年以上信访积案已全部“清零”,5年以上积案化解率达到93%。

(四)干群关系明显和谐。通过优化调整村级带头人队伍,村党组织书记宗旨意识不断增强,“管理群众”转变为“服务群众”,坚持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五化”同步推动,出实招、干实事,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全市“三大堆”基本清除,拆除违建2278处、断壁残垣2352处、破旧房屋1343间,622个村建成集中排水渠、11个村建成农村污水处理站,治理湾塘959个,供暖、燃气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向农村延伸,70%的行政村达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

四、几点启示

做好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村党组织书记必须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必须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积极创新、敢于担当、冲锋在前,才能有效解决农村工作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切实发挥好乡村振兴“领头雁”作用。

启示一:提高政治站位是前提。村党组织书记政治立场是否坚定、大局意识强不强,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不能得到有效执行,关系到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是不是得到真正落实。党组织书记是党的干部,必须做到政治敏锐、信念坚定。要做一名优秀的村党组织书记,必须政治上靠得住,履职上能担当、作风上过得硬,在学习、研究、吃透乡村振兴战略一系列政策上下功夫,并把这些政策宣传好,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决不能片面理解,任意搞截留。

启示二:优化队伍结构是关键。提升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综合实力,必须要从其队伍结构的优化上入手。高密充分认识到乡村振兴“领头雁”的重要性,既注重年轻化、又要考虑实践能力的相互搭配和沟通协作,通过实行党组织书记“动态管理”,及时将年龄大、文化程度低、工作推进缓慢、跟不上发展节奏的村级党组织书记调整下来,选派发展意识强、有能力、想干事的人担任村里群众发展的领路人。

启示三:加大关心关怀是保障。要真正建立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有后劲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必须要以保障生活基础、拓展发展空间为着力点,解除村级干部后顾之忧。通过适时提高村级干部的报酬待遇,完善村级干部离任生活补助制度,完善人文关怀、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加大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招录乡镇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力度,拓展发展进步空间,使村党组织书记经济上有“甜头”,工作上有“劲头”,政治上有“奔头”。

启示四:实现乡村振兴是目的。乡村振兴,核心在党,关键在人。实现五大振兴,要率先发挥农村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最重要的是必须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培养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中,我们坚持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