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浙江绍兴市上虞区:“党组织+合作社”打造党建富民新模式

时间:2020-07-13来源 : 人民网作者 : 佚名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和任务。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做好“三农”工作,关键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头引领作用,是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巩固党在农村长期执政基础的一个重大命题。近年来,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依托本地丰富的“四季仙果”资源,探索开展以“果旅兴农·合作致富”为主要特征的“党组织+合作社”党建模式,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径。今年上半年,全区499家合作社实现经营性收入8200万元,同比增长9.3%。

一、背景与缘起

2006年10月《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实施,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进入了迅速发展时期。2014年以来,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积极探索“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涌现出了许多农民专业合作社,截止2019年上半年,共有合作社499家,成员近2万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立适应了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在促进新型农村农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随着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以及农村集体经济的式微和党组织从生产领域的逐渐退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也面临着无法有效发挥作用、无法带动农户致富、有名无实等越来越多的问题。因此,上虞区着眼破解上述难题,注重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与促进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深度融合,通过抓组织覆盖、规范运行、作用发挥、支持保障,带动农户创业就业,助推产业兴旺,初步形成了“建一个组织、兴一个产业、活一方经济”的效应。

二、主要做法

(一)多层次灵活组建,构建全面覆盖的组织网络。一是集中部署抓推进。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合作社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区合作社党建工作。在开展先行先试的基础上,专门召开推进会统一部署集中推进合作社党组织组建工作。深入调查摸底,区委组织部、区供销总社等部门单位会同乡镇街道组织精干力量,采取实地调查、上门走访、发函调查等方式,对合作社发展情况和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摸底,建立合作社党建信息库,形成一社一表,进行动态管理。二是合作共建强服务。依托各乡镇农合联组织,组建合作社“党建联盟”,负责指导镇域内各合作社党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学习研讨、观摩交流等共建共享活动,并帮助协调区域内各类党建资源。对已成立跨乡镇的产业协会组织的,组建协会党组织,负责指导协会下属合作社成员的党建工作。目前,全区20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合作社“党建联盟”,已建立猕猴桃、杨梅、葡萄等各类蔬果产业协会党组织6家,构筑了发挥协会党组织作用的新平台。三是因地制宜建支部。根据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模、布局、从业党员情况,因地制宜建立党组织,对生产经营比较稳定、规模较大、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单独组建党支部,隶属于所在村党组织;对规模较小、社员中党员不足3名的,按照社社联建的模式建立合作社联合党支部,对不具备建立条件的,选派党建指导员指导帮建。目前全区已建合作社党支部55个,其中单建10个,联建45个,有78家合作社建立了党小组,实现了对全区499家合作社的全覆盖。

(二)多手段严格管理,打造规范运行的坚强堡垒。一是严格规范管理。全面推行“1+4”合作社党组织工作标准,对党组织规范化运行提出具体要求。“1”即一个合作社党组织工作规程,明确自身建设过硬、阵地保障过硬、教育培训过硬、作用发挥过硬等“四过硬”20项操作要点,“4”即针对各种组织形态中各类主体既相对独立、又紧密联系的特点,分类型制定党建联盟、产业协会、村党组织、合作社党组织4份工作清单,各明确5项主要责任,确保党组织责任明确、行之有据。二是落实双重管理。合理调整合作社党组织隶属关系,对村域内建立的,合作社党支部隶属村党总支,原村党组织建制为支部的进行组织升格;跨村域建立的,将合作社理事会成员等骨干成员组织关系接转到合作社党支部,对其他社员党员及辐射带动的农户党员实行“不转关系、双重管理”,即组织关系在原党组织,接受合作社党组织和原党组织的双重管理,做到“双方登记、双岗履职、双向反馈”。三是强化考评管理。把合作社党建工作纳入镇村两级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成效作为党组织书记年底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按照“组织运行有规范、党员作用有发挥、服务群众有实绩”的标准,每年开展示范型合作社党组织评选,并进行公开发文表彰,树立奖优罚劣的良好导向。2018年,全区共评选出示范型合作社党组织12家。

(三)多平台发挥作用,结出产业振兴的硕硕果实。一是发挥“党建+技术培训”指导作用。把合作社党建与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结合起来,加强技术培训指导,开展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开发等,切实提高合作社效益。去年以来全区依托20个乡镇农合联等一线培训资源,邀请农科院等专家学者来虞举办各类专题讲座36期,举办合作社实务知识培训班65期,培训3170人次。盖北镇葡萄协会党组织专门成立华东葡萄文化研发中心,与中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共同研发“寒香玉”葡萄新品种,帮助果农每亩增加收益20%以上。二是发挥“党建+指导推介”辐射作用。围绕打造“四季仙果之旅”升级版,开展整体市场推介活动,指导申报商标品牌,不断扩大合作社产业影响力。近年来该区相继打出“二都杨梅”“野藤葡萄”“红心猕猴桃”等20多个知名蔬果品牌,今年已策划开展“诗画曹娥江·休闲上虞行”、“竹韵长塘”音乐会、“上虞梅花节”等大型旅游专题推介会7次,组织全区合作社参加省内外10余次农博会、农展会,带动农业和旅游收入31.3亿元。三是发挥“党建+精准服务”助推作用。利用党建联盟、产业协会、党员专家队伍等的专业优势、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实施“党员双带”工程,帮助社员及其他农户解决生产、经营和销售中的实际问题,带动社员群众共同致富。今年上半年,该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555元,同比增长9.4%。

(四)多渠道支持保障,提供长效发展的不竭动力。一是强化力量保障。向各类合作社选派党员农业专家、党建指导员和大学生村官等三支服务队伍,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合作社党组织规范开展各种组织活动,规范发展党员,协助党组织与合作社理事会之间的关系,利用专业特长帮助合作社党组织发展壮大。去年以来指导合作社确定入党积极分子32名,发展预备党员7名。二是强化经费保障。加大对合作社党建工作经费支持力度,参照两新组织党组织落实党费返还、积分制考核奖励和新建党组织工作经费补助等党建经费支持机制。出台产业激励办法,对被评为区级示范型合作社党组织的,在项目补助、土地使用、信贷优惠等8方面给予政策优惠。三是强化阵地保障。投资近2000万元,启动建设以“大通悦园”农业综合体为中心,辐射章镇猕猴桃、盖北葡萄、驿亭杨梅等3个分中心,覆盖若干个合作社党建服务站的“1+3+N”合作社党建服务阵地集群,为合作社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保障。同时开展合作社党建阵地示范评选活动,对通过验收的,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

三、主要成效

“党组织+合作社”助推产业发展模式的探索实践,把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信息优势发挥出来,引领和带动农业增效、农民致富、农村发展,是新形势下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有益探索。

(一)动态实现了合作社党组织全覆盖。上虞区坚持因社制宜、一社一策,根据实际情况创新设置党支部的做法,实现了合作社党组织应建必建,使经济合作社党员找到了组织。各级党组织都把合作社领域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在全区合作社中强力推进党组织组建工作,打开了全区合作社党组织建设的新空间。上虞区章镇镇章家埠村由于各个合作社党员人数都不到3人,就按照社社联建的模式,联合虞果果业、章胜果业、三好水果、红旗水果、沙田水果等5家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合作社联合党支部。目前,全区499家合作社都纳入到党组织组织体系中,合作社党员得到更好的组织管理和教育,实现了经济发展和党组织覆盖共同推进。

(二)探索形成了“党建+”放大效应。根据不同的产业特点和组织发展形态,探索开展“党建+乡贤助力”、“党建+电商发展”、“党建+技术培训”等不同“党建+”模式,致力建设显性内容有展示、作用发挥有成效的若干示范点,发挥引领辐射作用。针对葡萄品种同质化的问题,盖北镇野藤葡萄协会党支部委员沈玉良成立华东葡萄文化研发中心,从浙江农科院引进“寒香玉”新品种,与中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共同开展研发,新产品比传统品种提前1个月上市,每亩可增加收益20%以上。上虞区章家埠电商合作社党支部统一办起水果电商营销平台,带动周边30余名年轻党员回乡加入“创客”行列,去年以来电商收入达到1000万元,形成示范效益。

(三)有力促进了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依托上虞丰富的“四季仙果”优势,通过充分发挥协会和合作社党组织示范引领、组织协调、管理服务的作用,在助推农村产业化进程的同时,引导带动了农民整体致富。各协会党组织积极开展产地标识、品牌打造、整体包装“三统一”市场营销活动,因地制宜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不断提高经营水平,为产业兴旺注入动能。如泰山茶桑合作社党支部成功注册“健茗”“东园”两个品牌。猕猴桃协会打出“红心舜阳”品牌,通过采用最新冷冻技术,把产品销往日本等海外地区,实现了合作社发展壮大和农户增收致富双赢。

四、思考及启示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适应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组织快速发展形势,积极探索“果旅兴农·合作致富”党建模式,有效破解农民专业合作社普遍“小而散”、人才缺乏、运作不规范,带动农户创业就业、助推产业兴旺作用有限等实际问题,从上虞实践看,有三点启示可供借鉴。

(一)农民合作社党组织建设是农村基层党建创新发展的方向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面对农村新的发展形势,基层党建工作要更加注重创新和与时俱进。农民专业合作社重塑了农村经济的发展方式,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根本要求,也必将成为帮助农民创业致富的一支重要力量。合作社党组织建设创新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架构,扩大了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对农业、农村的发展和凝聚党的向心力产生积极的作用,解决了农业农村和基层党组织面临的一些问题,是新形势下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抓手。

(二)理顺管理体制是破解合作社党组织“运行难”的关键

农民合作社要健康发展,离不开规范有力的制度建设。要明确党组织功能定位、细化党组织责任分工、遵守合作社独立地位,做好政策引领和后勤保障。上虞区全面推行“1+4”合作社党组织工作标准,推进党组织运行规范化,同时,按照地域相近、产业相近的原则在有条件的合作社组建党组织,对党员实行“双重管理”这一做法,不仅理顺了村党组织与合作社党组织的关系,更激发了农村党组织和党员活力,为合作社的长远发展蓄积动力。

(三)注重实效性是永葆合作社党组织生机活力的“动力源泉”

党对农村工作的引领不仅是成立一个党组织,建设一个党支部,发展一批党员,更多的是体现在政治方向、政策导向上的把握。农民合作社党组织最终落脚点要放在带动农户增收致富上,这样,合作社党组织才会永葆生机和活力。上虞区“合作社+党组织”模式的建立,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信息互通、技术共享、品牌打造和金融服务方面的重要作用,增强了党组织在合作社中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在农村的完美结合,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